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第220期

着眼大局 狠抓落实 全面推进主题实践活动

姚建华 

时间:2014-09-26 16:0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建设‘四个无锡’、展示代表风采”主题实践活动,是市人大常委会积极顺应新的形势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部署开展并贯穿本届人大任期的一项重要活动。活动自去年开展以来,市和市(县)区两级人大联动推进,充分运用这一创新平台,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了一系列依法履职、促进发展、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实践活动,有力地助推了“四个无锡”建设,成为我市代表工作的一大特色和亮点。去年,我们在北塘区召开了活动推进会,今年初市人代会上又通过图片展板形式进行了宣传表彰。按照主题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和安排,今天我们召开经验交流会,主要目的是肯定成绩、交流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引导全市各级人大和广大代表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全面推进主题实践活动继续深入开展。

    一、肯定成绩,总结经验,不断增强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主动性

    今年以来,根据代表主题实践活动的意见精神,全市各级人大突出“加强学习实践、推动改革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促进社会和谐”这四个重点,组织推动有力有序,内容丰富各具特色,活动机制不断完善,活动成效日益显著。简要回顾今年以来活动开展的情况,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一是注重加强组织领导。3月初,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2014年度代表活动的意见,明确了今年代表主题实践活动的内容、重点、组织安排及具体要求,为活动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指导。全市各级人大按照意见要求,积极行动,统一思想,狠抓落实。市人大常委会注重加强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指导督促,先后召开了代表联络员培训会、人代联工委联席会议等,并结合关于创新代表工作的调研活动,召开座谈会广泛了解情况,统一思想认识,细化相关要求,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各市(县)区人大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和工作措施,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推进活动扎实开展。各市人大代表小组及时组织代表进行专题学习,并按照要求认真制定活动计划,完善活动方案,将主题实践活动量化指标进一步细化落实到代表个人,增强了活动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全市各镇、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也都及时排定活动计划,落实人员,努力为代表接待选民、听取民意提供平台,做好服务保障。
    二是注重深化活动主题。各市(县)区人大常委会围绕今年主题实践活动的重点内容,进一步突出实践性要求,引导代表在加强学习实践、推动改革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促进社会和谐中展示风采、发挥作用。如江阴市人大突出了“助推江阴新一轮改革发展”主题,继续推进“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锡山区人大深化代表参与社会矛盾调处工作,确定了以“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区”为主题深入开展活动;南长区人大紧紧围绕“助力特色经济发展、助推生态环境建设”两大重点深入开展活动,通过人大代表的关注和努力,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北塘区人大继续发挥社区论坛载体作用,推出了“让群众走上讲台、让代表倾情履职”——“单独两孩,你怎么看”为主题的第二期社区论坛,开展得很生动、很活泼,得到了市区有关领导的高度肯定;宜兴、惠山、滨湖、崇安等地人大也都联系各自实际,拓展活动主题,丰富活动内容,使活动更加契合大局、贴近实际。
    三是注重加强联动融合。活动中,市和各市(县)区人大组织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联动,把主题实践活动打造成承载、提升各类代表活动的载体,在内容把握上注重围绕常委会重点工作议题,在形式设计上注重丰富代表活动内涵,在部署安排上注重联系代表职业特点,尤其是注重联动融合,促进活动与代表参加常委会会议、视察检查、专题调研等履职活动紧密结合,与代表小组和专业组活动、督办代表建议等紧密结合,与加强代表联络机构和“人大代表之家”、“社情民意联络室”等的建设紧密结合,并探索建立有关事项代表听证制度、定期接访选民、对“一府两院”相关工作监督评议等多层次、多形式的活动载体和平台,让代表更多地知情知政、议政督政、为民代言,以实现代表积极履职的常态化。如宜兴市人大开展“代表回选区进社区”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宜兴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以代表身份带头参加,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惠山区人大组织开展“双联零距离”活动,有创新、有特色;锡山、滨湖、崇安等地人大出台了密切联系代表、群众的专门意见,强化了制度规范。通过与各类履职活动的统筹融合,切实增强了活动实效。
    四是注重构建长效机制。市和各市(县)区人大着重健全“四项机制”,努力推进主题实践活动和代表依法履职常态化、长效化。一是健全组织保障机制。切实加强代表履职培训,并进一步深化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和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两大基础阵地建设,夯实代表履职基础;健全主题活动台账和代表履职档案建设,记录第一手资料,反映真实情况。南长区人大、新区工委还分别完善了代表专业组分组和片组活动制度,使工作网络更顺畅高效。二是健全激励评价机制。将主题实践活动量化要求纳入激励考评机制,有序开展代表述职和选民评议代表活动,并将落实各代表组和代表联系一方选民、办成一件实事、开展一次调研、提好一个建议的“四个一”要求,以及活动参与情况,作为本届人大任期内“双争”评比的主要依据,有效激发了代表的参与热情。三是健全督促引导机制。注重加强与各基层人大和代表小组的日常联系,落实每季片组交流和每半年度集中交流制度,有计划地开展经验交流、观摩学习、现场推进等活动,促进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四是健全宣传推广机制。认真总结工作中的亮点和具有示范意义的经验做法,深入发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运用《代表与人民》刊物、人大网站和电视专题节目等宣传阵地,以及手机短信、政府网络平台和编印宣传手册等,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展现活动亮点和成效,促进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
    事实证明,深入开展代表主题实践活动适应当前形势发展要求,契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回应基层群众期待,各级人大抓得扎实,代表参与广泛,效果不断显现。但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活动中还有一些不足需要引起重视并切实加以改进。主要是:开展活动的主题需进一步突出,有的单位对活动提出的“四个作用、六个风采”的主题内容,还需深刻把握,代表活动主题还不够突出、创新举措不多、系统性不够,没有实现在更高层次上深化代表活动的目的;代表参与活动的自觉程度需进一步提高,部分代表小组组长作用发挥还不够,尤其是一些担任领导职务的代表以代表身份来参加活动还较少,影响了其他代表的参与热情;宣传力度需进一步加强,有的单位对活动的宣传重视不够,既没有制定相应的宣传计划和宣传方案,也没有深入扎实地开展相关宣传活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着眼大局,强化推进,努力提高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针对性

    把代表发动起来、活动开展起来、作用发挥出来、形象展示出来,是代表主题实践活动的目的所在。下一阶段,我们要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继续扎实有效地把活动组织开展好,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形成同心同德谋发展、同心协力促和谐、同舟共济创事业的强大合力,确保活动取得更大成效。
    一要突出中心大局、在推进深化改革任务上积极作为。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重点对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作出了具体部署,通过了6个专项改革文件,并对做好下半年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市各级人大要自觉围绕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按照市委确定的发展思路,更加主动地想大局、谋大局、服务大局;要紧紧围绕市委全会提出的促进经济稳定增长、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城乡统筹、环境保护、民生幸福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找准主题实践活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和动力,为实现市委确定的改革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作出积极贡献。每一位代表要结合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及时认真学习中央的大政方针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坚决维护中央的权威;要结合党委政府的战略抓手和阶段性工作重点,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调查研究,适时提出具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
    二要突出群众路线、在密切联系基层群众上展现优势。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是全市人大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今年以来,全市各级人大在充分用好主题实践活动载体平台,密切联系基层群众方面,采取了许多创新性举措,使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听取群众意见成为日常性、经常性的工作。下一步,要继续将代表主题实践活动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好“代表回选区见选民”活动,落实市人大代表向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的意见要求,加强协调指导,进一步密切代表与选举单位和群众的联系,真正让代表尽义务、让群众得实惠。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代表工作机制,通过发挥制度的基础性、保障性、导向性作用,推动代表心往下沉、眼往下看、人往下走,在帮贫扶困、办好实事中更好地为民谋利。广大代表要充分发挥联系群众广泛的优势,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政策宣讲活动,广泛宣传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使各项富民惠民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重点围绕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倾听民声、集中民智、反映民意,架起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推动群众合理诉求的解决;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大力倡导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社会正气,凝聚社会正能量,以人大代表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人民群众遵纪守法,共同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三要突出问题导向、在推动解决民生实事上认真履职。推动群众关注的问题得到解决、落到实处,是保持主题实践活动长久活力、增强选民群众对代表信任感的关键所在。代表意见建议是群众诉求的集中反映。市人大常委会要切实加强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的督办力度,加强组织策划,深化“代表建议督办月”活动,突出对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办理反馈不满意建议、多年提而未决建议的跟踪问效,努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着力提高代表建议办成率。各市(县)区人大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委办归口督办、邀请代表共同督办等制度,对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实行全程跟踪问效,切实增强政府部门的责任意识,推动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得到切实解决。各代表小组要根据主题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年中专题调研活动的通知要求,选好主题内容,制定调研计划,组织代表持证视察、定向定点视察、持续跟踪视察等,更好地发挥代表监督作用,促进社会矛盾问题的解决。广大代表要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积极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广泛听取意见,掌握第一手资料,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也为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打下基础。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切实增强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效性

    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范围广、要求高,能否取得实效,组织领导十分重要。全市各级人大要进一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抓指导、抓协调、抓落实,努力形成多方配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推动全市人大代表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要加强沟通协调,提高活动参与度。市和各市(县)区人大要加强对活动进展情况的督查,对计划方案不完善、代表参与不积极、活动重点不突出、量化指标不落实的,要及时指导督促改进,并进一步探索创新,通过落实代表参与民主立法制度、开展代表活动周、接待选民月活动、履职信息登记等,搭建代表活动新平台,拓展代表活动新形式,切实激发代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要加强对代表小组组长的沟通指导,共商开展活动的计划方案,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发动小组内代表踊跃参与,进一步提高代表参与率和活动质量;对担任市和市(县)区领导职务的代表,各市(县)区人大要主动沟通协调,动员其积极参与活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示范效应。  
    二是要强化工作指导,增强活动系统性。主题实践活动是贯穿本届人大代表任期的一项代表活动,时间跨度大,必须强化工作指导,注重统筹兼顾,确保主题活动一以贯之、取得实效。市人大常委会要结合主题实践活动的量化要求和实际情况,指导各市(县)区进一步完善活动方案,明确目标要求,增强活动的计划性;要通过经常性调研座谈、交流研讨等形式搞好跟踪指导,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并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加强工作研究,探索完善组织领导、上下联动、学习交流、表彰激励等办法和措施,继续健全完善活动长效机制,推动活动不断深入。各市(县)区人大要紧紧围绕如何发挥“四个作用”,展示“六个风采”的内容,在用好常规形式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平台载体,认真筹划组织,确保每一项代表活动都有明确的目标指向;要注意充分发挥各乡镇、街道人大的积极性,努力调动各级代表的参与热情,切实把开展活动与代表履职、岗位尽职、模范遵纪守法、积极奉献社会等融合起来,不断提高活动的系统性和针对性。
    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活动影响力。全市各级人大要结合实际完善宣传计划和方案,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进一步加大对主题实践活动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注意改进宣传方式和方法,在用好人大机关刊物、网站、微信平台等宣传阵地的同时,充分调动各新闻媒体的积极性,更多在电视台、报刊、网站等开辟专题专栏,多形式、多角度做好跟踪报道和深度报道,及时反映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宣传典型经验、先进单位和个人,生动展现活动亮点和新时期人大代表的风采。要重视做好活动成果的总结和展示工作,按照计划,明年初在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将继续采用在会场布置展板的形式对主题实践活动成效进行全面展示,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宣传表彰。希望各市(县)区人大注意总结提炼,认真收集相关材料,为年底总结做好准备,为展示成效提供生动活泼的素材;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要做好整体策划、联络协调、展板制作等工作,抓住人代会这一有利时机,增强主题实践活动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摘自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建华在“建设‘四个无锡’、展示代表风采”主题实践活动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