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第219期

高度关注计生政策重大突破——教科文卫专业组视察“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情况

■ 文 /  李文君

时间:2014-07-25 15:0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独生子女政策已实施了35年,中国的人口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新生劳动力减少、出生人口性别比例失衡等问题逐步凸显。为顺应时代的发展,呼应群众的期盼,国家对计划生育政策进行了调整,江苏于3月28日正式开始实施“单独两孩”政策。这一政策的实施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目前,“单独两孩”政策已正式实施了两个月。政策实施情况如何?有没有出现申请和生育高峰?相关部门的准备工作和应对措施是否到位?配套设施是否能满足群众的需求?针对这一系列群众最关心的问题,5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锡荣,带领教科文卫专业组的同志,先后赴崇安区人口和家庭公共服务中心、市妇幼保健院和侨谊苗苗园了解政策实施、相关配套服务和管理情况。
    市计生委、人社局、教育局、卫生局和医管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视察活动,并在座谈会上就代表们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汇报。目前我市“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情况平稳有序,政府各相关部门积极应对:人口计生部门在政策实施前做了充分的调查摸底,情况预测;在政策实施后认真及时做好二胎申请审批、孕前知识普及和孕前健康检查。卫生部门认真做好孕中筛查、接产、新生儿跟踪访视工作。教育部门、人社部门也已经在教育政策和资源调整、二胎生育报销等方面做了考虑和准备。但新政的实施,也不可避免地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一是公共服务资源压力明显加大,尤其是医疗、教育资源紧张;二是出生人口素质受到一定影响,出生缺陷发生率将明显升高;三是高龄孕产妇安全风险增大;四是选择二孩性别生育的愿望强烈,出生性比将偏高。
    代表在认真听取政府有关部门的汇报后,结合视察调研中了解到的情况,建议: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力度,普及优生优育知识;进一步加大公共服务资源投入,满足群众对医疗资源、教育资源的需求;进一步增强医疗技术力量,加强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防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选择,解决好出生性别比偏高问题;进一步完善产假、医保等配套政策,维护女职工权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锡荣要求政府有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自觉性;认真履行职责,做好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相关工作;积极应对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到位。同时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做好跟踪工作,推动政策有效落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