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第219期

汇聚正能量 展示新气象 —— 北塘区人大常委会群众路线教育即知即改纪事

■ 文 /  季笑琴

时间:2014-07-25 15:0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伴随着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步步深入,一个“变”字正成为北塘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上下认同的“关键”字。变化之中,花架子少了,干实事多了;墨守成规少了,大胆创新多了;空话套话少了,直面问题多了;庸碌懒散少了,正能量新气象多了。


    学习:你我都是“老师”

    “近期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李克强总理的报告引起了国际国内的强烈反响,报告释放了哪些施政新动向?又有哪些民生亮点?今天我与大家一起分享的学习内容是《李总理报告解读》……”

    3月24日,北塘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小会议室内人头济济,从领导到普通工作人员一个都不少,大家正饶有兴趣地倾听着一位“老师”的侃侃而谈,这样的场景每周都会在北塘区人大机关“上演”,然而主讲“老师”每次都在轮换。

    让每位机关干部结合实际、结合工作、结合兴趣自定主题,人人担当学习主讲“老师”,是北塘区人大机关“每周一学”定下的规矩。“一人主讲、领导点评、集体讨论”则是“每周一学”的必经程序。

    为了让讲课生动、有趣,机关干部们忙开了,查资料、选内容、做“功课”,渐渐地,学习氛围浓了,学习意识强了,学习视野宽了,学习效果好了,更为可喜的是,学习已然成为机关干部必不可少的生活方式。


    调研:人人都有课题

    围绕常委会工作要点确定的议题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是北塘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每年的“必修课题”,然而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各个委室,包括退二线的同志,人人都领到了一张额外的调研“菜单”,“菜单”上关于“混合型社区管理问题”、“欧风街特色街区繁荣振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展现状”、“保障房集中建设之社会问题分析”等十多道调研选题,道道关乎政府难点或民生热点。同时被列上“菜单”的还有调研注意事项、时间要求,及年底评比的标准和细则。

    “不见政府领导的一路陪同”,不听泛泛而谈、浮于表面的“官话套话”,没有“千军万马”式的大动静,各委室“3-5人一组”,自由组合,自主点题,带着事先认真商定的调研提纲,带着各种精心设计的问卷、表格,走入基层、走近群众,察实情、听真话,直面问题,谋求良策,这种避虚就实,悄然无声的“调研之道”正是北塘区人大常委会践行群众路线,强化人大调研所推出的新举措。

    “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式的调研不仅难有质量,还使人大权力机关的形象和人大干部的作风大打折扣。群众路线教育“即知即改”,就先从调研“不深不透”改起,民主生活会上,主持工作的田玲副主任“一针见血”地指出。


    监督:制度彰显刚性

    “根据表决结果,下面我宣布:无锡市北塘区第十三次会议通过《无锡市北塘区人大常委会票决制暂行办法》、通过《无锡市北塘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对“一府两院”进行满意度测评的办法》、通过《无锡市北塘区人大常委会询问办法》”。

    今年2月26日,北塘区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召开,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会议。随着主持人的响亮宣布,法律早已明确,但实际束之高阁的“票决”、“询问”、“满意度测评”三项监督机制走到北塘区人大监督工作前台。

    4月8日,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为民办实事工程实施情况”专题询问的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新鲜出炉”。常委会“开篇之问”直指政府承诺的民生工程。

    根据《实施方案》,部署准备、调查研究、沟通协调、专题询问、跟踪督查五个步骤,环环相扣,有序展开,专题询问会议被安排在10月下旬举行。届时,政府主要领导、所有相关的分管副区长和职能部门负责人都要到会应询,回应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市、区人大代表的提问。

    询问后形成的审议意见,《实施方案》明确,由相关工委跟踪督查,政府及相关部门须在两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书面报告落实情况;区人大常委会根据整改落实情况,适时组织开展视察活动。

    “赞成票23票,弃权票1票,反对票0票……”主持人当场宣布。

    5月29日,区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首次尝试了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票决制,关于环卫事业发展情况的报告成为首个接受票决的政府专项工作报告。

    在法律和制度框架下,进一步探索更加切合人大制度本质要求,更加顺应群众意愿,更具活力的履职方式,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人大工作要与时俱进”要求的体现,也是北塘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群众路线教育即知即改的“制度成果”。


    代表活动:亲民更接地气

    “作为面临较大职场压力的年轻人,我想说的是,单独两孩想说爱你不容易……”

    “我是人大代表,又是一位婆婆,我的观点是无论孩子们如何选择,我都会尊重、支持,但希望不要扎堆生,应避开新的生育高峰。”

    “我是一位社区计生干部,借今天论坛的机会,我来说说如何生一位健康的二宝……”

    6月17日下午,北塘区行政中心大会场格外热闹,一场由区人大常委会主办,政府相关部门协办,由人大代表、社区居民、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社区论坛”活动正在轻松热烈气氛中进行着,一段诙谐、幽默的情景剧,引出了当日论坛的中心话题——“单独两孩,你怎么看”。

    创新载体,搭建平台,让代表和选民、干部与群众面对面平等交流、心贴心亲切互动,缩短“最后一公里”距离,是北塘区人大常委会密切联系群众,改进代表工作,促进代表履职的又一创新之举。

    “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平等交流,让群众更理性地表达诉求、让代表、政府职能部门听到更多的声音,多角度多层面分析、商讨、思考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从而促进和改进我们的工作。这样的论坛形式是践行群众路线的一种有益探索和生动实践,希望能坚持、推广和深化。”北塘区委书记丁旭初给出了高度评价。

    “未来我们将不断完善、引导代表观察热点、倾听热点、回应热点,使代表、群众、职能部门这种良性互动成为常态。”对“社区论坛”的前景,区人大常委会田玲副主任非常看好。□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