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第220期

当好“传音筒” 架起“连心桥” ——记无锡市人大代表戴家鸣

■ 文 / 葛建中  陈凌  华家乐 

时间:2014-09-26 15:4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我在去年人代会上提出的5个建议都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有2个近期就会解决,我这个‘传音筒’有回音,百姓就能少一些烦心事,我也感到很高兴。”这位说话声音略带沙哑但笑容可掬的人就是戴家鸣,无锡市第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滨湖区太湖街道东社区党委书记。当了18年社区书记,同时连任两届无锡市人大代表,戴家鸣始终坚持把百姓的事放在第一位,倾听百姓的呼声,了解他们的疾苦,传递他们的诉求,谋取他们的利益,在政府和百姓间架起了“连心桥”。
    “百姓的事最大,百姓的事最重。”这是戴家鸣时常说的话。作为社区的“一家之长”,戴家鸣始终把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像亲人般关怀他们。在新村的道路上,在小区的楼道里,总是能看见他步履坚定的身影。谁家的房屋漏水了,谁家的老人生病了,他都第一时间来到百姓的家中。
    失地农民的政府保养金和医保待遇问题,是戴家鸣平时走访中听到百姓反映最多、呼声最强烈的问题。在刚当选无锡市人大代表时,他就提出了《关于提高政府保养人员保养待遇的建议》,并引起了代表组其他代表的共鸣。虽然近年来政府已逐年提高了保养标准,但随着物价上涨,失地农民的生活质量依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为了帮助他们争取更多的保障,在无锡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戴家鸣再次提出了《关于失地农民政府保养金和医保待遇问题的建议》,希望政府保养金标准逐年提高,建议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并轨。这一建议再次引起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高度重视,6月初,该局将目前实施的具体方案和举措向戴代表进行了详细说明,并答复,关于失地农民的政府保养金问题,正根据中央和省、市相关文件及政策,会同市相关部门进行调研、测算,目前已形成了初步方案,经市政府同意后将尽快组织实施。
    安置房建设是一桩民生大事。在一次代表接访时,戴家鸣了解到有一位拆迁后安置在华盛苑安置房小区的居民已经在外过渡了四年。这是怎么回事?戴家鸣立即向街道安置房建设办公室进行了反映,并询问了华盛苑安置房的建设进度及交付时间。原来,华盛苑安置房小区主要是安置市重点工程拆迁项目的居民,由于信成道未启动建设,导致华盛苑15号房及西侧配套用房无法进行建设,沿路管线工程无法实施到位,影响了整个华盛苑安置房小区的正常使用,也影响到新城的和谐稳定。戴家鸣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反映了这一情况,提出了《关于加快启动建设信成道的建议》,希望市政府能尽快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启动信成道北延段建设。这一建议受到了市、区两级政府的重视,经过协调,信成道北延项目已经列入建设工程计划,由太湖新城负责出资,无锡市公建中心施工建设。公建中心目前正在进行该道路的环评、工程可行性方案报批等前期工作,有望年内启动建设,余下十字交叉口部分待梁东路建设时接通。此外,信成道和新园路交叉口的交通信号灯在戴家鸣的建议下也将在下半年设置到位。
    太湖街道的周新苑安置小区位于大通路两侧,约有居民近6万人,居民的出行交通问题,在戴家鸣的连年建议下,也日趋完善,目前大通路沿线的公交线路已经有8条,每天投放班次458个,基本满足了沿线市民的基本出行需要。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件件、一桩桩,戴家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群众路线,履行着代表的职责,赢得了百姓的赞扬与信任。□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