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第217期

履职路上亮丽的玫瑰色

履职路上亮丽的玫瑰色

时间:2014-03-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滨湖辖区内共有80名市人大代表,他们奋斗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社会的发展、地区的建设、群众的利益贡献力量。下面列举三位工作在一线岗位上的女代表事迹,展示她们爱岗敬业、积极为民代言的亮丽身影。

“白衣天使”的快乐颂

王敏,无锡市人大代表、市第九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她长期从事护理工作,几十年如一日,用尽职之心谱写了一首优美动听的天使之歌。
自07年到急诊科任护士长以来,王敏时时处处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影响和感召身边的护理人员。每当有危急重病人时,她总是抢在最前面,争分夺秒抢救。急诊科病人的救治往往不分黑白昼夜,她经常在抢救室一干就是一整夜,第二天又继续投入紧张的工作,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急诊科全体护理人员都树立了这样的理念:无论什么情况,病人是第一位的,在救治病人面前要无私奉献,绝不计较个人得失。
多年来,王敏用责任和爱心诠释着自己的工作内涵,用行动践行着南丁格尔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精神,她也连续多年被评为市区两级“优秀护士”,2010年获得了“滨湖区服务经济奉献社会之星”的光荣称号。
无论是本职工作还是代表工作,王敏始终以乐观向上的心态去面对。“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鞭策,它提醒着我关心他人、关注社会,责无旁贷。”2011年,针对梁溪河周边地区没有公厕、垃圾桶等配套设施缺失严重的情况,王敏提出了《关于完善梁溪河景观带配套设施的建议》,提出景观带已投入使用多年,但是路边的垃圾桶、供行人休憩的座椅、厕所、安全标识等配套设施还没有完善,希望相关部门能对此予以完善,使得梁溪河景观带真正成为提升城市魅力、丰富市民生活的好去处。2012年,王敏又提出了《关于无锡市公园对残疾人免费开放的建议》,她认为市区的各大景点及公园应借鉴其他城市做法对残疾人免费开放,同时加大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及管护,以此保障残疾人的权益。目前,该建议已交办相关部门,王敏笑着说,“希望以我的微薄之力能为维护残疾人各方面的权益做出一点贡献。” 

“路桥玫瑰”的别样红

“我对人大代表的诠释就是两个字:责任。”2012年,第二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张文毅再次当选为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她意识到自己所担任的责任更重了。她告诫自己,“既然把这份责任给了我,我就得认真履职,不能辜负了大家的期望。”无论工作有多忙,她都坚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参加代表培训,参加市、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视察调研活动。作为代表小组的副组长,她一直配合组长认真完成小组人代会期间和闭会期间的各项组织协调工作,动员组内代表积极参加活动,发挥代表作用。
同时作为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专业组的成员,张文毅深知行业建言的重要性。国土拆迁安置涉及国土、税务、财政、建设、房管等多方工作办理,量大事杂,一直是我市拆迁安置工作的难题。针对此情况,张文毅于2011年提出了《关于解决滨湖区国土定向安置房办证相关问题的建议》,呼吁相关部门加快国土拆迁安置房两证办理,强化联合办公力度,切实为这部分老百姓解决实际需求。该建议得到了滨湖政府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市、区建设等部门相关工作协调会进行研究,2011年11月17日,滨湖区在全市率先出台《国土拆迁定向安置房“两证”办理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纪要》,明确了政策、确定了机制、理顺了工作流程,为顺利开展国土拆迁安置房两证办理打下基础。
“当好人大代表,就要当一个社会的有心人”,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加快推进,无锡市的桥梁高架面临着承重过大、提前损坏的情况,出于对建筑行业的“敏感”,张文毅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她了解到,无锡市所有的桥梁只有检测设备没有监控设备,对于超重行驶的车辆无法起到监控和预警,严重影响到桥梁的使用寿命。有的大桥已经到了监控的临界点,状况不容乐观,甚至将危及群众的交通出行安全。面对这一情况,张文毅十分担忧,先后多次与桥梁养护单位及桥梁建设、设计专家联系,听取多方意见,于2012年无锡市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出了《关于建立桥梁监控保护系统的建议》,建议以蓉湖大桥为试点,在来往六车道上设置监控系统,对超重车辆给予警示,提供改道信息,对拒不改道车辆联网交通部门进行依法查处,从而确保桥梁的安全使用。张文毅希望政府对这个问题加以重视并尽快研究对策,防患未然,避免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领头之雁”的蓝天图

武缨,作为连任两届的无锡市人大代表,河埒街道蠡桥社区党委书记,有着敢为人先的过人胆识和开拓创新的发展思路,也有着心系地区发展、积极议政为民,蓝天般清澈的代表情怀。
“社区经济发展上来了,要让百姓多多享受发展的成果”。在集中精力抓社区财力增长的同时,武缨一直十分注重和谐新社区的建设。近年来,蠡桥社区在原有的基础上,将社区服务提档升级,成为地区文化发展的“四张名片”。蠡桥书场,这是有着每年四场、每场为期15天的长篇评书的古典曲艺舞台;银潮文化艺术团,紧贴老人的精神需求,满足社区老年人的文化追求;元宵亲水节,在融合邻里关系中渲染爱家爱乡之情;蠡桥地区历史文化展示馆,以“回眸千年,溯源仙蠡墩;待看今朝,瞩目新蠡桥”为主题,打造了一个“展示历史文化、展现发展新貌”的蠡桥地区历史文化展示地。此外,社区还针对社区独居老人和低保残疾人分别开办了居家养老食堂和残疾人食堂,让他们每天能够享受一顿可口的午餐。蠡桥社区的这些惠民举措得到了广大村居民的拥护,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党委的向心力、凝聚力。
“人大代表”这一职务使她看得更远,心里牵挂得更多。2008年,初任市十四届人大代表的武缨看到,全市电动车以每年10万辆的速度递增,大量废弃电池电瓶无正规回收渠道,不仅严重污染环境,还造成出行拥挤。为此,在市人代会期间她提出了《要限制发展电动自行车,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建议,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形成高效、安全、经济、环保的城市公交服务体系。这个建议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为推动我市公交全新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2年,随着城市建设不断加快推进,河埒地区涉及的11个市重点建设项目及与其相关的安置房腾地拆迁项目存在因大修理基金无申请渠道致后续设备维修困难重重的状况。因此,武缨当选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后,提出了《关于市重点工程安置房维修基金问题的建议》,得到了市、区各级的关注,但具体的配套落实还没能彻底解决。“小区维修基金不到位,安置小区的设施、设备和大范围的保养维修一直处于停滞状态,给安置小区的安全管理埋下较大隐患,长此以往将对小区居民生活和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影响。”2013年,武缨又重复提了相同的建议,建议市政府帮助协调并能在市重点办与区、街道安置房建设款结算时,将对拆迁户免收的大修理基金纳入拆迁补偿费用中,从而切实解决安置小区长效管理的问题,为居民和美生活提供保障。这两份连续提出的建议问题已经市人大常委会督办和市政府相关部门协调,正在推进解决。 □ (滨湖区人大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