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第218期

突出“四个围绕” 增强履职实效——做好街道人大工作的几点思考

突出“四个围绕” 增强履职实效——做好街道人大工作的几点思考

时间:2014-05-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 冯国庆
街道人大工委是人大代表的服务机构,是代表活动的组织者,也是民情民意的反映者,促进矛盾问题解决的推动者。其作用发挥的好坏,关系到人大代表作用的发挥,关系到人民群众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看法和理解。因此,街道人大工委要紧紧围绕代表的法定职责和代表工作的规律特点,确定自身的工作重点,切实增强服务保障实效。
围绕提高代表素质和能力,组织好学习培训。代表素质和能力的高低,决定代表作用发挥的成效。要把组织好代表学习培训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一要有计划性。要克服学习培训的随意性,根据人大代表任期五年的特点,制订五年和年度学习培训计划,重点突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二要有针对性。人大代表来自不同单位,知识和经验各不相同,素质和能力有高有低。要综合分析代表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素质,特别要分析代表掌握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的程度,本着需要什么补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好代表的学习培训,提高针对性。三要有经常性。社会在不断发展进步,知识在日新月异地更新,要求代表要不间断地学习,保持经常性学习状态。人大工委要为此创造条件,经常组织“热点追踪”、“专家代表咨询会”等活动;利用短信学习平台,及时发布新知识、新理论、新要求,日积月累,不断丰富代表知识内容,开阔视野,拓展思路。
围绕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搭建好平台。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要求,也是街道人大工委的重点工作之一。一要在社区建立“人大代表工作站”。把“工作站”建成代表联系群众的固定场所、议政督政的重要平台,安排代表走访接待群众,促进基层百姓民生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二要建立选民联络员制度。要按照“在群众中威信高、工作积极性高,正义感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的条件,聘请社区工作人员或热心选区工作的选民担任人大代表联络员,并在选区公示本选区人大代表和联络员基本情况,方便选民联系沟通。通过发挥联络员担当人大代表“助手”的作用,协助代表开展履职工作,如为人大代表收集本选区社情民意、反馈选民意见建议落实情况、核实选民反映的相关问题等,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和选民的联系。三要开展好接待选民活动。建立选民接待日制度,每月在选区利用“人大代表工作站”固定场所,定期组织代表接待选民,与群众面对面,现场听取民意、民心、民情,使群众的呼声得到及时反映,群众的愿望得到及时传达,群众的难题得到及时解决。
围绕辖区内重大民生事项,抓好调查研究。加强调查研究,是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代表履职的重要形式和抓手。一要结合实际选好题。调查研究要紧扣区委和街道党委中心工作、人民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及社会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充分利用人大代表的社会资源,选准选好调研题目。二要制订方案谋好篇。调研方案要明确调研目的、内容、方法、步骤和责任人;明确人员分工、质量控制、具体要求。力求做到目的明确、符合实际、具体细致、操作性强。三要精心组织把好关。调研前要准备好基础材料、各项数据、问卷调查表等,组织必要的培训,使参与人员明确调研方案、注意事项、质量要求、完成时限等,做到人人心中有数。调查中要组织工委人员陪同,及时发现和反馈调研中遇到的问题,协调解决,保证调研顺利进行。调研后要及时召开座谈会,交流调研情况,认真分析总结,形成有质量的调研报告。
围绕代表履行职责,搞好专项活动。组织代表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专项活动是街道人大工委一项重点工作。一是立项要“准”。组织专项活动要围绕中心工作、社会热点难点和群众反映较集中的问题,避免闭门造车,为完成任务而设项。二是组织要“实”。要以查找问题和薄弱环节为导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面对面地掌握实情,防止走马观花。三是计划有“度”。人大代表都是兼职代表,各自都有工作,组织专项活动要把握“度”,防止过多过滥,一般一年不超过四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