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第217期

与时俱进 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与时俱进 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时间:2014-03-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 赵国权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也对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和基层民主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顺应民主政治建设的新使命、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挑战、建设法治中国的新要求、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积极支持改革,自觉投身改革,在研究谋划中解放思想,在改革创新中与时俱进,在求真务实中有效作为,奋力开创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把握“四个关系”,汇聚人 大工作正能量

面对当前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投身新一轮改革发展事业,充分发挥地方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必须要正确把握四方面关系。
一要正确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的关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特别强调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其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才能真正做到依法治国。因此,各级人大组织在代表人民依法行使职权的同时,必须牢固树立党的观念,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切实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要正确把握加强监督和优化服务的关系。监督“一府两院”工作,是法律赋予人大的神圣职责,这既是一种制约,更是一种支持和服务。要正确处理好两者的关系,既要敢于监督,又要善于监督。在实施监督中要准确把握好监督的力度、形式和范围,做到既不失职,又不越权;在重大原则问题上要敢于较真,在具体工作上不加干涉,从支持出发,从监督入手,寓支持于监督之中,适时适度开展监督工作,与“一府两院”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共同促进全市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三要正确把握依法履职和科学作为的关系。人大工作是一项法律性、程序性很强的工作,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坚持依法办事、依法定程序行事,否则就会影响人大工作的权威性。但依法办事并不意味着就是墨守成规,我们在依法、规范办事的同时,还要敢于突破条条框框的约束,摒弃按部就班、到港到湾的思想,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在工作形式、内容和领域等方面不断开拓创新,运用好现有的人大工作制度,主动融入改革发展大局,积极参与市委、党委中心工作,服务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四要正确把握人大工作与代表履职的关系。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中坚。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充分依重于代表、组织好代表,发挥和调动好代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把代表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组织代表开展多形式的常态化活动,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代表在依法履职中树立表率,在促进发展中奋发有为,在服务市民中尽心尽责,在社会进步中引领风尚,在奉献社会中示范带头,让各界别各方面的代表都发挥其作用、展示其形象,进而汇聚社会各方的智慧和力量,合力共推新一轮改革发展与建设。

二、立足新的起点,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人大工作

当前,江阴正处于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立足新起点,谋求新跨越,在新形势任务面前,人大工作应该大有可为,也一定能够有所作为。新的一年,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为动力,坚持法治导向,贯彻群众路线,弘扬务实作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更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
一要精选工作议题,在履职内容上更富深度。概括来讲就是要体现针对性、务实性和时代性。就针对性而言,就是要把推动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 在党委、政府明确的重点要点上主动作为,扎实推动一批重点工作的落实。就务实性而言,就是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首要任务,在督促和推进一些民生事项上发挥作用,促进一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落实。就时代性而言,人大工作既要着眼当下,更要谋划长远。要加强对一些前瞻性问题的思考研究,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和思考分析,不断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二要延伸监督触角,在监督工作上更有力度。依法监督是人大工作的主要抓手,是人大体现地位、发挥作用的重要途径。要围绕市委决策、政府部署,紧扣中心抓监督、持之以恒抓监督、突出重点抓监督、务实有效抓监督,通过依法监督,确保市委、政府既定工作的推进和落实。要跟踪开展监督,坚持一抓到底、务求实效,使人大审议意见“决而必行”、“行而有果”。要灵活开展监督,对关乎民生的事项开展深入监督,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事项实施重点监督,对复杂费时的事项实行持续监督,对事关全局的事项进行全力监督。要善于开展监督,寓监督于支持之中,使监督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增进共识、推动工作的过程,使人大监督更具权威、更有深度、更富成效。
三要突出代表主体,在代表工作上更显广度。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人大工作活力、动力所在。人大工作成效好不好,关键要看代表工作有无效果。因此,在新的一年里,我市的人大代表工作将重点突出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围绕代表履职常态化,全面推进代表履职平台建设。要以拓展代表履职渠道为重点,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平台、信息交流平台、参政履职平台和建议办理平台等载体建设。二是突出代表履职组织化,深入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本届人大履职以来,以“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统领,代表活动得以持续创新和提升。新的一年,在持续推进这一主题活动的同时,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深化人大常委会“两联系”制度,进一步活跃人大代表活动形式、不断丰富代表活动内涵、切实提升代表活动质量。三是强调代表履职实效化,认真抓好代表学习培训宣传工作。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履职的能力和水平;通过舆论宣传引导,不断增强代表履职积极性,促使代表更加务实有效、规范有序开展履职行为,真正让广大选民体会到代表履职带来的明显成效。
四要坚持强本固基,在自身建设上更具强度。加强和完善人大自身建设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健全完善培训教育机制,不断提升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业务工作能力和依法办事水平。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建立健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全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使常委会及其机关履职更好地集中民智、反映民意、顺应民愿。要以纪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人大工作制度研究和建设,切实加强人大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推进人大工作机制创新、实践创新。加强对基层人大的联系与指导,坚持和落实好常委会与“一府两院”、与基层人大负责人的联席会议制度,实现市、镇人大工作协同并进,努力提升全市人大整体工作水平。
(作者系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