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为民之“问”:缓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

——市人大常委会社区卫生工作专题询问发言摘要

时间:2014-09-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侧面.JPG 肖建平.JPG

编者按: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社区卫生工作专题询问,正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之时,边问边改、即知即改,成为这次询问的突出亮点,也充分体现了推动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诚意与努力,回应了群众关切,这样的探索可圈可点。为人民发问,对人民负责。市人大常委会紧盯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始于问而又不止于问,是党的群众路线在人大工作中的一次生动实践。

  8月28日下午,无锡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十八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运行和作用发挥情况”进行了专题询问。人大常委会组成成员和部分市人大代表提出了十一个问题,市、区政府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了回答。现将询问和应询的发言摘要如下: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平明德问:近年来我市各级政府对社区卫生服务工作高度重视,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有力地促进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建设和发展。但是从我们了解和掌握的情况来看,全市还有很多居民对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不够了解和理解,所以我要问的是我们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功能定位是什么?未来的发展愿景又将如何?谢谢。

  市卫生局局长谢寿坤答:社区卫生服务是直接面向社区,为居民提供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基础服务等六位一体的公益性服务,相对于大医院来说,社区卫生服务成本更低、覆盖更广、效益更高、更为便捷。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功能定位是由政府为全民均等提供的公共服务,在整个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占有基础地位。它的服务对象是社区居民,是面向社区以家庭为单位,以个人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提供生命全周期的基本卫生服务。我市社区卫生服务的发展愿景是更便利、更亲民、更务实、更高效,为建设健康无锡做出应有的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陈国宁问:我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规划和建设1998年就开始了,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列入到城市专项规划,这是什么原因?下一步将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市发改委主任张明康答:我市现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7家,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数量也基本满足人民群众健康的需求,但在科学合理规划布局、规划建设方面还存在不足。我委今后将主要抓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结合“十三五”的规划编制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加快编制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施专项规划,同时认真督促各市县区按照规划要求加快落实,确保规划内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尽快抓紧建成,布局不合理的机构要逐步调整到位,已建好的服务机构要加强规范化建设。二是做好服务,进一步提升社区卫生服务项目审批服务效率。

  市规划局局长陆檬答:下一步我们将针对部分地区服务站规划建设不合理的问题,会同建设部门一起,配合卫生主管部门,科学制定好卫生服务机构的专项规划,经市政府批准后按照规划落实好。

  市建设局局长翁林敏答:我们将把好四个“关”。第一是要把好配套设施的准入关,按照高标准的规划和高标准的规范来配置,来确保标准到位。第二是要把好设计的审查关,主要解决布局不合理的问题,要按照15分钟的服务圈,定好位。第三是要确保建设的时序关,配套建设和住宅建设一定要同步建设,在时序上优先。最后一关就是要把好验收核查关,确保高标准高定位的社区卫生服务设施能够顺利移交。

  市人大代表张忠阳问:加强卫生信息管理平台的建设,实现健康档案与医疗信息和市平台、县区各大平台的互联互通,将对提高服务管理效能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据了解,目前我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大医院的医疗信息没有联通。请问市政府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措施,加快医疗卫生信息平台的建设,实现全市医疗信息的互联互通?
  市发改委主任张明康答:我市2011年启动市民健康档案信息系统项目,但是三级医院、二级医院、基层医疗机构和卫生管理部门还没有实现互联互通。下一步,一是按照市政府已经印发“智慧无锡”建设三点行动纲要,会同卫生等相关部门,搞好区域医疗信息系统的方案设计和稳步推进。二是安排850万元,启动市民健康档案信息系统二期工程,实现三级医院、二级医院、基层医疗机构和卫生管理部门的互联互通,建立覆盖全市的市民健康档案信息体系。
  市信电局局长张克平答:我局下一步要按照电子化、网络化、可视化、移动化的要求,加快推进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化平台的建设。除了医疗卫生信息化健康平台以外,下面还有卫生数据库、健康数据库和医疗数据库,要把这些数据库的壁垒打通,真正做到相互之间资源共享。

  市卫生局局长谢寿坤答:卫生信息化是实现医改目标的重要支撑。下一步,我们将对区域卫生平台规划方案进行再论证,制定出台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功能规范和数据规范,完善各级医院信息系统的相关数据,争取年底前实现健康档案信息系统与医院数据信息系统的互联对接,加快“智慧卫生”建设步伐。

  市医管中心主任陈卫平答:我们将积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保证区域医疗数据中心基本建成,开展全面的测试,确保2015年全面使用。二是根据数据使用的国家法律规定,制定符合无锡使用的有关规定和制度,在这个基础之上,向我市所有的医务人员、医疗机构以及市民开放。三是尽快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接,让数据可以更好地为全市人民的健康服务。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杨清华问:我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部实行了基本药物制度,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群众看病的费用。但也有不少社区群众向我们反映,有一些常用药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配不到,以至于一些常见病、慢性病要到医院就诊。请问,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市政府可以采取什么办法来解决?
  市卫生局局长谢寿坤答:基本药物是指能够满足基本医疗卫生需求,保证供应,基层能够配备,国民能够容易获得的药品,它的特征是安全、必需、有效。一些常用药品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配不到的主要原因,一是国家对基本药物目录和省增补目录的调整有严格的规定,二是部分居民对基本药物的认识还存在误区,三是药物供应上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四是二三级医院还没有实行基本药物制度。下一步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通过二三级医院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代购药品。二是引导广大群众科学用药、合理用药。三是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市属公立医院取消以药补医的机制,跟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用药相衔接、相匹配。四是探索区域医疗联合体建设。五是向上争取调整基本药物配备使用政策。六是协调保障廉价基药的生产供应,来满足群众基本药物需求。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管海燕问:我市22%左右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存在居民医保超支现象,请问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是什么?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切实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支持力度?
  市人社局局长周文栋答:居民医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超支的现象涉及到制度的设计、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参保患者的消费理念和消费习惯,以及医疗机构人员的诊疗行为等多方面的因素。我们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争取提高居民医保的筹集标准,从而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费用结算标准。二是鼓励二级医疗机构与社区医疗机构一体化统筹模式的探索,减少社区转诊住院的工作量。三是强化政策激励的导向作用,进一步研究调整分级医疗的医保费用报销比例,同时加大政策宣传的力度,引导参保人员理性就医。
  市社保中心主任杨乔良答:我作个补充,一是加强对居民医保基金的监管,尤其是要加强对二三级医疗机构医保诊疗行为的监管。二是深入基层进行调研,进一步完善居民医保政策,让居民医保的经费向社区倾斜。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田韵问:近年来随着社区卫生服务模式的转变和功能的完善,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人员配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基层普遍反映,人员比较紧缺,加上骨干流失,招不到人,有一些机构的正常运行都难以保证。请问市政府,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的编制标准是什么?实际落实的情况怎么样?
  市编办副主任钱中益答:我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人员,是按照省有关部门2009年7号文件的规定设置和配备的。到目前为止,我市共设置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87家,核定编制是9101名。以2012年全市常住人口为基数,已经达到每万名居民14.08人,符合省里面规定的标准。但是目前还存在着使用率偏低,高技术人才偏少,全科医师紧缺等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高慧追问:从市编办回答的情况来看,我市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人员编制数还是基本符合相关规定的,但关键在于各个市(县)区政府还没有落实到位,请问市政府,如何更加科学合理地核定编制,监督市(县)区政府落实到位?谢谢。

  市编办副主任钱中益答:我们将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机构编制的管理,取消预留编制,更不允许挪做他用。二是在制定年度计划事业单位招录的时候,适当的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倾斜。

  锡山区副区长陈奕答:为了缓解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紧缺的矛盾,近几年,我区做了一系列的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在出台加强全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人员管理的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人员的动态管理,加强人才招录的力度,完善对编外人员的管理。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周挥问:基层普遍反映,全科医生引不进、留不住,市政府在下一步工作中,在政策和方法方面,就全科医生的培养、激励、引进是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出台,来缓解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业务骨干力量不足的问题?
  市卫生局局长谢寿坤答:从几个方面来推进。一是完善培养规划,到2020年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10名全科医生。二是要落实好、用好卫生人才培养基金。三是要加强教育的力度,完善在岗全科医生定期到上级医院进修制度,继续选送优秀的全科医生到国外进修培养。四是要完善配套激励措施,完善绩效工资制度,切实解决好编外卫生技术人员优先进编的工作。五是要引导大医院的人才支援基层,积极推进区域医疗联合体的建设。

  市人社局局长周文栋:我们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工作要做,一个是做好全科医生的引进工作。同等条件下,对引进的人才予以倾斜和照顾。二是完善工资激励机制,留住人才。

  市财政局副局长吴迎春:我做一个简单的补充。我市已经安排了1000万专项资金培训全科医生。下一步我们将配合相关部门,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完善财政投入政策,完善绩效政策,各级财政部门也要加大资金的投入,保证上述政策落实到位。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何云彪问:我市已经推行了“社区首诊、双向转诊”的制度,但是现在还普遍存在“上转容易下转难”的现象,请问市政府,产生这种现象主要原因是什么?今后准备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推进“社区首诊、双向转诊”制度的有效落实?
  市卫生局局长谢寿坤答:“上转容易下转难”,是全国新医改中遇到的普遍问题。其原因,一是国家没有制度性安排,“社区首诊”不具有强制性。二是在医保的引导力度不够。三是公立医院下转病人的动力不足。同时,社区与医院药物的衔接,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的信任度也是严重制约。
  下一阶段我们将按照国家即将出台的分级诊疗办法,采取六项措施:一是加强社区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提高社区卫生服务能力。二是加快建立区域医疗联合体,带动社区卫生服务医疗能力的提升。三是强化医保政策的导向作用,吸引群众到社区就诊。四是加快公立医院的改革,加强公立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分工协作的动力。五是加快医疗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疗信息的共享。
  市医管中心主任陈卫平答:我补充一点,现在引导大医院医生到社区的激励措施还不够,下一步要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同时,我代表市级公立医院做一个承诺,政府一旦作出决定,公立医院肯定义不容辞的把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到社区,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市人社局局长周文栋:接下来我们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医保政策的导向性,完善“双向转诊”的医保政策规定。二是加强政策的宣传力度,营造合理的就医氛围。三是加强日常监管,确保“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制度的落实。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夏晓春问:我市从2011年底就开始在全省率先实施了家庭医生制度。我们在调研中发现相当一部分老百姓对这项服务并不是很了解。请问家庭医生是怎么样提供服务的?下一步政府会采取哪些措施来推进这项工作?
  市卫生局局长谢寿坤答:我市的家庭医生制度是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主体,按照国家政策为签约家庭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所以目前我市的家庭医生并不是提供上门和个性化为主的私人医生制度。目前我们将采取三项措施来推进这项工作。一是加强社区卫生服务力量的配备,切实提高社区卫生服务的能力。二是调整服务重点,将家庭健康服务的重点锁定在有较多公共卫生服务需求的老年人、产妇、儿童、慢性病人、重型精神病患者,以服务重点人群来带动居民家庭成员对公共卫生服务的依从性。三是改变服务方式,由居民家庭自主选择家庭医生,接受签约服务。

  市人大代表肖建平问:我市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公共卫生服务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但是老百姓还不是很满意,请问公共卫生服务的职能有哪些?下一阶段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发挥好公共卫生服务作用?
  市卫生局局长谢寿坤答: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主要包括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其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主要包括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基础、0-6岁儿童的保健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管理,以及重大疾病的管理、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以及中医药健康管理11大类43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包括妇女乳腺癌、宫颈癌等项目。
  今后,我们将从三个方面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一是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作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绩效考核当中最基本的内容,二是要加强人才建设,提高服务能力,三是要加大社会宣传,提高居民群众的知晓度,主动的接受、支持服务,提高项目的实效性。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立人问:今天我们听了一些委员和代表的询问,比如说涉及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布局和建设、编制的落实、全科医生的配置、绩效工资的落实等等这些问题,这些问题说到底都是社区卫生服务投入保障机制的建立和健全问题,这是一个大问题。我的问题是,下一步市政府围绕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怎么样来进一步健全投入保障机制,确保我们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良性运转?
  市政府副市长华博雅答:城区和涉农的几个区在社区卫生管理体制方面有所不同,对社区卫生服务保障的优先程度也有差异,有一些地方投入不够到位,收支两条线落实不到位的现象也确实存在。下一步市政府将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完善收支两条线管理。对薄弱环节进行全面的梳理,找到问题的根源,提出完善的措施。同时,市政府将重点在统一管理模式、统一预算编制原则,统一资金拨付流程这三个方面提出具体的完善办法。
  二要进一步加大投入保障力度。重点是四个方面,第一是科学合理地安排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预算经费。第二是尽可能地提高对社区卫生中心的结报比例,第三是对基本药物制度实施给予补偿,第四是市区两级财政要按照常住人口的标准足额安排公共卫生服务经费。
  三要进一步加强督查考核和检查。下一步市政府将采用限时整改、督查检查等方式,督促财政部门落实好财政政策,做好资金的安排和拨付,卫生部门加强收支两条线的管理和对社区卫生机构的工作进行绩效考核,特别在这里还要强调的是我们各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加强绩效管理和成本核算,控制好支出,有效地保障和体现好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的公益性。

  市财政局副局长吴迎春:下一步财政部门将按照市政府提出的要求,严格按照市政府的相关规定和要求进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会同相关主管部门研究医保结算办法,尽可能地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进行倾斜。市里本身也有社区卫生的专项资金,我们将对市级卫生专项资金进行考核。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