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第220期

让孩子尽享快乐假期

■ 文 / 张 燕 

时间:2014-09-26 16:0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暑期孩子们做什么?放哪安全?这是每到暑期家长们最为烦心的事。漫漫长假,乡镇的孩子是否也能享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资源?今年暑假,江阴市新桥镇1.2万平方米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正式启用,解除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成为了孩子们欢度暑假的好去处。
    目前,已有600多名孩子在活动中心参加棋类、国画、文学修养、思维拓展、舞蹈、声乐、乐器等兴趣班。活动中心除个性化特长培养项目采用合作收费办学模式外,其它活动均以教师义工为主要力量开展公益普惠性的免费培训,不仅对本地青少年免费开放,在新桥工作的新市民子女也能同样享受到免费的文化大餐。
    这个让乡镇孩子尽享假期欢乐时光的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建成投用,源自代表的一条建议。2010年代表活动周期间,新桥镇人大针对社会上反响较大的乡镇青少年成长问题,组织代表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中发现,乡镇的学生家长越来越关注孩子的素质培养,纷纷加入到培训大军中,他们不惜花费大量积蓄,提高孩子们的文化素养和身体素质。调研中也发现,目前新桥镇的校外培训集中在私人开办的培训机构,存在诸多问题:培训地点脏、乱、差,有一些甚至开在舞厅、酒吧等旁边,影响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硬件配备不齐全,没有必要的消防设施,存在安全隐患;培训师资不专业,校外机构聘请的老师一般没有教师资格证,在教学上缺少专业知识,随意性大;收费乱、收费高,文化课15课时平均收费1200元,艺术类的收费更是离谱。调研结束后,赵苏、谈明高等代表提出了《关于在新桥镇实施教育资源整合,成立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建议》,建议政府给孩子们搭建一个正规的校外学习、活动平台。
    建议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多方调研听取建议意见的基础上,于2011年把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列入了政府实事工程,在原新桥中心幼儿园校址改建青少年活动中心。
    历时三年改造建成的新桥镇青少年活动中心除寒暑假向青少年免费开放外,在节假日也将向全体青少年免费开放。□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