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

践行群众路线 依法履职为民

——市人大机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时间:2014-10-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这是一次净魂补钙的精神洗礼!这是一次涤垢荡弊的作风转变!这是一次抓铁有痕的党性锤炼!这是一次扎根群众的生动实践!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历史进程永远不会结束。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在省、市委督导组的指导下,自今年2月中旬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紧紧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四查四治”为主线,紧密结合人大机关和人大工作实际,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圆满完成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各项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把手”带头,活动扎实有效
  “一定要把自己放进去。”在部署学习教育活动时,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姚建华掷地有声,他以一个老党员的感悟,强调学习绝不能空对空,要在联系实际上下工夫,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常委会机关坚持把发挥表率作用贯穿始终,处处做到领导带头。
  活动期间,党组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一把手”职责,党组全体成员带头深入学习、听取意见、查摆问题、正风肃纪、即知即改,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和活动,各支部书记以强烈的责任心上岗到位。正是由于领导重视,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有力促进了机关教育实践活动的扎实开展。

 

  群众把脉,即知即改
  干部作风怎么样,机关存在哪些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常委会党组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同时,广泛发扬党内民主,认真听取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浓厚的民主氛围。
  城市照明是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在城市照明条例草案一审以后,市人大常委会又组织召开了4个不同层面的座谈会、法规草案通过前评估会,进一步听取基层组织、一线管理者、建设维护单位、人大代表和市民代表的意见,共征集到150余条意见,效果明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立人介绍。
  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各个环节,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征求基层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把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作为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动力,把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果、整改上的真抓真改都展示给群众来评判,使整个活动始终处于群众监督之下,确保了教育实践活动让群众参与、由群众把脉、使群众满意。

 

  改进作风,履职显成效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聚焦“四风”和“六查六看”,着眼于查找和解决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立足主动,立学立行、边查边改。通过改进作风来提升履职成效,以工作实效来检验作风改进成果。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一年内无故缺席2次可劝其辞职,办理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不力将被问责,必要时还将被依法质询或撤职。”今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提高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的意见》,《意见》突出问题导向,力戒形式主义,在规范会议材料、严格考勤制度、审议意见跟踪督办等具体内容设置上强化刚性约束,改进文风会风,增强会议实效。这是本届人大工作的又一大创新之举,也是市人大常委会改进学风、会风、文风,提升履职实效的点睛之笔。
  在市人大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姚建华指出,通过扎扎实实的教育实践活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系统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党性锻炼,思想政治素质有了很大提高。  (马雪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