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第221期

“真心尽心”铺就“幸福长廊”——记滨湖区人大代表邹建坤

■ 文 /  王   娟   王满蓉 

时间:2014-11-21 16:4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你看看我们的环境,从配套设施、绿化、管理,不比商品房差呢。”来到隐秀苑社区,在“幸福长廊”里乘凉的居民们乐呵呵的笑道。“这还得感谢我们的‘当家人’,我们居民的想法,他都记在心上。”——居民口中的这个“当家人”,就是滨湖区人大代表、隐秀苑社区党委书记邹建坤。

真心关怀——群众利益挂心头
    邹建坤是土生土长的蠡园人、地地道道的农民子弟,纯朴厚实的乡风蕴育了他关注民生、关爱弱势、关心群众的优秀品格。群众有什么要求,有什么烦难杂事,他都放在心上,大事小情都第一时间到场,周边群众都把他当成贴心人。
    隐秀苑东大门外的西元里98号一共5幢82户,是九十年代中期的商品房,房子的配套设备都非常陈旧,属地管理并入了隐秀苑。由于没有管道煤气,小区里面的居民迄今仍在使用灌装液化气,他们迫切希望小区能疏通管道煤气,解决生活中的不便。邹建坤听到群众的反映后,立即和燃气公司沟通,了解到管线沿途因为有违章建筑,导致燃气公司迟迟无法施工。这些违章建筑被当了门面房,生意火爆,如果拆迁肯定会遭遇巨大的阻力。社区其他管理人员也劝邹建坤想想别的办法,别去啃这块“硬骨头”。然而邹建坤不认这个理——“百姓的事情再难也要办好!”邹建坤在向滨湖区城管申请拆除违章的同时,一趟趟和涉及到的商户沟通协调,经过3年不懈的努力,管线沿途的违章建筑终于得以移除,燃气公司也已拿出施工方案,隐秀苑居民的“燃气之急”有望今年年底得以解决。
在建筑路与隐秀路交界处东北侧,原来是一家汽车修理厂,居民们提出京江苑小区周边无绿地,隐秀苑社区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多方努力,终于迁走汽修厂,换成树木葱郁的小公园并修建了公厕,此举得到了周边居民和沿途商户的一致称赞。
多年来,邹建坤一直把群众利益放心上,社区为民办实事的例子不胜枚举。
尽心履职——为民代言敢担当
    自当选区人大代表以来,邹建坤深深意识到,做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必须自加压力,积极主动地履行代表职责。他十分珍惜每一次参加人代会的机会,会上认真行使代表权力,积极建言献策、尽心为民代言。
    “百姓的呼声就是我履职的方向所在”。建筑路到隐秀桥段的隐秀路段路况复杂、匝口较多,特别在隐秀苑小区西大门处,遇到上下班高峰人流车辆多时,经常发生交通碰撞事故。邹建坤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长时间调研的基础上,他于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了《关于在隐秀路段设立交通警示牌的建议》,建议在该地点上下班高峰时增加交警或协警维持交通秩序,或者设立交通警示牌提醒过往车辆注意安全行驶。
    隐秀苑社区是拆迁安置和商品房混合型小区,有居民近万人,其中外来租住户占到了60%。大量外来人口的涌入给社区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有居民反映,小区的部分出租屋中,一套房子有四五户租住,人员数量多,关系复杂,加上卫生习惯差,严重影响了楼道安全、居民生活和整体卫生环境。针对这类“群租”现象引发的一系列治安、环境问题,邹建坤于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出《关于加强流动人口管理、规范“群租”行为的建议》,建议公安等有关部门加大对流动人口,尤其是外来租住户的管理,规范“群租”行为。同时加大对租住户的宣传教育,给社区居民创造一个安全、文明、卫生的生活环境。
    隐秀苑社区有居民近万人,但是有一些单位在小区内开设公司,车辆进出不遵守秩序,严重影响到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居住环境。为此,邹建坤于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出了《关于禁止在居民区内开设公司的建议》,希望工商等执法部门对居民小区内开设经营性公司的行为加以规范,并适时开展清理。
    近年来,邹建坤提出的一些建议都是事关百姓切实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议交办后,均引起了承办部门的重视。对于邹建坤的代表建议中所反映的问题,相关部门在实地调研和深入了解情况后,积极加强对接协调,都用实际行动给出了让居民满意的答复。如今,隐秀苑社区的居住环境明显改善,这与邹建坤作为人大代表积极为群众代言、为民排忧解难所做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