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第220期

践行公益 服务于民 ——记崇安区人大代表孙蕾

■ 文 / 鱼 玲 

时间:2014-09-26 15:5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一场主题为“爱的守护——阳光医护行”的公益活动日前在崇安区广瑞路街道广瑞一村社区开展,崇安区人大代表、无锡兴卫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蕾,向公益服务中心捐赠了20万元的专项健康关爱资金,作为此次公益关爱活动的启动资金,并向10户因病致困的家庭每户发放了价值3000元的爱心医疗卡。“把这一张张卡亲手交给这些急需帮助的家庭,是希望能用自己的手传递一些温暖和力量。”当一双双心怀感激的手握住了孙蕾,她感觉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觉得自己需要做的更多。

    “人大代表要带头示范,关爱社会”
    孙蕾,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十年前,从父亲手里接管了兴卫医药有限公司,始终没有忘记父亲对她说的要先做人、后做事的道理,无论是为人处世、经营公司还是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都做到务实、重德。2012年,37岁的孙蕾光荣地当选为崇安区人大代表。崇安区人大开展“繁荣老城,代表担责”的主题实践活动,号召全区人大代表要“主动担当服务社会的责任”,这与孙蕾的想法不谋而合。“我作为普通群众愿为慈善公益事业作些贡献,人大代表的身份更让我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关爱社会。”这是孙蕾参加选民见面会时作出的郑重承诺,她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时也践行着她的诺言。
    崇安区广益新村童星寿一家,妻子和女儿都身患尿毒症,常年靠透析来维持生命,妻子近来又患上了晚期癌症,长期治疗支出和高额的手术费用让这一家人陷入了绝境。孙蕾得知后,立即筹集了13000多元善款,亲自送到童家人手中,并鼓励他们一家人坚强勇敢地走下去,充满力量的话语,让童星寿一家感动得留下了眼泪。在今年5月15日世界家庭日来临之际,孙蕾又组织公司的员工作为志愿者对广瑞路街道辖区26户因病致困家庭一一进行了关爱走访。她走进困难家庭,送出慰问品,仔细倾听他们的需求,为他们送上心灵慰藉,受助对象纷纷感动地说:“孙总,您作为我们的人大代表,真是走到我们老百姓的心里去了!”

    “人大代表要倾听民意,心系于民”
    孙蕾觉得,当代表不光是荣誉,更重要的是要意识到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有了这种强烈的代表意识,才能热心人大工作,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她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学习培训、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 每一次都是搜集资料做足功课,在活动和座谈中都积极发言,建言献策。虽然业务繁忙,但孙蕾坚持深入基层走访调研,认真听取民意,她说:“人大代表要倾听民意,心系于民,为老百姓说话”。两年来,她参加了5次选民接待活动,大大小小的走访、调研20多次,提交了《增强老年人锻炼休闲设施,让老年人老有所乐》等代表议案2件、建议6条,得到党委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为辖区民生设施改善作出了应有贡献。

    “人大代表要勇于担责,发挥作用”
    作为一名女性,视角细腻、情感丰富的孙蕾一直都对地区上妇女儿童和贫困家庭的生活情况非常关注。当选人大代表后,职责让她的思路和视角更为广阔。当了解到广瑞路街道有不少因病致贫家庭面临种种压力和困境后,她有了一个更大的公益救助计划。2014年3月,在她的牵头提议下,无锡兴卫医药有限公司携手广瑞路街道党工委成立了无锡市崇安区馨瑞家园公益服务中心,捐款20万元作为公益活动启动资金,为地区困难家庭提供专项健康慈善救助。
    孙蕾提出要以“关爱一个生命、幸福一个家庭、和谐一个社会”作为馨瑞家园公益服务中心的宗旨,明确两年内救助100名对象的目标,并逐步扩大公益服务的规模。在她的带领下,公司员工、辖区的社工、义工们都踊跃参与公益活动,努力把馨瑞家园的公益理念和人文关怀推广出去。
    孙蕾用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感召力践行公益、服务于民,她期待通过自己的努力唤起全社会对因病致困家庭和特殊疾患对象的关注与帮助,在全社会倡导和推广公益理念,营造一个共帮、共扶、共护、共爱的充满人文关怀精神的社会氛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