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第220期

强化保障优化服务 展现代表履职风采

■ 文 /  李志浩  李华兴 

时间:2014-09-26 16: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江阴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建设‘四个无锡’、展示代表风采”主题实践活动,突出人大代表主体,依托“人大代表在行动”这一载体,建平台、优服务、提水平、求实效,进一步展现代表为民履职风采,以代表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和长效化推动了人大工作的创新发展。

 

    强指导、搭平台,
    上下联动增合力

    结合无锡要求与江阴实际,江阴市人大常委会下发年度人大代表工作指导意见,并利用无锡市人代会、江阴市人代会召开契机,分别与无锡市、江阴市各代表小组加强沟通联系,督促各组围绕建设“四个无锡”目标,围绕推动江阴现代化建设,紧扣代表小组年度履职重点,精心制定安排好年度工作计划,为年度代表工作顺利开展理清思路、把握脉络,增强代表履好职、行好权的针对性与可操作性。
    4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伯钧来澄作人大代表履职专题讲座,类似的小组集中学习、新进代表培训、经验交流、赠送人大报刊杂志、寄送人大常委会公报等形式,有力地强化了人大代表履职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提高了代表履职能力。此外,通过邀请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参加人大视察调研、检查评议等监督活动和政府政情通报会、听证会等政务活动,拓宽了代表知情知政、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
    作为“建设‘四个无锡’、展示代表风采”的重要延伸,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拓宽了代表履职渠道,成为江阴五级人大代表联动活动的重要载体。特别是通过同步邀请无锡市人大代表共同参与“代表接待日”、“代表活动周”、“联系选民月”、小组年度调研等平台活动,人大代表的活动覆盖面更深更广。

 

    建制度、树典型,
    积极履职有动力

    代表工作要在创新中前进,在规范中提高,在深化中发展,离不开完善而有效的代表工作机制。
    联系选民、为民代言是人大代表履职的根本。江阴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坚持实施“两联系”制度,要求每名江阴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固定联系3至5名人大代表,每名代表重点联系5名选民,组织代表进社区、进村户、进企业,面对面倾听群众的建议和呼声,推动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落实。6月份,常委会主任带头参加“两联系”活动,历时一个月,整个活动共收集到选民反映意见建议120多条,目前已梳理汇总后向有关部门转交处理。
    扎实开展代表述职评议活动,每年组织25%至30%的市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进行述职,接受选民的评议测评,强化对代表的任职监督,督促推动代表积极履职、依法履职、有效履职,至今年底本届市镇两级代表述职面将达到80%。
    探索创新建议督办工作机制,积极邀请代表全过程参与建议督办工作,召开建议办理联合推进会、重点建议办理座谈会,并建立代表建议网上办理系统,实时公布建议办理进度,有效推进了建议办理工作的公开透明,促进了承办单位与代表的沟通互动。代表对建议办理满意率保持在95%以上。
    开展代表履职成效评估,从代表建议、调研报告中择优表彰,激发全体人大代表以先进为榜样,提出更多高质量建议和调研报告。今年年初先后对9件代表建议、7篇代表调研报告进行了表彰,制作了无锡市人大代表主题实践活动成果展板,有效激发了人大代表积极履职行权和调查研究的动力。

 

    展风采、求实效,
    代表履职添活力

    围绕党委决策部署,组织代表对园区建设、沿江开发、现代农业发展等情况进行调研、视察,推动全市产业格局的的调整优化,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如无锡市人大代表江阴一组围绕中小企业转型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困难、新挑战深入企业进行调研、总结归纳,形成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调研建议》,就加大构建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力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得到无锡市委领导的批示肯定。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周铁根参加所在无锡代表小组举行的有关垃圾减量化议题的讨论,力促餐厨垃圾处理提上议事日程。无锡市人大代表刘红华重点关注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经过深入调研分析,提出了《关于推动改善金融环境促进民营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建议》。
    围绕政府重点难点工作,组织代表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民生实事的监督力度,充分发挥代表“督政”作用。如连续三年针对生态建设开展监督,分别调研固废防治工作、视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项评议环境保护工作,今年又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水环境整治”为主题的“代表活动周”活动,力争通过几年的持续监督,推动江阴的生态环境得到较为明显的改善。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围绕一个议题进行持续监督活动,得到了代表们及市民群众的普遍好评。
    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组织代表对社会保障、食品安全、教育卫生、社会治安、城市管理、物业管理等开展监督,充分发挥代表“为民”作用,涌现了一大批心系群众、务实作为的优秀代表,帮助群众协调解决了诸多民生问题。6月底由无锡市人大代表任元林出资1亿元捐建的江阴元林老年大学移交民政部门。江阴市人大代表谢鹤龄连续三年提出拓宽陆祝公路的建议,力促“老大难”问题,得到江阴市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落实解决。澄江街道有87%的代表资助贫困家庭,42%的代表担任社区志愿者或社工。“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和要求,更日益成为江阴各级人大代表的自觉行动。
    围绕社会和谐稳定,建立代表信访接待制度,组织代表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当好法律实施的监督员、政府群众的联络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矛盾化解的调解员,充分发挥代表“维稳”作用。无锡市人大代表范春燕,在她担任书记的城中社区独创“360”社会管理服务模式,借助网络平台方便居民随时随地反映情况,大大拓宽了代表联系选民、为民服务代言的渠道,为社会管理创新探索了新方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