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第217期

建立多层次建议督办机制

建立多层次建议督办机制

时间:2014-03-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 高莉伟
提出代表建议是代表行使监督职权的重要方式。近年来,基层人大加强了对代表建议的督办,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有了明显提高,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但是,依然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代表建议办理还存在不均衡。代表“被满意”的现象还存在,一些部门重答复轻办理,导致建议“年年提、反复提”,问题还是年年在。二是个别部门存在畏难怕事情绪,对办理难度大的建议强调客观原因多,摆出困难多,缺乏解决难题的信心和有效办法。三是有些问题当时虽然得到了解决,但没从根子上彻底解决问题,没有形成科学的长效管理机制,从而出现反复回潮。
如何改变这些现象,切实提高代表的满意率和建议的办成率,是摆在我们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我认为,建立健全多层次的督办机制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具体就是从点(重点建议重点督办)、线(条线跟踪督办)、面(全体代表全程参与督办)三个层次来加大对建议的督办力度。
点:就是突出重点,建立重点建议重点督办制度。一是确定重点建议进行重点督办。要经过层层筛选,把事关区域经济发展、群众生活质量改善、和谐社会建设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由多名代表联提的建议,列入重点建议,由主任会议专题听取有关部门办理情况的汇报,加以重点督办和推进。二是对不满意的建议进行重点督办。对一些“年年提、反复提”的、代表不满意的建议,要通过召开询问座谈会的形式,通过代表与分管领导、办理部门面对面座谈见面询问的方式,由办理部门向代表说明不能解决的原因,通过作深入的研究、查找根源,杜绝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推卸责任的现象,促进一些经常提的建议能够彻底办理和落实。
线:一是条线跟踪督办,建立分类对口跟踪督办制度。对代表提出的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分类、交相关单位和部门办理后,采取由常委会领导牵头、人大各工作机构对口跟踪督办的方式,落实责任,定期分析办理进度、定期召开督办工作会议,及时了解掌握办理情况。各工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把督办与工委组织的视察、检查活动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建议的办理质量。代表联络机构要全程参与建议的跟踪督办,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要组织回头看,向代表发放建议征求意见表,了解代表对答复或办理情况满意度,代表对答复或者办理情况不满意的,通过召开不满意件再办理交办会,责成有关单位重新办理。二是加大代表小组对代表建议的跟踪督办力度。街道人大工委把代表建议办理督查列入各代表小组活动的重要内容,全程跟踪检查辖区内代表提出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各代表小组结合本地区实际,对这些建议作精心的筛选,把那些老百姓能实实在在得到实惠、看到成效的建议,确定为代表小组的重点督办建议,加强与承办部门的衔接、协调,通过代表小组跟踪督办来推动问题的解决。
面:就是建立全体代表全程参与督办和评议的机制。通过组织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现场督办、承办单位和部门与代表面对面交换意见、组织代表视察等形式,让更多代表参与到办理代表建议的全过程。同时,要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评议,由代表小组综合承办单位的答复、代表意见反馈及解决落实情况等,对每件建议进行合议并作出评价,以此确保代表建议解决率的真实性。
同时,对政府而言,也要建立相应的督办机制:一要建立重要建议领导领办制度。政府及其所属部门的书面答复,须由政府分管领导签署,每位政府领导领办一件重要建议,有力推动办理工作,提高办理质量。二要建立承办单位内部督办制度。政府办公室要加强对每件建议的研究和分析,充分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进一步提高承办主体确定的准确性,加强对多部门联合办理建议的统筹协调。同时要切实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督办,有侧重地对承办单位的办理程序、专人负责制、办理工作组织领导、办理工作情况等进行重点抽查,对办理不认真,答复不规范的,要求重新办理和答复。□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