2014年总第216期

创新“三个动作” 增强代表履职实效

创新“三个动作” 增强代表履职实效

时间:2014-01-0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田 玲
代表活动是代表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执行代表职务,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途径。2013年以来,北塘区人大常委会创新思路,在丰富代表活动形式上动脑筋,在讲求代表工作实效上做文章,创新“三个动作”,务求代表活动有声有色。
一是开展“一次一重点”的主题座谈。为突出代表在联系群众方面的效果,改变过去座谈会“听汇报、提问题、作点评”的传统做法,确定了“一次一重点”原则,选择辖区群众普遍关心的2-3个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座谈内容。如将群众普遍关注的老新村技防设施缺失问题、保障性住房小区物管问题、混合型小区管理问题等作为代表联系群众、面对面听取意见的重点,以边谈边议、边问边答的座谈方式,消除群众的拘束感,使大家更愿意讲真事、说实话,营造出了一种平等、自由、互动的交流氛围。在就“保障性住房小区物管问题”进行专题座谈时,市人大代表、无锡市怡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华宝就物业管理企业现状、物业管理条例等方面作了详细的解释说明,市人大代表、江苏法舟律师事务所主任范凯洲则针对居民欠缴物业费如何处理和对物业公司进行财务审计等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对策。这些代表为社区管理开出的良方,让社区干部和群众豁然开朗,消除了诸多疑虑。2013年,共召开“一次一重点”的主题座谈7场,围绕15个话题听取了群众意见,初步形成了9份意见建议。
二是实施“一次一专题”的社区论坛。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引领社会风尚、推进基层民主自治、建设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区人大常委会于2013年8月和区政府一起开展了以“中国式过马路”为主题的社区论坛,近30名市、区人大代表和群众参加了此次讨论,近100名社区干部到场观摩,市人大分管领导和区四套班子领导亲临现场给予了指导。活动现场播放了交通事故警示片,一个个典型交通事故案例,触目惊心。与会代表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解读和宣传,与群众进行了互动,一起提高守法意识。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区人大常委会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在市区人大代表和居民群众中开展社区论坛系列活动的实施意见》,以“常回家看看”、“文明饲养宠物”、“安全文明使用电梯”、“合理收取和使用停车费”等群众日常生活中看得见、摸得着、普遍关注的问题为主题,分别开展街道、社区不同层面的社区论坛,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影响力。
三是推行“一案一跟踪”的督办模式。2013年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86件,区人大常委会按照建议内容进行分类后,对每件建议都确立一个督办部门。各对口督办部门在每周例会上汇报建议督办进展情况,并将建议办理进展情况定期向区政府进行通报。“一案一跟踪”督办模式的启动,有力促进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代表所提建议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办成58件,办成率达67.5%。代表提出的“拆除黄巷东塘河上残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缓解惠钱路上班高峰期严重拥堵问题”等建议,在区人大常委会的跟踪督办和区政府的努力下都得到了较好解决。就代表持续两年关注的任钱路整治和加强后续长效管理问题,区政府出资1800多万,拆除沿街店面150多间,对道路进行综合改造整治,根本解决了群众反映多年的难点问题。□
(作者系北塘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