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第219期

“为了替群众说话”——记滨湖区人大代表宣兴南

■ 文 / 葛建中  许懿伦 

时间:2014-07-25 14:5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滨湖区人大代表宣兴南,是带头发展民营经济的先行者,是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的热心人,更是倾听民声、为民办事的好管家。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人们夸赞他是认真履行职责、坚持为民服务的好代表。

    石块上记录着他的情结
    美丽的金城湾公园,座落在太湖支流蠡湖畔,你仔细寻找就会发现,至今,那里仍有一方石块,记录着宣兴南巨资改造金城湾浜的动人记录。
    宣兴南的家在金城湾浜旁的朝东巷。那时的金城湾浜,由于长期失管,河床中的淤泥堆积、满浜的腐蚀物发出剌鼻的气味,黑色的浜水绕着弯弯的小河道,流淌了整个利农村。老百姓居住在这种特殊的环境下,身心受到影响,情绪遭到干扰,无不冤声载道地发问:“谁来做做治理金城湾浜的好事?”
     宣兴南看到水域环境的严重污染,群众反映日益强烈,尤其是乡村的水资源污染直接影响300户人家,2000多居民的身心健康。他感到自己是人大代表,有责任当好人民的“代言人”,宣兴南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提出整治的请求,但由于金城湾处于原城郊结合部,问题没有得到及时解决。
    “群众的正当要求,是我们工作的责任。”宣兴南为了老百姓的利益,改变了一生低调处事的习惯,突然做出了高调的行动。他郑重地向群众承诺:准备自己出资改造“金城湾浜”。宣兴南积极听取群众和有关专家的意见,进行整治方案的论证。落实施工单位,确定整治时间,并要求村上的老百姓配合、支持工作。他亲历一线,和大家一起,定方案、查质量、解困难、促进度,经过半年的时间,他们清除了数百吨的淤泥,打起了石驳岸,装上了铁栏杆,种上了水柳树,原来群众避着走的“臭水浜”变成了老百姓休憩的“小花园”。
    当大家漫步在如今的金城湾公园,看到那块石头,就都会记得人大代表为人民的时代风采。

    “霸气”在较量中退却
    当代表是为了替群众说话,当代表是为了民众解难,当代表是为一方留下正气?这三句话是宣兴南经常对照自己的一面镜子,他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
    无锡市石油化工设备有限公司,是中石化的定点供应商。宣兴南用几十年的拼搏,从一家小工厂建成了现代化的中型企业。无锡城市建设的推进,宣兴南从“稳住职工的心,留住家乡的根”角度,放弃其他园区的优惠条件,毅然到胡埭工业园建厂。
    宣兴南一进工业园,就遇上了一股“社会霸气”,社会闲杂人员曾以“霸”的形式,对新建企业进行垄断经营,强行进行物资交易,侵害企业利益。不少企业的同事向宣兴南诉苦:在建办新厂时,地方上有人强行供应石沙,强行承接配套工程。宣兴南听到这些企业发展中的杂音,心里真不是滋味,他想:搬迁企业是一个再投入的艰苦创业,企业厂长是很不容易的,他又想自己是人民的代表,有责任帮助企业清除这些杂音。
    宣兴南经过一番思考,从改善投资环境和弘扬和谐精神的高度出发,他先去园区有关部门反映了情况,得到当地政府的的重视和支持,并表示在第一时间查处不良风气;宣兴南又主动找这些制造杂音的社会人员,对他们讲法制、说公理,表明进驻企业的态度;他又和企业负责人一起商量。经过几番“较量”,园区社会风气有了根本性的好转,杂音消失了,“霸气”扫除了,企业在优美和谐的环境中得到更好的发展。
    宣兴南敢于面对地方不良风气、善于解决社会棘手问题,博得了广大企业和群众的拥护和爱戴,但也有人暗暗劝他,会不会受到个别人的打击、报复,但他无所畏惧。因为他认为,人大代表坚持真理、维护人民利益是他神圣的职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