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

项目建设“撬动”转型发展

市人大视察重大产业项目推进情况侧记

时间:2014-09-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没想到,一个传统的电动车企业,在新项目技术改造的带动下,已转型升级为研发、设计、标准化生产一体的高新企业,实现了‘二次创业’。”9月24日,陪同市人大到位于锡山区羊尖镇的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视察后,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黄钦如是感慨。

 

  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以项目建设“撬动”转型发展,爱玛电动车仅是我市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中的一个缩影。
  “没有项目建设,就没有经济增长,也没有转型升级,更没有可持续发展”。今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市委、市政府就召开了“项目建设深化年”等“三个深化年”动员大会,号召全市上下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着力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以项目建设新成效推动转型发展新跨越。
  今年以来,市政府在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下,围绕“项目建设深化年”各项部署,着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保持了投资的平稳较快增长和重大产业项目的有序顺利实施。1-8月,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50亿元,同比增长16%,总体态势良好。

 

  改革红利激发产业发展新活力
  来到锡山区润发购物中心,这个项目投资约5亿元,是该区目前最大的社区型商业综合体,计划于2015年元旦开业。“经济形势并不乐观,你为什么会‘大出手’?”视察中,不少市人大代表问起了同是市人大代表的项目负责人孙泳伦,他回答说:“当大家都在颤抖、恐慌时,其实是出手最好的时机。”孙泳伦坦言,他“大手笔”的底气来源于市委市政府对项目建设的重视,开辟了重大项目管理“绿色通道”,优先保障重大产业项目用地需求,并为其拓展融资渠道。
  按市人大代表窦琳的理解,这是改革红利。他说,除了完善重大产业项目绿色通道,我市还优化了重点项目建设办事流程,落实“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等制度。此外,在深化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中,我市调整、取消、下放了一批项目审批事项,加大取消和简化前置审批力度,提高项目审批效率,让项目投资更便利。对此,欧司朗光电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的邱瑞理总经理深有体会,总投资约1.85亿欧元的光电半导体元器件项目从签约到正式投产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这种速度和效率令他和德国总部十分满意。更值得一提的是,无锡为企业开出“负面清单”,真正让企业“法无禁止皆可为”,促进了市场企业活力迸发。

 

  服务业“出彩”带来民生改善
  一到节假日,就有约10万人次涌进太湖新城海岸城购物、聚餐、娱乐,极大丰富了周边居民的生活。此外,从今年6月底开业至今,海岸城已吸纳了1000多人就业,随着后期项目的投用,预计还将解决2000多人的“饭碗”问题。
  据统计,今年全年安排市级重大项目180个,其中服务业项目73个,总投资超60亿元的服务业项目有10个,如万达文旅城、西水东中央生活区等,这些项目不仅有效带动了投资的稳定增长,还将极大提高锡城百姓的生活质量和就业质量。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建华说,没有好的产业项目,就没有经济增长,就没有转型发展,就没有民生改善。推进项目建设不仅是立足当前稳增长的迫切需要,更是着眼长远促转型的战略选择。市人大常委会将一如既往地高度关注重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凝聚各方智慧力量,推动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希望政府和各相关部门咬定目标不放松,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优的服务推动项目建设,为加快打造“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雪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