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第220期

著名政治活动家、红学家 ——王昆仑

时间:2014-09-26 16:0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王昆仑(1902—1985),江苏无锡人,笔名太愚。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在校时曾积极参加五四运动。1922年加入中国国民党。1926年任黄埔军校潮州分校政治教官,后随军北伐。1927年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政治部秘书长,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国民政府立法委员,国民党候补中央执行委员,为争取国民党上层人士做了大量工作。1941年皖南事变后,与王炳南、屈武等发起组织中国民主革命同盟。1943年又与谭平山、陈铭枢等发起组织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在国民党内部积极进行抗日民主活动。1948年赴美国考察,协助冯玉祥组织成立旅美中国和平民主同盟,在旅美华侨和留学生中开展民主革命活动。1949年9月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当选为全国政协常委。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任政务院政务委员,北京市副市长,第一至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一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第二、三、四届中央常委、宣传部长,第五届中央副主席和代主席,第六届中央主席。
    王昆仑是国内著名的红学家,他在抗战期间撰写的《红楼梦人物论》,是最早试图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来研究《红楼梦》的一部专著,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其与女儿王金陵合著的昆曲剧本《晴雯》在北京演出时,也深得观众喜爱。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