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第217期

情系百姓 为民尽责——记无锡市人大代表季刚

情系百姓 为民尽责——记无锡市人大代表季刚

时间:2014-03-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 杨晓伟
走进无锡市人大代表、海燕高压泵阀厂厂长季刚的办公室,首先映入大家眼帘的是陈列柜中一沓沓获奖证书和一个个奖杯,“无锡市优秀企业家”、“优秀基层企业家”、“先进工作者”、“惠山区纳税大户”……面对这些荣誉,他十分谦卑地说:“我是群众选出来的人大代表,这些成绩都是在党和群众的关心支持下获得的,成绩属于大家。”季刚当选为无锡市人大代表以来,始终牢记群众期盼,尽心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较好地发挥了一名人大代表的作用。
1996年,季刚从大学毕业后,就在父亲创办的海燕高压泵阀厂工作。他通过自身不懈努力,内抓管理和研发,外拓市场和销售,很快使海燕厂取得了不菲的经营业绩。高压往复泵产品大批量出口美国、俄罗斯、加拿大、荷兰等国家,其中出口美国的各种型号的高压往复泵每月已达100多台套,去年该厂产值已达1.2亿元。
当选代表后,季刚十分珍惜行使代表权力的机会,每次会议和活动都积极参加,认真审议“一府两院”和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并且对各项议题都积极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他先后提出各类建议和意见4件,均得到了政府的重视和办理解决。
近几年,惠山区城市化建设速度加快,大量的安置房建设使得全区各镇、街道的建设资金压力相当大,虽然省、市出台了一系列针对保障性住房和安置房建设的各项规费减免和相对优惠的政策,但是工程中所涉及到的供配电工程费占用了大量的资金,导致一些民生工程的建设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季刚了解这一情况后,多次以代表的身份与市、区政府和电力部门沟通协调,并经深入调研后,在无锡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大优惠力度、降低我区保障性住房和安置房建设供配电工程价格收费标准的建议》。此建议引起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采取可行措施,促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多渠道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成了季刚履行代表职务的“必修课”。他还担任着前洲街道青商会会长职务,为他更多地听取群众呼声多了一条途径,在参加代表联系选民活动和青商会活动中,他都会注意收集带有全局性、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和建议,并及时整理,将有关情况反馈到相关部门。两年多来,他依靠平时收集到的民情民意,单独或与其他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积极对上争取,充分发挥惠山站在长三角城际铁路网中作用的建议》、《关于在惠山区前洲玉祁及无锡北部相关区域设立无锡工业转型发展集聚区的建议》和《关于降低安置房自来水接水相关费用和规范自来水管网建设市场的建议》等建议,为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地方稳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财富是大家创造的,一定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季代表在发展企业的同时,始终牵挂家乡父老,积极回报社会,投身公益事业。前几年,一条通往前洲敬老院的道路因缺乏养护,路面坑洼不平,给老人的进出带来了安全隐患。季刚得知情况后,主动捐款3万余元用于修复道路。汶川大地震中,他组织全厂捐款5万多元,在第一时间汇往灾区。雅安地震,他个人又捐出1万元。前年,企业有位外地员工在下班时突发脑梗塞,情况相当危急,他二话不说,拿出10万元做为治疗费用,每当企业有员工生病时,他都会几千几万地主动送上门。此外,他热心于“希望工程”,每年出资1万元帮助五名贫困小学生完成学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