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第217期

福熙桑梓 履职为民——记宜兴市人大代表苏南英

福熙桑梓 履职为民——记宜兴市人大代表苏南英

时间:2014-03-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 吴国良
苏南英代表,是宜兴市阳生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先后当选为宜兴市十四届、十六届人大代表。苏南英代表常说:我当选为人大代表,这不是个人荣誉,而是选区的选民寄托着厚望,我只有认真执行好代表职务,代表人民参与管理国家事务,才能尽好代表之责。是的,她当选为人大代表后,始终铭记职责,为民履职。尽管工作比较忙,在每次的代表活动和人代会召开前夕,她都要深入选民,与选民亲密接触,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求,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撰写建议。
342省道宜广公路江苏省宜兴市沟通安徽省的主要通道。宜广公路张渚段紧临镇区,沿线企业、行政村、社区、学校等单位密布,尤其是张渚高级中学紧挨公路。由于宜广公路穿行镇区和镇经济开发区地段,每天车流量平均达7000余辆次,致交通事故频发。她到交警部门统计了近3年来的交通事故发生数为1813起,死亡人数为39人,受伤人数不知其数,直接经济损失数百万元。为此,她根据人民群众的要求对宜广公路张渚段移建的强烈呼声,在宜兴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省道宜广公路张渚段改线的建议》。宜广公路张渚段10.7公里改道西移,可以曲线拉直,缩短距离,减少道口,开阔视线,避开居民密集区,从根本上消除居民出行的安全隐患,更利于张渚镇区的扩张和功能配套,缓解镇区交通压力,可谓一举多得。市交通局作了答复,他们将协同规划、国土等相关部门和张渚镇做好改线规划等前期工作,同时对上争取取得省交通运输厅的支持实施改线。还联名提出《关于加强钟张运河整治和管理的建议》、《关于促进城乡教育和谐发展的建议》。在去年的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联名提出《关于继续有效推进山区安全饮用水工程的建议》、《教练车辆应避免高峰时段路训的建议》,引起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并得到不同程度的解决和落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她有强烈的代表意识和履职热情,是不负众望的“代言人”,是称职的人大代表,曾多次被宜兴市人大常委会评为代表活动积极分子,今年又被推荐为2012一2013年度代表活动积极分子。
作为全国火工企业唯一的女董事长,她敢闯市场,持续技改,企业发展年年旺景,越做越强。企业改制12年,共上缴国家税金1.5亿元。她获无锡市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诸多荣誉。在财富背后,她更多的是付出。
在厂区有一口水井,是企业的取水源。该企业与大觉寺以山相隔,大觉寺因取水困难,苏代表毅然相让,厂里生产用水只能翻山越岭从远道取水,每年要增加20多万元的费用。还捐助澄光寺50万元,支持宗教事业。她怀有厚德乐施的菩提心怀,与20多位贫困学生结对,支助他们完成学业。一位工人患肝癌病逝,留下读初一和幼儿园的2个孩子、还有年迈的父亲和患脑瘤的老母亲,苏代表获悉后,安排其父亲到厂里上班,抚育2个孩子成人,并资助到大学毕业。通过学校、妇联、红十字会、敬老院等资助过的困难群众、孤寡老人、特困学生也不知多少,自己也记不清了。她被评为无锡市“十大慈善女性”和“优秀社会妈妈”。支持学校、体育事业等公益事业也是常事,一捐就是数万元。近几年来连续出资300多元浇注南门村村道,还先后资助北门、龙池等村的新农村建设,方便群众出行,改善村容村貌。据不完全统计,她用于慈善公益事业上的资金逾600万元。大家都亲切地称她“苏代表、苏大姐”,表达了人们对她的崇敬之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