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第218期

用学习武装思想 用行动检验作风

用学习武装思想 用行动检验作风

时间:2014-05-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惠山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丰富活动载体,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 文 / 庄晓恒
自惠山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和要求,在认真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积极创新活动载体,不断丰富活动内容,着力打造人大的工作亮点和实践特色,切实解决好“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奠定坚实基础。
紧扣活动主题,积极组织学习。坚持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全面深入地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等重要文件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必学篇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区委精神和要求上来。在学习过程中,注重做到“四学四结合”:通过领导班子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机关党总支会议等形式,切实做到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带头学;坚持集中学与个人学相结合,辅导学与交流学相结合,走出去学与坐下来学相结合,带着问题学与讨论交流学相结合,切实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奠定坚实思想基础。自进入3月中旬以来,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先后召开了领导班子学习会2次、党总支学习会2次,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看电影《杨善洲》和反腐警示教育片,举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辅导讲座,并就反对“四风”问题召开了“反对‘四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专题交流会。
聚焦“四风”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坚持边学边改,在强化学习的同时,聚焦“四风”问题,多途径、多渠道、多形式、多层面广泛征求意见。3月上旬,召开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建议,并接受测评;3月中旬,专门开设“惠山人大•代表与人民”微信订阅号和“惠山人大”网站专栏,通过电子化、便捷化渠道征求广大人大代表和选民群众意见;及时召开区镇人大工作联席会议、镇(街道)人大干部座谈会,充分听取区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和镇、街道人大干部的意见建议;3月下旬,向部分区人大代表、机关部门、基层单位寄发征求意见函,并筹备召开人大代表、区级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座谈会,进一步征求对人大工作的意见建议,切实把问题找准,为做好整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突出实践特色,注重教育实效。在认真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自选动作,着力打造出自己的工作亮点和特色。一是继续抓好“代表在你眼前,温暖在你身边”定点公益帮扶行动,切实把这项工作打造成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代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张名片和品牌、密切与群众血肉联系的有效载体。二是深入开展“双联零距离”主题实践活动,人大机关党员干部每人联系4名区人大代表,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区人大代表联系接待选区选民,面对面征集社情民意。年初以来,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利用各镇和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平台,参与每月定期接待人大代表和选民群众活动,已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5条。相关工作机构还定期走访和了解人大代表履职情况、征询代表建议,并建立了专门记录档案。三是紧紧围绕区委的重点工作和中心任务,着力做好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代表培训等重点工作,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目前,全区上下正在联动开展的《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活动已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