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

专题询问显成效

——市人大开展“蔬菜基地建成后作用发挥情况”专题询问侧记

时间:2014-03-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月18日上午,大雪纷飞,锡山区菜农李根生在蔬菜基地大棚内采摘捆绑,忙得热火朝天。自去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就“蔬菜基地建成后作用发挥情况”首次开展专题询问会以来,我市蔬菜基地更加稳定,蔬菜质量安全也更令人放心。人大专题询问始于“问”,而不止于“答”。询问会后,市人大常委会通过视察调研以及评议等形式,对询问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督办,专题询问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我市4万亩蔬菜基地于2012年年底基本建成,作用发挥得如何?带着对老百姓“菜篮子”的关切,2013年4月起,市人大常委会着手准备“蔬菜基地建成后作用发挥情况”专题询问,用了3个月时间,深入田间地头,进行调研,为开展专题询问提供了真实的第一手资料。去年9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了“蔬菜基地建成后作用发挥情况”专题询问会,围绕蔬菜基地的“规划建设、资金投入、流通销售、保供保质、长效管理”等五个方面进行了专题询问。相关部门“一把手”全部到场,与问询人面对面,一问一答。市政府主要领导当场发话,要求政府各部门就相关问题加快整改。
  专题询问会后,各部门主动配合,合力攻坚,着力整改相关问题。专题询问会提出个别地区的部分蔬菜基地还没有种上蔬菜。针对这一情况,市农委对4万亩蔬菜基地种植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共发现未种植面积730亩,并对相关实施主体进行约谈,责令及时补种,目前已全部补种到位。此外,有代表提出蔬菜检验员工作补贴还按10年前的标准发放,市农委及时作出调整。蔬菜检验员工作补贴从原来每月50元提高到每月80元,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市、区、镇配套的稳定增长机制。
  2013年12月11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二次会议。会议第一项议程就是对“蔬菜基地建成后作用发挥情况”专题询问整改情况开展评议。市政府汇报询问的14个问题整改情况后,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整改情况进行测评。从测评的结果看,大家对市政府专题询问后的整改结果总体满意。至此,这次历时8个多月、问题整改涉及近10个部门的专题询问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浩清说:“市人大的专题询问对于完善蔬菜基地管理体系,提高蔬菜生产能力,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推动落实作用。”政府部门将以这次向人大报告整改情况为新起点,进一步抓好蔬菜基地建设与管理的各项工作,保障蔬菜生产持续健康发展。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市人大常委会农经工委主任张新志表示,专题询问仅是人大监督工作的一种形式,监督整改推进工作才是真正的目的,市人大常委会对专题询问调查研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并与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沟通,做到边调研、边询问、边整改,着力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同时加强跟踪督办,对专题讯问后整改情况开展了专题督办视察,实地查看了整改现场,召开政府及相关部门整改情况汇报会,通过看听问的督办过程,切实提高了专题询问的实效。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总结首次专题询问的成功实践,完善制度规范,为下一步常态化开展专题询问打好基础。 (马雪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