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

不为名利为百姓——访锡山区人大代表孙叙芝

时间:2014-10-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锡山区锡北镇,提起孙叙芝的大名,就能听到一片赞扬声。数十年来,他不断创业,致富一方,成为当地著名的企业家;他参与民事调解,处事公正,是出了名的“老娘舅”;他捐资助学,热心公益,是出手大方的慈善家;他听民声、集民意、提建议、谋大局,是一名尽职尽责的人大代表。

 

  一身正气解民忧
  当今社会正处于伟大的变革之中,各种新的社会矛盾不断出现。孙叙芝作为当地著名的企业家、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的人大代表,多年来积极参与民事调解工作。“心底无私天地宽。”由于他一身正气有担当,处事公平公正,老百姓遇到难题和不平事,都乐于向他倾诉。政府遇到一些棘手的事,也经常请他出面做调解工作。特别是现在拆迁中的矛盾比较突出,处理不当,就会影响到政府与老百姓的关系,影响社会稳定。他一方面走村串巷帮助政府宣传有关政策,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在有关会议上向政府积极反映群众的合理诉求,提出建议和解决方案,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在政府与群众之间架起了联系沟通的桥梁。近几年来,他为化解社会矛盾做了大量工作,而且卓有成效。

 

  热心公益做慈善
  孙叙芝的企业规模不算很大,平时,他能省则省,反对铺张浪费。然而,为民做好事,他却“一掷千金”。2007年,他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50万元。2008年,他又向锡山区慈善基金会认捐500万元。现在,他每年捐款35万元。当地要增加老年活动设施缺资金,他慷慨解囊。斗山花园社区成立老年歌舞队,他出资解决了服装费。他每年花2万元,请无锡市歌舞团等文艺单位下乡唱歌、跳舞、演戏,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十几年来,他坚持捐资助学,做了许多实事。2007年,时任八士中学校长的周静忠对他说,学校的教育质量不断提高,上大学的人数逐年增加。他当场承诺:“如果超过100名学生考上本科,我奖励10万元。”结果,这一年高考,该校达“二本”分数线的考生竟有115名。他立即兑现,送去10万元。

 

  建言献策是高手
  2007年至今,孙叙芝连续两届当选为锡山区人大代表,人大的各类会议和代表小组活动,他一次不缺。每年召开人代会前,他都深入选区,走访选民,体察民情,广泛听取选民意见,并积极提出议案和建议。
  在调研中他了解到,由于种种原因,本地有些安居房还没有及时办理房产证与土地证,群众呼声较高。为此,他在2008年区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尽快办理拆迁安置房房产证和土地证的建议》。区政府及时采纳了这一建议,按照上级政府的有关要求以及本地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征地拆迁安置房产权登记工作细则》,专门召开安置房办证工作推进会。到2013年年底,全区共完成安置房初始登记项目54个,共计34656套、412.7万平方米,在全市名列前茅。6个条件较为成熟的安置房小区,启动了转移登记试点工作,并将全面推开。
  他看到老锡沙公路八士、张泾段两旁的非机动车道,因管道铺设造成路面破损严重,给群众带来不便。在2012年的区人代会上,他同钱云皋等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对八士到张泾老锡沙线两旁环境改造的建议》,政府及时采取措施,第二年就基本解决了问题。  (邓建华 吴春华 杨晓)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