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教育实践活动

注重“活”、突出“真”、务求“实”

时间:2014-04-0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自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紧密联系实际,切实做好“规定动作”,积极创新“自选动作”,在“活”、“真”、“实”三个方面狠下工夫,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学习教育注重一个“活”字
  在原原本本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必读的书目和文件、讲话的同时,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注重丰富学习的形式和内容,让学习教育“活”起来。常委会党组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到华西村重温吴仁宝精神,在茅山新四军纪念馆聆听革命先辈们的英雄故事;各党支部也分头组织,有的到市车管所与优秀共产党员蹇俊同志一同回顾他的“感恩之路”,有的到702所与首席深潜员叶聪对话交流……先辈先进的感人事迹,使大家的灵魂受到了洗礼,理想信念更坚定了,履职为民的宗旨意识也更强烈了。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何让学习教育既入耳、入脑又入心,是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织十分重视的一个问题。“一定要把自己放进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姚建华在部署学习教育活动时,以一个老党员的感悟,强调学习绝不能空对空,要在联系实际能动思想上下工夫,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为此,在许多活动现场,他成了讲解员、辅导员,使得广大党员有了更多的感同身受。
  除了“零距离”现场学习外,人大常委会机关还采取了领导领学、专家讲座、观看教育影片等学习形式。灵活多样的学习教育,像一把钥匙,打开了党员们的心门,激发了他们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征求意见突出一个“真”字
  “人大履职有许多法定形式,但如果只讲形式而没有效果,那就会变成形式主义。”“市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工作,特别是立法工作,要更多地到基层听取意见。”“人大机关践行群众路线首先要重视发挥好代表作用。”……3月中旬,在姚建华先后主持召开的两次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基层人大负责同志、市人大代表和市民群众畅所欲言。姚建华认真做着笔记,并不时地与大家互动:“人大机关‘四风’问题的表现形式和党政机关可能不完全一样,一方面我们自身要严格对照检查,另一方面也希望大家针对人大工作实际多提意见、讲真话实话。”
  在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采取各种方式征求意见的同时,机关党委还向市级机关部门、各级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发放了上百份征求意见表,并通过网络征求意见建议,还利用视察调研、学习交流、“三解三促”等各种机会征求意见。
  市人大离退休老同志,是人大系统的重要资源和独特优势。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人大机关离退休党支部也行动起来,征求老同志们的意见,努力拓宽征求意见的渠道,切实做到真听声音、听真声音。

  即知即改务求一个“实”字
  浏览《无锡市城市照明条例(草案)》一审后调研论证活动安排表,一连串的征求意见活动映入眼帘。“这在以往是不多见的”,据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介绍,根据基层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市人大常委会拉长了地方性法规一审到二审之间的时间,从以往的2个月增加到4个月,实行常委会会议隔次审议,以保证有充足的时间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更好地完善条例草案。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拓宽民主立法渠道的有效方法将制度化、常态化。
  立法程序更加完善,更“接地气”,是市人大常委会践行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一个缩影。据悉,市人大常委会将把即知即改贯穿活动始终,并形成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负责人说:“根据代表和群众反映的问题,目前市人大常委会正在研究制定开展专题询问、提高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等方面的制度规范。另外,还在谋划市民旁听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办法,以进一步提高常委会履职的透明度,扩大公民的有序政治参与,更好地接受群众监督。” (张淇铭 张弘)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