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打造无锡旅游度假胜地的烫金“名片”

——市人大视察旅游业发展情况侧记

时间:2014-05-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加快发展旅游业,是无锡经济发展的“增长点”、产业转型的“着力点”、城市繁荣的“新亮点”。目前,无锡正合力打造旅游度假目的地和长三角旅游度假中心城市,这对我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现代化建设都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打造旅游度假胜地的烫金“名片”,无锡还有哪些功课要做?5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带着问题和思索,开展了以“一城一岛一带”建设为推动、促进旅游业发展情况的专题视察。

 

  城市知名度不高制约旅游业发展

  市人大视察的首站是坐落在太湖新城的万达文化旅游城,这是目前华东最大的文化旅游项目,总投资超过400亿元。观看其规划效果影片后,人大代表们对这个世界特大型创新式文化旅游商业综合体项目称赞不已。
  秦榛蓁代表希望无锡能借助万达文旅城打响城市知名度。他说,无锡旅游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不能仅靠“门票经济”,还要在加强旅游配套设施、提升服务质量上多下功夫,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的旅游业态。在基层调研座谈中,不少业内人士反映,无锡城市知名度不高已成为制约无锡旅游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市旅游局局长蒋蕴洁毫不避讳地说,在百度搜索中,大家输入“无锡旅游”四个字,跳出来的是3500万个搜索结果,而苏州有6650万个,成都和杭州都有1亿个。这些数据传递出一个信息:在游客心目中,无锡还不是一个非常令人心动的旅游目的地。
  实际上,无锡自然山水、吴文化、工商文化、佛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融合,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但从旅游业发展的角度看,知名度与无锡的历史地位并不般配,无锡作为旅游目的地的知晓率、影响力和吸引力都不大,在华东五市经典旅游线路中,无锡的知名度和竞争力远比不上杭州、苏州等一线旅游城市。市旅游局相关人士介绍,无锡的旅游宣传推介还处于起步阶段,无论是内容还是渠道,都面临着创新挑战。

 

  旅游特色品牌欠缺,产业链有待拉伸

  “马山岛上的灵山是无锡旅游的一大品牌,但还能拿得出叫得响的主题旅游产品较欠缺。”保海燕代表说,“五一”小长假,贡湖湾湿地公园吸引了不少锡城市民前去游玩。这个景区环境很好,但连凳子、厕所等配套设施都没有,市民带着帐篷坐在草地上,吃着自带的茶叶蛋和黄瓜。从这点可看出,无锡旅游缺乏市场定位,忽视了游客需求,消费热点很难形成。
  游在无锡,住在苏州、上海的游客不在少数。一位业内人士坦言,无锡旅游资源整合不够,夜间娱乐、餐饮、购物这些休闲要素尚未得到充分挖掘。此外,无锡旅游产品的定价偏高,景点门票价格动辄几十元,甚至上百元,酒店房价比南京平均高出13元,挡住了不少游客的脚步。
  市旅游局介绍,无锡旅游业正努力塑造旅游品牌,增强旅游产品的体验性、参与性与休闲型,推进旅游与科技、文化、教育、体育、会展、医疗等产业融合互动发展,进一步拉伸旅游产业链。
  “旅游即城市,城市即旅游。”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建华说,我市以推进“一城一岛一带”建设为契机,加快建设旅游度假胜地,将进一步彰显城市个性、打响城市品牌,加快提升无锡城市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加快旅游业发展,无锡还要拓宽眼界思路,确立“大视野”的发展理念、注重“谋长远”的规划和建设、突出“强市场”的管理体制机制,用好无锡云计算、物联网产业优势,大力推进无锡智慧旅游城市建设,提升旅游服务配套能力,全力打造无锡旅游业发展“升级版”。 (马雪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