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第216期

开展专题询问工作的几点体会

开展专题询问工作的几点体会

时间:2014-01-0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张新志
就“蔬菜基地建成以后作用发挥情况”开展专题询问,是本届人大首次运用这一监督形式。从这次专题询问的情况看,组织开展好专题询问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领导重视是前提。专题询问工作启动以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为专题询问的顺利推进提供了重要保障。一是市委领导多次听取人大关于专题询问工作方案情况的汇报,并在请示报告上作了专门批示。二是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常委会主任亲自带队外出学习调研,并多次参与研究方案部署工作,主任会议多次研究确定相关事宜,并成立专题询问工作推进小组,由分管主任和秘书长分别担任组长和副组长,两位常委会副主任和一位党组成员还带头在现场提出问题进行询问,使专题询问工作顺利完成了“动员部署、调查研究、互动联动、现场询问、整改督办”等各阶段的工作,并收到了预期效果。三是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相关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积极参与配合,密切互动。专题询问会议召开前,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蔬菜基地开展专题调研,对蔬菜基地建设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政府分管领导、秘书长和分管秘书长亲临一线,积极组织准备应询和加大询问后整改工作的推进力度。
沟通协调是保障。一是人大与政府互动。在专题询问工作推进过程中,包括外出考察学习、询问议题确定、动员部署、调查研究、专题询问会议、整改督办等各个环节,人大与政府做了大量的沟通协调工作,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为专题询问的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保障。二是基层人大积极参与联动。各相关区人大认真参加了动员部署会议,会后精心组织,深入开展调研,协助发放、收集专题询问问卷,很好地完成了发动和相关调查任务,为专题询问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深入调研是基础。“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在专题询问工作启动之前,通过外出考察和各类媒体收集情况,学习借鉴上级人大及其他城市人大的专题询问经验,为专题询问工作程序规范化奠定了基础。在专题询问工作推进过程中,在市人大常委会相关领导的带领下,农经工委等相关工作机构、市人大代表农经专业组和专题询问专家组成员,深入基地现场,走进田间地头,与基层一线人员进行面对面沟通;召开各类、各级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与各相关区政府及条线政府部门负责人点对点听取汇报、沟通交流;发放调查问卷570份;组织12人的专家组成员深入开展明查暗访等等,进行了全面的调查研究,并把调查研究过程作为督促整改的过程。用了3个月时间,掌握了大量基层情况,为开展专题询问提供了全面真实的第一手资料。
重视督办是关键。专题询问仅是人大监督工作的一种形式,督促整改、推进工作才是真正目的。市人大常委会对专题询问调查研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并与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沟通,做到边调研、边询问、边整改,着力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同时,加强跟踪督办,对专题询问会后整改情况开展专题督办视察,实地察看整改现场,召开政府及相关部门整改情况汇报会,通过看、听、问的督办过程,切实提高了专题询问的实效。□
(作者系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农经工委主任)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