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第219期

一份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答卷 ——滨湖区人大常委会践行群众路线侧记

■ 文 /  王   娟

时间:2014-07-25 15: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摆问题,认真即知即改,积极推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投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常委会组成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开展座谈交流谋发展、加强整改落实求实效,以人大的独特制度优势和深厚的群众基础,交出了一份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答卷。


    开门纳谏找问题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听得进不同意见、听得到不同声音,才能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找准关键问题。

    “希望区人大常委会加大对代表的培训力度,使我们更好地发挥建言献策作用”——3月20日,滨湖区人大常委会邀请了辖区内镇人大、各街道人大工委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召开座谈会,充分征求他们对区人大机关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履职水平、密切联系代表和选民群众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座谈会上,各位人大代表结合自身履职实践、联系工作实际,对强化人大监督、加强代表工作以及进一步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各基层人大也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解决“四风”问题、加强监督实效和代表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实事求是的意见和建议。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期间,区人大常委会采取“请进来”、“沉下去”等多种形式,征求对人大工作和人大机关的意见建议。常委会先后召开了离退休老同志、基层人大负责人、部分区人大代表座谈会,分别征求他们对人大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履职水平、联系服务代表和选民群众、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常委会党员领导和相关工作机构负责人围绕“如何改进‘四风’,提高履职能力”等内容,到各自联系的基层人大及代表组开展调研。人大机关党员干部结合“三解三促”和“三走进三服务”活动,深入挂钩的16个社区、17家企业以及21户结对帮扶的困难家庭,面对面听取一线群众与基层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了解社区和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以及困难家庭的实际需求。到目前为止,共邀请座谈和走访了138人次,征求建议46条。


    “即知即改”见成效

    只听不改是“纸上谈兵”,即知即改方能取信于民。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即知即改,及时回应群众呼声,围绕征求意见中基层人大代表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人大业务培训,提高履职能力”的建议,4月15日,区人大常委会举办新任委员和基层人大业务培训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刚庆从滨湖区行政区划特点出发,就街道人大工委工作的相关业务进行专题辅导。部分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和基层人大联络员还现身说法,进行了工作交流。

    针对征求意见过程中发现的有些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不够、不擅长提建议意见的问题, 4月11日,区人大常委会举行 “密切联系群众、提好建议意见”专题培训班,邀请有关专家以《有心有意联系民众,有章有法表达民意》为题进行了专题辅导,来自全区各条线的150多名人大代表,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领导人员和区人大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了培训。

    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中之重。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并使之制度化、规范化,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区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意见》,明确提出了人大代表定点联系群众、轮流接待选民、建言立言、集中走访调研、向选民述职五项机制,对代表联系群众活动有了进一步的量化要求,真正架起了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促进了区人大代表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从而使群众路线“落地生根”。□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