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第218期

增强宣传主动性 扩大人大影响力——做好乡镇人大宣传工作的几点思考

增强宣传主动性 扩大人大影响力——做好乡镇人大宣传工作的几点思考

时间:2014-05-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乡镇人大宣传工作,是地方推动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有力推手,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引导代表参政履职,更好服务基层选民等方面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做好新时期乡镇人大工作,必须要与时俱进,突出主题,丰富形式,拓展人大宣传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大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紧扣人大工作脉搏,亮出“闪光点”。围绕乡镇人大工作侧重点、着力点、落脚点,全面展示人大工作特色和成果。一是丰富宣传内容,拓展“广度”。要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中去挖掘主席团成员、人大代表积极工作、实施监督等特色亮点,从人大代表履职、落实议案和建议办理等方面发现新闻题材,放大人大工作的正能量。二是找准选定题材,把握“角度”。要选准新闻角度,紧紧抓住人大工作中反映事物的本质和特色,切入大家欲言而未言,司空见惯但未深思的角度去写一些有内涵、有深度、有影响的宣传报道。三是围绕热点问题,关注“热度”。围绕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通过挖掘、提炼人大工作中的创新点,最终形成质量较高的稿件。
依托现代传播渠道,发出“同期声”。人大宣传工作应是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乡镇人大宣传工作要搞好传统报纸刊物等平面媒体的宣传报道,多挖掘一些工作中的典型做法,采写一些具有宣传价值的报道,做到图文并茂、形象生动,增强感染力。要注重对电视、互联网、通信等新媒体的运用,通过拍摄人大履职微电影、发布户外公益广告等开展人大形象宣传。开设代表QQ群、人大微信、微博等,以“短平快”式的“同步”宣传、“掌上”宣传,增强人大宣传工作的覆盖面和有效性。
整合借用宣传资源,组建“集团军”。对于乡镇人大来说,自身的宣传力量和资源十分有限,这就要更多地内挖潜、外借力,想方设法强化人大宣传工作的合力。在乡镇内,要培养由人大代表、学校教师、宣传办人员等组成的通讯员班子。在乡镇外,要与人大专刊编辑部和其他新闻单位建立良好关系,聘请新闻单位记者为人大特邀记者,邀请他们参加各类会议、代表视察调研等活动,以更专业生动的报道反映乡镇人大工作亮点。
优化工作促进机制,激发“内动力”。制度是促进工作开展的有效保证。要坚持从创新机制入手,不断探索,注重完善,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人大宣传工作机制。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将通讯员撰写的新闻报道,及时向上级人大报送。建立外发稿件奖励机制,针对用稿级别、媒体类别等,按不同的标准进行表彰奖励。建立新闻媒体联系制度,在主动提供信息的同时,组织新闻单位到基层进行集中采访,写好稿,攻大报,出精品。□
(洛社镇人大)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