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第217期

代表接力:为了242张土地证

代表接力:为了242张土地证

时间:2014-03-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 薛倩倩
“感谢政府,感谢人大,没有两届人大和代表们的努力帮助,也许我们至今还在为土地证疲于奔波……”2014年元旦刚过,溪北新村20号住宅房的5位居民代表将一面印有“爱民如子、盖之以天”的锦旗送到了市人大,感谢人大为他们242户人家解决拖了多年的房屋土地证问题所做出的努力。

居民呼声

事情还要从2010年6月份说起。这天,市人大代表孙银龙在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时,接待了几名情绪激愤的来访群众。经了解,他们是代表溪北新村20号住宅房的242户居民而来。2001年,居民们与无锡市锦明房地产开发公司签订了购房合同,并按规定交纳了购房款和办理产权证、土地证等所需费用。但十年来,购房发票、房产证有了,就是房屋土地证迟迟办不下来。有些业主的房子想转让,却因为没有土地证而无法交易。居民们和开发商交涉了多次,却毫无进展,到有关部门上访,得到的答复却是:开发建设该小区的开发商未办理建设工程的施工、销售许可证等前置审批手续,故无法办理土地使用手续,在开发商补办相关职能部门的审批手续、补缴土地相关规费前,业主没法领取土地使用证。有些居民还给报纸、电视台拨打热线电话,进行求助,相关职能部门也多次进行协调,但终因种种原因未能解决。

建言发力

“听说可以向人大反映解决问题,您是人大代表,一定要帮帮我们啊!”来访居民的诉说和请求让孙银龙顿觉肩上的责任重大。他一方面对来访的群众进行开导劝说,安抚情绪,表示会竭尽所能促进问题尽快解决;另一方面,立即向时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主任周解清进行了汇报。为弄清事情真相,孙代表专门到相关部门进行了了解,并及时向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溪北新村20号住户土地证办理的建议》,认为溪北新村20号住宅房的业主是在不明该住宅楼存在违规问题的情形下购买的房屋,不存在过错责任,建议由政府牵头,根据实际情况把政府各相关部门应该履行的行政程序完善好,给200多户居民一个实际的,能解决问题的答复。2012年元旦后,在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的支持下,孙银龙、孙泳伦等15名市人大代表,再次就该事项在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关于督办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411)号建议的答复的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加大督办力度,把这项事关242户居民土地证的事情彻底办好。
督办接力

事情在慢慢好转中。然而,这个历史遗留问题并不是三两天就能解决的。2012年6月,市人大、市政府进行了换届选举,新一届领导班子和人大代表走马上任。溪北新村的居民们又犯愁了,他们担心办土地证的事情又要黄了,便联名给连任的市人大代表孙泳伦写了一份请求书,请求他继续协调此事。242户业主都在请求书上签了名。接到请求书的孙泳伦心里沉甸甸的,他暗下决心,一定要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办好这件事,争取给242户居民一个圆满的结果,决不能让群众对人大、对人大代表失望。为促成这件事情的解决,孙泳伦利用业余时间走访各方人士,寻求最佳的解决方法。他首先与老代表孙迎龙取得联系,询问他在处理问题的过程中主要存在什么困难,得知问题主要出在政府担心解决溪北新村业主土地证的问题后,可能会导致全市其他类似问题的发生,从而引发一系列群众矛盾冲突事件。了解症结所在后,孙泳伦代表一趟趟地跑市委、市政府,找几位负责的领导反复沟通,说事实、讲道理,提出合理合法的建议,想尽一切办法向市领导们传递溪北新村居民们的心声……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孙泳伦的执着和诚恳终于有了收获。面对两届代表的强烈呼吁和接力督办,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亲自沟通和敦促政府解决此事,最终市政府常务会议作出决定:只要溪北新村20号住宅房的开放商无锡市锦明房地产开发公司补缴土地出让金,即可由有关部门给予住户办理土地使用权证。
手续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却又出现了。溪北新村20号住宅的开发商仍欠缴700多万元土地出让金,如果不将这些费用缴清,土地管理部门仍然无法发证。但是开发商暂时拿不出这么多钱来。孙泳伦代表给居民们出了个主意:由溪北新村20号住宅房的242户人家每户先各垫付3万元,凑齐700多万元用于支付开发商欠缴的土地出让金,开发商则将其名下的一块已经获批建房的空地抵给住户们用于偿债,自己会帮忙寻找施工单位在该地块上建造20套房子,由该住宅房的20户居民买下,房款用于偿还房屋建设资金和242户人家垫付的款项,剩余款则作为物业的管理费资金。业主们欣然采纳了孙泳伦的建议,问题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2013年3月28日,对于溪北新村20号住宅房的242户居民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他们来到无锡市国土资源局滨湖分局,欢天喜地地领取了盼望了13年之久的房屋土地证。一位居民当场流下眼泪,“我们小区242户,所有人都很感激。我们最终拿到了土地证,谢谢人大代表的努力,谢谢市人大、市政府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你们为群众办了一件大实事,我们永远忘不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