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第219期

加强监督:力推旅游业做大做强

■ 文 /  姚建华

时间:2014-07-25 15:1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无锡旅游业适应城市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服务业的实际需要,积极应对挑战和区域竞争,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提升旅游业整体水平,旅游产业获得了较快发展,对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城市转型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我们也客观地看到,当前无锡市旅游业发展仍然存在着不少的矛盾和问题,与国际国内旅游业竞相发展的态势比,与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要求比,与市委的定位和群众的期望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主动应对,加以解决。


    一、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建设旅游度假胜地的紧迫感责任感
    推进旅游度假胜地建设,是打造“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无锡市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也是加快打造“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攻坚阶段,旅游业无论是在转型发展中还是在现代化建设中都承担着重大的使命和任务。实现旅游业加快发展,是无锡经济发展的“增长点”、产业转型的“着力点”、城市繁荣的“新亮点”。目前“十二五”规划实施已经进入冲刺阶段。无锡市在规划纲要中明确,要将无锡打造成为旅游度假目的地和长三角旅游度假中心城市,到2015年,全市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以上,成为服务业重点支柱产业。

    推进旅游度假胜地建设,是挖掘城市宝贵资源、充分彰显城市特色的客观需要。无锡山水资源俱佳、人文积淀深厚,这是城市发展的宝贵资源和彰显城市特色的优势所在。“一城一岛一带”正是无锡城市与山水结合最好的区域,也是最能彰显无锡城市特色魅力的地区。太湖新城是一块三面临湖、环境优美的发展宝地,马山是佛文化、吴文化和湖岛风光完美结合的大善大美之地,运河无锡段作为京杭运河的精华段,拥有众多的文化遗迹,是名副其实的“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旅游即城市,城市即旅游。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些独特的资源禀赋,以推进“一城一岛一带”建设为契机,加快建设旅游度假胜地,进一步彰显城市个性、打响城市品牌,加快提升无锡城市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推进旅游度假胜地建设,是适应旅游产业发展趋势、打造无锡旅游“升级版”的现实选择。旅游业是绿色朝阳产业,具有综合性强、关联度高、带动力大等特点,在三次产业中有着极强的牵引作用。发展旅游业不仅可以促进消费、扩大内需,而且可以带动资金流、信息流、商务流等诸多要素的集聚。从当前宏观环境看,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后全球旅游市场正在快速恢复,国内居民消费结构也在不断升级,旅游需求将更加旺盛。从无锡实际看,市域内高铁、城铁的相继开通,以及航班的加密等,也为无锡旅游业的发展创造了更好条件。无锡旅游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必须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推动旅游业加快提档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拓宽眼界思路,奋力开创旅游度假胜地建设的新境界新局面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旅游、向往旅游,这使旅游业在得到大发展的同时,也造成了各城市之间的大竞争。因此,我们要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度假胜地”,就必须进一步拓宽眼界和思路。

    在旅游发展理念上确立“大视野”。要确立“大旅游、大产业、大文化、大环境”理念,充分认识旅游业综合性强、覆盖面广的特点,跳出旅游看旅游、跳出旅游抓旅游、跳出旅游发展旅游,突破行业、部门和区域局限,强化资源整合,拓展区域合作。推进“一城一岛一带”建设是优化城市旅游发展空间格局的重大顶层设计。要借助“一城一岛一带”建设推进,充分利用好无锡独特的山水自然优势和丰富的历史文化传承,大力推动旅游业与农业、工业、体育、商务、文化等方面的融合,切实增强旅游业对其他相关产业的带动和辐射能力。同时,要将发展旅游休闲与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相结合,努力实现旅游业发展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在旅游规划和建设上注重“谋长远”。无锡旅游的核心优势是太湖山水,灵魂是文化,主攻方向是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来锡观光旅游和休闲度假,目标是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要围绕上述要点,着眼长远,深化完善全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明确近期、中期、远期发展愿景和具体方略,并加强与土地、产业、交通、文化等专项规划的衔接,明确重点区域的功能定位和项目开发建设方向,强化对全市旅游发展的统一分类指导;要以“一城一岛一带”建设为带动,进一步做好古镇、老街、故居的规划建设,恢复其原有风貌,通过规划更好地整合旅游资源,优化景区功能,指导旅游企业发展,加快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与此同时,要加强对重点景区、重大项目、重要线路策划,依托丰富的人文历史底蕴,充分挖掘吴文化、工商文化、江南水乡文化的深厚内涵,着力提升品位、形成特色。

    在旅游管理体制机制上突出“强市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关要求,积极推进自身职能转变,在旅游业发展中起好引导作用,而不是处处都要主导;要加强顶层设计,明确自身和市场的边界,在市场缺位的领域用好力、不缺位,在市场到位的领域借好力、不越位,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旅游度假胜地建设领导小组要按照市场机制的要求,理顺各种关系,增强规划、管理和综合协调能力,形成合力,全面支持旅游业的发展。文旅集团要加快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坚持以产业化发展、市场化导向、企业化经营为原则,打破事业化管理的传统模式,学习借鉴各地国资背景文旅企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挥市场和企业机制灵活的特点,借力市场积极发展旅游产业,推动实现“办事业”向“办企业”转变,“管资源”向“管资产”转变,尽快发展成为长三角具有影响力的旅游产业集团。


    三、强化服务配套,努力营造旅游度假胜地建设的良好发展环境

    旅游业的发展牵涉面广、涉及的领域多。从本质上讲,旅游业要实现大发展、大跨越,离不开两个环境,一是自然、人文环境,二是发展环境。前者是天然,后者却可以人为;前者我们有优势,后者我们还要努力。

    加大旅游政策引导和法制建设。要研究出台促进旅游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包括财税、土地、规划、审批、人才、就业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加大对休闲旅游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产品开发、对外宣传、人才培训和引进等方面的扶持力度,调动经营商和投资商的积极性。要大力招商引资,重点引进国内外著名品牌旅游企业,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旅游项目开发建设,通过发挥政策引导和经济杠杆的作用,更好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加快旅游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要以制定《无锡市旅游业促进条例》为契机,推动无锡市旅游业转型升级,为保护、开发和利用旅游资源,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建设旅游度假胜地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提升旅游公共服务和大数据服务能力。公共服务是实现旅游业跨越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坚持“方便游客、服务市民”的宗旨,大力推进旅行社和酒店品牌化、网络化、集团化发展,进一步完善旅游交通指引标志体系和景点公共便民设施,优化机场、高铁站点、车站与各旅游景点之间的交通组织和环境整治,高度重视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和城市旅游综合服务网站建设,完善城市服务功能,为游人提供接待、咨询、导游、餐饮、住宿、娱乐等综合性服务。大数据服务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促进城市旅游产业融合、方便游客选择、分析游客消费倾向、促进旅游增值消费、及时应对诉求的重要工具;要积极主动切入“智慧无锡”建设平台,用好无锡云计算、物联网产业优势,大力推进无锡智慧旅游城市建设。

    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和联动推介。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必须牢牢把握旅游消费结构和市场需求变化新趋势,不断加强城市旅游整体形象宣传和产品营销推广。要加大对城市形象定位、旅游产品、旅游线路的有机整合和创新包装,把优秀旅游产品通过区间各类形式的快捷交通“连成线、串成珠”,构建无锡城市形象宣传的整体优势,提高城市品牌知名度。要实施“区域联动、行业联合、企业联手”策略,由市级加强引导,整合各方面资金和力量,聘请国际国内一流策划团队策划宣传,积极借助央视、影视作品等平台,密切与国内著名旅游门户网站的合作,充分利用新媒体的影响力,达到“彰显城市韵味,说好无锡故事,留下独特记忆,口口相传开来”的效果,进一步打响无锡旅游品牌。要大力推介“无锡旅游新景新品新线路”,加强境外和长三角周边城市入境游市场开拓,加强区域和城际间旅游合作,进一步优化旅游客源结构,提升无锡旅游度假胜地影响力。

    大力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旅游度假胜地,事关无锡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全局,事关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大局,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市人大常委会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和支持这项工作,并通过视察调研、听取审议等监督手段,持续督促推进,力推这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为加快打造“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摘自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建华在“以‘一城一岛一带’建设为推动、促进旅游业发展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