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第220期

人大代表注重连通 “最后一公里”

吴祥清 

时间:2014-09-26 15:3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来,宜兴市宜城街道人大工委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全街道50名宜兴市人大代表“回选区、进社区”接待选民,注重连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亮身份,让选民熟悉了解代表
    在平时的工作中,常常会听到有些选民这样抱怨:“选举前,我们还能经常看到代表候选人,选举成功后,我们选的代表咋就不见了呢?”也有选民说:“我们选的代表有的根本就不认识。”由于多种原因,代表与选民间存在一定的“陌生感”。为有效解决这一通病,该街道人大工委实施了代表“三亮”行动,让选区群众找得到代表,由此拉近了代表与选民的距离。
    亮牌。在全街道16个选区代表工作室的公示栏内统一张贴了代表的姓名、照片、工作单位、职务及联系方式等信息,使选民群众一看就知道谁是人大代表,怎样与其联系等。一次,一位选民站在公示栏前拨通了魏建华代表的电话:“我虽不是你们选区的居民,但我路过看到了你的有关信息,我有事要向你反映。”有了公示牌,方便了选民找代表,受到了居民群众的欢迎。
    亮相。该街道的人大代表有不少来自城区、企事业单位及市级机关,平时与选区居民接触比较少。在该次活动中,每位代表回选区主动亮相,通过进村、到社区、走小区,与居民拉家常、召开履职座谈会等形式,主动走到了选民面前,提高了选民与代表双方的认识度。市级机关的夏侯岭代表平时因工作关系很少到选区,这次到选区走访时,一位选民直截了当地说:“以前我们不认识你,今天认识了,以后有事我们直接找你”。
    亮绩。“担任代表三年来,本人向有关部门反映了河道整治、空气污染、教育卫生、食品安全等6条意见建议,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有的已经落实了,有的正在办理。”王卫东代表正在向选民汇报自己的履职情况。在活动中,每位代表结合接待选民,还主动向选民汇报自己任职期间所做的工作,让选民给自己打分,接受选民的监督。
    “三亮”行动让选民群众知人、知情、知政,将人大代表“亮”在了每一个网格,让选民时刻都会感受到人大代表就在身边。

    访民情,代表切身感受群众诉求
    “消防通道经常停满私家车,如遇紧急情况消防车肯定过不去,可不可以请相关部门从根本上解决?”“茶局巷乱停车现象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是否请有关部门实施整治,规范停车?”6月12日,宜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中苏以一名普通代表的身份,回到自己所在的第九选区接待选民,了解民情,听取百姓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
    代表“回选区、进社区”,通过倾听百姓呼声,“零距离”接触选民,真真切切地了解民生、民情、民意,切身感受群众诉求。
    阳羡小区北虹高桥北堍原是一个卫生死角,通过整治后,环境面貌得到了改观,可在前段时间这个地段又成了摊贩、菜农的经营场所,占道经营、半夜扰民,居民群众意见很大。王小平代表听到选民的反映后,连续三个清晨到实地看现场、听民声,了解和掌握实情,并将了解到的情况认真做了记录,向有关部门进行反映。日前,工商、城管、居委等部门正一起商定整改办法。
    在宜城街道,人大代表很受居民群众的尊重,大家有心里话都愿意和人大代表讲。7月10日上午,在第十三选区代表工作室,周介平代表刚走进门,早在那里等候的选民就围了上来:“周代表我有事要向你反映!我们东虹小区是老小区,消防设施差,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我们小区老年人多,缺少锻炼器材”……选民们对代表充满亲切和信任。周代表对每位选民所提问题都进行了详细记录,近期正将选民提出的问题归纳整理后交政府有关部门处理。
    人大代表“回选区、进社区”,最高兴的莫过于社居委的工作人员了。阳泉社区居委干部许建忠说:“这回心里有底了。人大代表进社区,我们为老百姓办事找到了新门路,能够通过他们及时为老百姓协调解决问题。”
    民情了如指掌,反映的意见建议就更具针对性,短短一个月,代表们共接待选民300多人次,搜集意见建议近百条。

    办实事,为选区群众排忧解难
    在此次活动中,每位代表把群众诉求当成工作风向标,为群众利益奔走呼吁,主动连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吴新风代表在宜城街道民主社区走访时了解到,由于居委没有复印机,使来居委办事的居民很不方便。为解决这一问题,吴代表募集资金为居委添置了一台复印机,提高了居委的服务质量,方便了居民群众办事。“作为人大代表,既然回到选区、走进了社区,就应该办点实事。”吴代表的一句话道出了很多人大代表的共同心声。
    缪季华代表来到土城社区吴大姐家中,与她促膝交谈,详细了解家庭生活情况。吴大姐今年近50岁,在一单位食堂工作,丈夫去年因患脑瘤去世,留下60多万元的债务。女儿在读初中,成绩优秀,今年中考前,有放弃中考回家招工的念头。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缪代表当场送上1000元慰问金,鼓励吴大姐要树立信心,克服眼前困难,走出困境;勉励其女儿要好好学习,认真完成学业。
     宜城街道周王庙边有一个公共厕所,由于坐落比较偏,路人很难找到。朱洪芬代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次到现场走访,并向街道有关部门提出了制作公厕指示牌的建议,得到了他们的重视,10天后指示牌便落实到位。
    本次活动中,代表积极为民建言,共向宜兴市人大常委会提出7条意见建议,向宜城街道办事处提出21条意见建议,努力畅通“最后一公里”,赢得了社会对人大代表的信任和尊重。□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