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第221期

居民心中“最美的人”——记宜兴市人大代表徐佳倩

■ 文 /  吴祥清 

时间:2014-11-21 16:4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她是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者,也是一名深受居民信赖的市人大代表,为了社区近8000名“亲人”,她以扎扎实实的作风、实实在在的工作为居民排忧解难,以为人民服务的满腔热情争做居民心中“最美的人”,履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应尽职责。她就是宜兴市人大代表、宜城街道北虹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徐佳倩。
    徐佳倩今年45岁,曾在镇机关工作10余年。2004年,在机关组织开展的“人才双向流动”的活动中,徐佳倩作为人才被推荐到社区工作。是留在机关还是到社区工作?当时有好心人劝她;“机关按部就班,工作单纯没有压力,到社区面对的是婆婆妈妈的工作,你受得了吗?”徐佳倩本人也有顾虑:“自己在镇机关工作多年,对社区并不陌生,可社区干部对我来说却是陌生而又充满挑战的岗位。”怎么办?最后徐佳倩还是服从组织安排,选择了到社区为居民服务。
    刚到社区,徐佳倩还有些不知所措,但很快,社区群众真诚的话语和热情的态度就让她打消了顾虑,也让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干!要用最好的服务和最好的管理,让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幸福美满。”
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以后的工作里,她虚心向老同志们学习,学习他们的工作作风和工作经验;走门串户,了解熟悉社区的每项工作,使她很快从“外行”走进了“内行”圈。
    在社区工作,最常见的是调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每当遇到这种情况,徐佳倩总会义不容辞。一天上午,一位老太太哭着跑到徐书记的办公室,要求她帮助自己教育一下“不懂事”的儿媳妇。原来,这天早晨陈老太起晚了没及时做早餐,儿媳便对她大发雷霆,使陈老太很受委屈。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徐书记便来到陈老太家中,与其儿媳交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徐书记的耐心劝导下,儿媳终于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向婆婆赔礼道歉,承诺自己会改正错误,今后一定会孝敬老人。及时的调解,婆媳两人终于重归于好。像类似的工作,徐佳倩不知做过多少次。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徐佳倩眼里,社区工作没有轻重之分,居民的事情没有大小之别。社区里有一名王氏劳教释放人员,由于老婆离异无工作,孩子正在上初中,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一度曾有“愿到监狱生活”的弃家念头。为了挽救这个家庭,使他尽快回归社会,徐佳倩本着“不抛弃、不放弃、不嫌弃”的态度,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多次上门做工作,从生活上、精神上给予关心和帮助,并与有关单位协商帮助其解决了就业问题。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使他重新燃起了正常生活的希望。他对徐书记的真诚关心感激不尽。
    2012年,徐佳倩当选为宜兴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后,她深感自己肩上又增添了一份责任。“这是选民对自己的信任,绝不能辜负选民对自己的期望”。之后,她充分发挥自己在社区工作的优势,经常深入选民中,倾听选民呼声,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当好选民的代言人。三年来,她曾为解决区域内弃管码头的归属问题积极奔走,也曾为整治街头牛皮癣呼吁献策,先后提出了《关于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关于规范管理城区殡葬治丧活动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社区信息化建设的建议》等13条意见建议,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许多建议得到了落实办理。
    无论是担任社区干部,还是当选人大代表,徐代表十多年如一日,为居民群众办了数不清的好事实事,件件都连着百姓的心,渗透着她的居民情。面对各类荣誉和社区居民的一片赞扬声,她仍不满足,用她自己的话说“做好社区工作、为居民服务还只仅仅是个开头,还有许多事情需要我去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