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第219期

把“三权”交给代表

■ 文 / 吴祥清 

时间:2014-07-25 14:5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宜兴市宜城街道人大工委从自身实际出发,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把监督权、评判权、建议权交给代表,努力为代表搭建有为平台,较好地提升了代表的履职水平,增强了街道人大工作的活力和效果。
    把落实办理建议的监督权交给代表。2013年,在宜兴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宜城街道的宜兴市人大代表向大会递交了43份意见建议,其中80%惠及民生。在政府部门承办代表建议的过程中,街道人大工委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让每位主提建议的代表做监督员,善始善终参与建议办理的全过程。同时,街道人大工委和建议承办部门还经常组织召开座谈会和走访代表,倾听代表心声和对办理建议意见的满意度,真正将落实办理代表建议的监督权交给代表。宜城氿滨公园兴隆城地段是城中居民休闲健身的集中地,由于近年来人流量的不断增多,原有的健身器材已不能满足居民的需求。选区代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向宜兴市人大提出了《关于要求为氿滨公园兴隆城地段增加体育健身器材和休息座椅的建议》,建议交办后得到了宜兴市政府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在办理过程中,代表与职能部门一起商量施工计划并带着居民的建议多次到现场督导施工,确保施工质量,赢得了居民群众的赞许。
    把服务群众好坏的评判权交给代表。一方面通过组织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来评判机关作风。街道人大工委每年都要组织代表对辖区内机关以及垂直部门等单位的视察调研,面对面评价视察单位的发展、服务基层、服务民生等情况,代表居民群众向职能部门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机关干部改进作风、改善服务。宜城街道一小区下水道常年排污不畅,倒流现象十分严重,居民群众多次向市职能部门反映,由于部门之间互相推诿,敷衍了事,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对此居民群众意见很大。在对该职能部门进行视察时,代表当面向单位领导反映上述问题,使其很受感触,第二天就组织有关人员到现场察看,促进了问题的整改。另一方面通过开展行风(政风)测评来评判机关的服务质量。每年组织两次以上的活动,对辖区内市职能局以及垂直部门、宜城街道办事处等单位的服务意识、办事效率、依法行政、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评议打分,对机关部门已经承诺办理的意见建议组织代表进行“回头看”,查看部门作风实不实,整改措施是否到位,由此促进机关作风的转变。
    把反映民生的建议权交给代表。在平时的工作中,街道人大工委经常收到老百姓反映的路不平、灯不明、水不通、车难停等生活方面的问题投诉。街道人大工委在做好认真接访的同时,坚持工作下移,根据群众反映的情况组织人员到现场察看,掌握实情,并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提供给代表,为代表更好地履职提供服务,从而使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得到解决。一段时间,宜城城区烧烤店和流动摊位的不规范经营,严重影响了市容环境和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对此,街道人大工委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进行了专题视察,广泛倾听民声,然后请两位代表重点调研这一民生问题,由他们在闭会期间向市人大递交了《关于对城区烧烤店及流动摊位进行规范管理的建议》,得到了宜兴市政府的重视和采纳,最后,通过宜兴市工商、卫生、城管、环保、公安、技监等部门的联合整治,城区烧烤店违规操作的现象明显好转。
     又如:宜城街道一新小区因房屋质量问题导致住户连续上访。街道人大工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组织选区代表到小区看实情,倾听住户意见,并多次与开发商和市主管部门反映协调,推动了开发商出资500余万元对小区存在的房屋质量问题进行了整改。街道人大工委尽力为代表履职服务,帮助把好所提意见建议的质量关,较好地激发了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2013年,在宜兴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的全市8条重点督办代表建议意见中,有6条为宜城街道的市人大代表所提。□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