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第219期

运用询问监督 强化履职实效

■ 文 / 罗春凯 

时间:2014-07-25 14:5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询问是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监督职权,行使好这一权力,是法律的要求、人民的期待、代表的呼声。但是,如何正确运用好询问监督权,彰显其针对性、直接性、互动性等特点,进一步提升人大监督的实效,是各级人大机关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无锡市崇安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实践,探索出一条专题询问推进政府工作的新路子。
    统一认识是前提。有关询问工作,虽然在《组织法》、《监督法》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中都有规定,但怎样开展询问并无相关操作规范。崇安区人大把探索开展询问作为与时俱进强化监督职能的有力措施,全力加以落实。组织人员赴沈阳、抚顺等地学习取经,拓宽思路,提高认识。多次召开人大党组会议、主任会议讨论研究,统一思想,克服了拉不开面子、不敢叫真碰硬的畏难情绪。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亚民“不要瞻前顾后,大胆尝试”的明确要求,增强了大家的信心和勇气。对人大常委会全体人员进行专题培训,使大家明白了开展询问是有效行使监督权的法定途径,是提高人代会和人大常委会审议质量的有效形式,为开展好询问工作进行了充分的业务准备和良好的舆论宣传。
    选准主题是关键。崇安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学习研究一致认为,有效运用好询问方式,不能面面俱到,全面开花。选择一两个专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询问是成功的关键。专题选择应当聚焦全区重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切实反映人民的要求、愿望。去年年底,区人大在讨论区政府工作报告时,了解到当年列为全区“一号民生工程”的旧住宅区改造工作,由于管理经费缺口大,改造后的老新村普遍存在长效管理跟不上的问题,大部分老新村管理水平较低,服务标准不高,基础设施缺乏维护。为了助推政府把好事办实办好,主任会议当即研究决定,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对此问题展开专题询问。同样,教育涉及到千家万户,也是人民群众十分关切的民生问题。教育的均衡发展,离不开教师队伍素质的提高。区人大对此问题高度关注,年初又将“加强教师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列入了今年4月份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计划。实践证明,选准询问主题,有利于突出针对性,有利于激发代表的参与积极性。
    精心组织是保障。专题询问的效果如何,与会前调研、会议组织是否到位密切相关。崇安区人大常委会采取五步工作法,为科学、有效开展询问工作提供保障。一是选题。通过下基层走访了解情况,与代表、群众座谈听取意见,发放问卷征集问题,列出拟询问的问题若干。二是研究。主任会议专题分析研究,确定询问工作方案。三是沟通。与政府分管区长和有关部门沟通,交流思想,共同研究应询方案。四是培训。对参与询问会议的代表进行业务指导。五是把控。组织开好询问会议,从出席对象、发言顺序、发言时间、应询顺序、答复要求,都作了明确规定。由于准备充分,两次询问会议都很成功。如:“老新村改造后的长效管理政府是如何考虑的”、“教育人才队伍培养1000万资金是怎样使用的”等问题,直接道出了代表们的关注,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政府工作的不足,促使政府高度重视,加以改进完善。同时,为扩大代表的参与面,区人大还注意发挥街道代表小组的作用,代表小组围绕询问主题展开调研,调研报告提供人大常委会审议时参考。
    跟踪问效是根本。专题询问千好万好,一追到底、落实到位才是真的好。询问会议结束了,询问监督才刚刚开始。区人大将相关询问意见,形成审议建议后交区政府研究解决,区人大相关工委负责跟踪督办,督促政府相关部门、单位根据代表们提出的问题、被询问部门的答复和承诺,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尽快办理落实,真正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结果,对专题询问工作一跟到底,确保意见、建议办理取得实效。根据区人大常委会《询问办法》的规定,应询机关在半年内,需要就办理落实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再次作出报告,如果对询问问题落实办理不满意甚至反映强烈的,常委会还将依法启动其他监督手段。
    几番专题询问下来,崇安区政府机关干部感慨道:“这样的询问让我们压力山大,但也催着我们下决心、逼着我们想办法,去解决那些老大难问题。”广大群众和人大代表激动地说:“人大敢叫真,政府动真格,民生得保障。这样的询问就是好!”□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