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第220期

对选民负责 ——宜兴市人大代表“回选区进社区”活动成效显著

王华良 

时间:2014-09-26 15:4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宜兴市人大常委会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紧扣“建设‘四个无锡’、展示代表风采”代表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在宜兴市人大代表中开展“回选区进社区”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活动,进一步加强和密切人大代表与选区、选举单位及广大选民群众的联系,推动代表倾听民声、依法履职、服务群众、争当表率,真正做到对选民负责、为选民代言、受选民监督,为宜兴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一、活动的主要特点

    这次活动,在宜兴是首次,无论是主题策划、活动安排,还是社会反响、实际效果,均是亮点纷呈、有声有色。概括而言,主要有以下特点:
    领导重视,率先带动。宜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中苏对活动非常重视,在市委常委会上,明确要求“要与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要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上下功夫、求实效”,并率先在宜城街道第9选区开展活动。宜兴市市长张立军到徐舍镇第5选区开展专题调研,其他担任各级领导职务的人大代表在活动中也纷纷身先士卒、争做表率,严守纪律、轻车简从,以普通代表的身份积极到所在选区参加述职、座谈、调研、慰问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难题等各项活动,履行代表职责,影响和带领其他代表积极投入到活动中来,带头为本次活动树立良好形象。一些镇、街道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动员、部署、参加活动,进一步推进了活动的开展。
    统筹兼顾,务求实效。宜兴市人大常委会负责活动的统筹协调和指导督促工作,人代联工委负责活动中与各基层人大、各代表小组的具体协调、指导工作。各镇(街道)人大(人大工委)负责属地代表的活动组织、沟通协调、服务保障工作。活动期间,坚持把开展本次活动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建设美丽宜兴、展示代表风采”代表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各项代表工作结合起来,不就活动而搞活动,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广泛邀请人大代表参加人大常委会的各项会议和活动,推动本次活动的扎实开展。各镇(街道)人大(人大工委)和市代表小组周密制订并按要求上报活动计划,认真组织代表的履职培训,加强代表履行职务登记册的考查,健全和完善代表履职情况反馈制度,认真建立活动工作台账,有效丰富了本次活动的内涵。
    造浓氛围,优化形象。活动期间,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加强对本次活动目的和意义的宣传,加强代表联系服务群众风采的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凝聚各方共识。在人大通讯简报中,跟踪报道活动进展,适时开展分类汇总、小结评比,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充分激发广大代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活动的主要成效

    活动期间,宜兴市354名市人大代表沉下身子、迈出步子,回选区、进社区,主动服务群众,接受选民监督,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中,将“为了谁、代表谁、怎么代表”真正落到实处。
    创新制度,拓展代表履职空间。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下发《关于在市人大代表中开展“回选区进社区”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活动的实施意见》,依托活动载体拓展代表行权履职的空间,确保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正常化、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切实保障了选民能够随时随地通过人大代表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积极参与视察检查。人大代表按照视察选题“明、精、热”,视察过程“全、深、活”,视察意见“真、准、实”的要求,积极参加由常委会组织开展的各项视察活动。今年,人大代表从常委会工作议题中,选择若干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进行个人和小组持证视察。自觉面向选民述职。按照活动要求,积极依法、有效履行好代表职责,争当选民信赖的代表,每位市人大代表在一届任期内向本选区的选民述职1次,实事求是向选民汇报履职情况,接受选民监督测评。随着活动推进,人大代表对自身履职要求更高、措施更实,选民对代表的履职满意率不断提升。勇于成为选民“喉舌”。人大代表牢记使命,明确职责,自觉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通过走访、座谈、视察、调研等形式,听取选民意见,收集选民建议,回答选民提问,宣传相关政策,切实肩负起为民代言、反映民意、维护民利的神圣使命,确保每人在一届任期内提出代表建议3件以上。
    植根人民,密切代表与选民联系。活动中,宜兴市人大常委会为代表和选民搭建联系平台,人大代表树立了尽心为民代好言、尽力为民办实事的良好形象。群众诉求有“路子”。在人大网站开设党务公开、监督工作、代表工作、调查研究、代表建议、市民来访、投诉信箱等栏目,拓宽了选民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渠道,提高选民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监督政府效能建设的热情,也为代表联系群众、依法履职搭建了平台。代表肩上有“担子”。人大代表按照活动要求,每年参加“回选区进社区”活动不少于3次,固定联系选区3至5位选民,参加接待选民日活动不少于2次,参加选区社区公益活动不少于2次,至少办1件好事实事。人大代表在履职中,深感肩上“担子”沉甸甸,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百姓心中有“位子”。人大代表树立“自己脚上有土,百姓心中不堵”的工作理念,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深入群众,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盼望的事情做起,不断疏通群众心中的“堵”,解开群众心中的“结”,用一份份建议意见、一趟趟跟踪回访、一次次督促整改,赢得群众好评,在百姓心中有了“位子”。
    发挥优势,推进解决实际难题。宜兴市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各尽其责、各展其长,督促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化解了基层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收集梳理问题。人大代表在各自选区通过视察检查、登门走访、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了解实情、掌握民意,重点收集了蛟桥河河道清淤工作、青云巷菜场改造工程、加强农村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加快农村卫生服务站建设、降低农村公共路灯电价、燃气管道调整、增设燃气收费点、外来人员社会管理、公交站台建设等群众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撰写意见建议。人大代表在掌握“第一手”资料后,认真撰写了《关于增加农村卫生服务站普通常用药物储备的建议》、《关于加强烧烤摊位长效管理的建议》等建议,常委会对代表建议进行收集整理、分类登记,及时向各承办单位进行交办。督促整改到位。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将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作为“立学立行、即知即改”的重点,各工委按照各自联系部门加强督办工作,督促各级部门办理。从目前的办理结果来看,比较顺利。如,宜兴城区河道综合整治一期工程——蛟桥河等7条河道清淤工程已经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预计10月中旬将全部完工。备受市民关注的宜城青云巷菜场改造工程预计在2015年春节前改造完成,该菜场改造工程投资约1500万元,项目完工后,市民买菜购物将有更整洁、靓丽、舒适的环境。
    “回选区进社区”活动,从多层面找准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着力点,丰富了联系群众的实践方式,形成了联系群众的整体优势,为人大走进群众、融入群众、服务群众找到了有效平台,使人大工作的开放程度、人民群众的参与程度有了进一步的扩大,有效推进了民主法治建设的进程。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在认真总结回顾这次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的同时,将以制度的形式把这项活动加以规范,予以固定,形成持久开展的长效机制,推动品牌价值化,最终形成具有宜兴特色的人大工作亮点。□    (作者系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