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第217期

创业、履职“两不误”——记江苏省人大代表薛建英

创业、履职“两不误”——记江苏省人大代表薛建英

时间:2014-03-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 张德新

她,在同行口中是一位优秀的企业家,在群众眼里是一位称职的“代言人”,在孤儿、老人、员工心中是一位乐于助人的“热心人”,做到了创业、履职“两不误”,她就是江苏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中超集团无锡市明珠电缆公司总经理薛建英。

创业领先的好业主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年已57岁的薛建英,依然保持着当初勇于干事创业、巾帼不让须眉的雄心和抱负。上世纪80年代,她当过销售员,开过线缆经营部,边干边学,一点点地拓展业务,积累了丰富的经营经验,从一个销售大军的“门外汉”成长为卓有见识、敢试敢闯的“领军人”。1997年,薛建英克服重重困难,自筹资金创办了无锡市明珠电缆有限公司。多年来,她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质取胜和安全发展”的经营理念,坚信“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品牌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推进质量、品牌建设和科技创新进程,以优秀的企业文化、过硬的产品质量、完善的售后服务著称于行业,为企业发展创造了多方面的有利条件,公司也由此进入了提升发展的快车道。明珠电缆跻身“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省质量信用AA级企业”、全国电线电缆行业首批通过IS014064低碳认证核查企业、“国家火炬计划宜兴电线电缆产业基地骨干企业”。公司产品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江苏名牌产品”、“明珠”牌名列“江苏省著名商标”。
2011年成为“明珠”大放异彩的一年。这一年,她登高望远,“强强联手”, 设立上海交大明珠电缆技术研发中心,致力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产品,增创企业竞争优势。这一年,她领导的企业注册为省著名商标,顺利赢得1500万元无锡地区首家注册商标专用权贷款,实现了装备、产能双提升。这一年,她顶住多方压力,领先一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与行业中上市先锋企业中超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实现战略重组,“借梯登高”,“借船出海”,企业实现长足发展,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手工作坊式小厂打造为拥有注册资金2亿多元和30多项专利、高新技术产品、年生产力达30多亿元的中型电缆骨干企业。她个人也荣获2011品牌中国电缆行业年度人物大奖和江苏省“三八”红旗手、“巾帼创业标兵”、“优秀厂长经理”等荣誉。
“借助中超的资金、营销团队、开拓市场的能力以及明珠的内部管理,我相信明珠的前景会更加广阔。”2013年,明珠电缆后续投入2000多万元,扩建厂房近万平方米,增添设备20多台套,实现了ERP、OA办公自动化全覆盖,并获得2只高新技术产品,4只实用新型专利产品,全年完成工业应税销售58788.7万元,同比增幅达36.19%。企业名列“江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省AA级质量信用企业、省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和四星级数字化企业。

积极履职的好代表

薛建英,作为一名江苏省人大代表和连续四届当选的宜兴市人大代表,始终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高度关注未成年人成长和弱势群体生活,为民生改善鼓与呼。同时,作为一名来自电缆行业的人大代表,她更多地关注电缆产业的转型发展,一方面率先垂范,苦练内功,加快科技创新、品牌建设、市场开拓步伐,努力走在宜兴线缆产业转型升级的前列,另一方面,通过调研、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深入线缆企业了解生产经营现状,广泛交流、研讨线缆产业防范风险、稳中求进、提升发展对策和措施,使广大企业增强了转型发展的紧迫感和抱团发展的自觉性,支撑了官林乃至宜兴工业经济的稳健发展,目前5家企业正在加快推进资产重组进程。薛建英还向省、市各级政府部门提出改善金融服务、减轻中小企业税负、鼓励资产重组、实施装备贴息等建议,得到广泛认同,一些政策正在完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营造了政银企抱团取暖、共克时艰的温暖小气候。其中有关对宜兴高端线缆产业实施装备贴息的建议,得到宜兴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本来,线缆产业并不在装备贴息目录范围,装备贴息政策实施若干年后也一度停顿。经过薛建英等代表的广泛呼吁,宜兴市委、市政府认识到扶持高端线缆产业发展的重要性,把装备贴息政策覆盖到高端线缆产业,并一补多年,极大地促进了官林线缆产业的转型发展和宜兴工业经济的稳中有进,为官林在困难年景(2013年)打造宜兴首个工业总量“千亿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乐于善举的好心人

薛建英常说,社会就是一个大家庭,人与人之间应相互关爱,心存感恩之心,共享幸福生活。多年来,她把“德在人先、利在人后” 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坚持“为客户创造满意、为员工创造幸福、为社会创造价值”,把“和谐家庭”的理念融入企业,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生产、工作积极性,女职工及家属受到更多贴心的“礼遇”,(2013年)“江苏省总工会模范职工之家”实至名归。薛建英还多渠道参与社会慈善事业,建立了明珠慈善基金,关爱社会弱势群体生活,从社会帮扶到村镇建设,无不闪耀着她作为一名优秀女企业家的人性光辉和社会责任感。她先后为社会捐助690多万元,被评为宜兴市“慈善明星”。特别是她带头践行全国妇联实施的“春蕾计划”,多年如一日地结对帮扶孤儿芮胜飞,资助他的学业,关心他的成长,使无助的未成年人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增添了生活的信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