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第218期

最后一公里:代表与群众“零距离”

最后一公里:代表与群众“零距离”

时间:2014-05-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 陈 凌
“安置房两证办理得怎么样了?”“还有多少拆迁居民在外过渡?”“社区的财力增长是否可持续?”……
一直以来,在滨湖区太湖街道的居民百姓中,活跃着辖区区人大代表的身影,这些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也正是他们关心、关注的重点课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惠民生,这是他们作为“代言人”的神圣职责,也是他们躬身实践的真实写照。

面对面:勇当“排头兵”,不当“潜水员”

“希望代表们能反映一下,由太湖养老服务中心来接收原街道敬老院的老人。”在“代表之家”开展的代表联系群众座谈会上,沈阿姨殷切地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原来,随着周新片区改造项目的推进,太湖街道的敬老院面临拆迁,街道新建的太湖养老服务中心虽然设施齐全、服务周到,但收费标准也提高了不少。这下,原先居住在敬老院的老人们犯难了,因为老人们大多是五保户和困难家庭,虽然他们很期望能就近住到“新家”去,但太高的收费标准他们大多都接受不了。这些无家可归的老人们的迫切需求牵动了代表们的心。代表们立即将老人们的心声向太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进行了反映,最终,在街道的全力支持和代表们的共同努力下,沈阿姨得偿所愿,敬老院的老人们集体换了新家并享受到了费用优惠和减免。“亮出身份,深入群众,你才能知道群众在想什么,群众真正需要什么,才能成为群众信赖的人。”这是代表们的共同感受。

心贴心:群众的“烦心事”,代表的“心上事”

和风旭日,春暖花开,太湖街道糜巷桥社区的居民三两成群地坐在凉亭里、廊桥内欣赏着怒放的玉兰和烂漫的樱花。“以前这儿就一小块草坪、稀稀拉拉几棵树,老人小孩平时连坐坐的地方都没有,那些石头凳夏天坐着烫冬天坐着冰,谁都不愿坐。现在好了,这儿就像个小公园,我们可以舒舒服服地坐在这儿聊聊天、喝喝茶了!”说完,刘大爷乐呵呵地抿了口茶。原来,在2013年的一次代表视察活动中,百姓和代表们拉起了家常,提出了希望增加小区绿化及休闲设施的要求。视察一结束,太湖街道人大工委就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及代表的建议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进行了反映,并得到了高度重视。很快,增种绿植花木、增设凉亭廊架、增添健身休闲设施的改造提升方案便实施到位,投入资金64万元。安置房的物业管理问题、车辆停放问题、技防设施更新、两证办理督办、社区财力的可持续增长……这样的事例还有许多许多。“群众最需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我们就帮助他们解决什么问题。”正是代表们一次次的努力,在政府和群众间架起了“连心桥”。

实打实:“我”为你代言,“我”为你督办

在一次“建设五个城区,展示代表风采”主题活动中,人大代表发现,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内聚集了不少外来闲杂人员。这些人员借收车为名,乱立广告牌,在会友路上乱停乱放将整条马路堵死,甚至跑到贡湖大道与金城路中间拦车揽生意,给交通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会友路作为辅仁中学的交通要道,每天有大量私家车接送学生,学生家长已多次与旧车经营者发生冲突,造成了很恶劣的社会影响。针对这一问题,代表们进行了多次调研,向所在的社区了解情况,向周围的群众征求意见,最终,形成了《关于重新规划南桥城中村地块的建议》,在区人代会上正式提出,并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正在办理之中。据了解,太湖街道本届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已超过20条,办结率达到90%;撰写调研报告3篇,围绕街道经济发展、社区整合、拆迁安置、政法稳定等中心工作,开展了专题视察十多次。今年,还特别在太湖街道的政务微博上增设了“回音壁”,继开设门户网站、“12345”热线、代表意见箱之后,又为居民群众方便、快捷地反映问题提供了新的渠道,并且由专人负责,及时处理和回复。□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