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第221期

“三大亮点”传递正能量

■ 文 /  吴祥清 

时间:2014-11-21 16:4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4年,宜兴市宜城街道人大工委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全新的工作理念,扎实做好街道人大工作,在服务和支持代表依法履职中,彰显“三大亮点”,唱响了宜城人大正能量。

 

倾听原汁原味的社情民意
    在过去的一年中,街道人大工委注重发挥职能作用,针对代表的工作实际,通过“三听”,为代表能听到原汁原味的社情民意创造条件。
    到选民中去听。重点组织代表开展了“回选区、进社区”活动,为代表更好地履职搭建平台,让代表到选民中去听原汁原味的社情民意。在近两个月的活动中,每位代表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回自己所在的选区,通过走访选民、座谈等形式,与选民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谈,深入了解选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征求选民对政府部门及机关工作人员的意见和要求,听取选民对代表履职情况的建议。活动的开展,密切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增强了民情,提高了代表在选民心中的可信度。整个活动,接待选民300余人,收集选民意见建议百余条。
    在代表工作室里听。人大代表都为兼职,在接待选民时无论在时间上还是在接待地点上都会出现“盲区”。为解决这一问题,街道人大工委充分发挥选区代表工作室的作用,通过定点接待、预约接待、上门接待等形式,广泛地与选民互动交流,倾听选民的真实呼声,向选民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与此同时,他们还以“告示”的方式,将接待选民的时间、地点、参加接待的代表等内容提前张贴在公示栏,让选民早知道,早准备。一年来,全街16个选区代表工作室累计接待选民近千余人,居民反映的问题梳理为40余件,帮助协调解决6件,其它问题均交有关部门并得到了相应的解决和回复。
    在工作评议中听。对金融、国土、卫生、教育、农林等机关职能部门进行工作评议,把话筒交给群众,让他们有话大胆说,有事大胆问,让代表在部门与群众面对面“对质”的场景中听到实话。社区卫生服务是近年来政府在社区开展的一项新的服务项目。怎样做好社区卫生服务,是摆在所有新到社区的医务人员面前的一个新课题。在座谈评议中,到会的居民代表呼吁改进社区卫生服务,指出现在开展这项工作还是表现在形式上,中心和站的药物不全,新到社区工作的医务人员存在环境不熟悉、服务不周到、观念未转变等问题,要培养和发扬原“合作医疗”全天候服务的医疗精神,要求上级职能部门加强管理和教育。到会的人大代表听取群众的意见后,提出了《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建设的建议》,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职能部门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并付诸实施。

 

实现代表建议与落实办理的无缝对接
    2014年,宜城街道的市人大代表共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代表建议40条,其中闭会期间7条。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街道人大工委全力支持代表依法行使职权,维护代表合法权益,通过 “回头看”、聘请督查员等方式开展督办工作,突出对代表建议办理的监督力度,实现代表建议与落实办理的无缝对接。
    督办:代表建议交办之后,街道人大工委积极行动,坚持以人民满意和代表满意为前提,迅速开展代表建议督办工作。一是指派街道工委人员熟悉代表所提的意见建议,主动与承办单位衔接,了解掌握落实办理的具体日程。二是选择居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焦点和热点问题进行督办。三是选择代表多次反应而没有得到落实的难点问题进行督办。邵小强等三位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加快解决下漳河黑臭脏问题的建议》,是一条提及多年而未整改到位的建议。今年,市交办会后,街道人大工委把这条建议作为重点督办建议,通过全程服务、跟踪督办以及市承办单位公用事业局的努力,使下漳河黑臭脏问题得到了根治。
    “回头看”。围绕“五看一听”,组织代表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开展“回头看”视察活动。“五看”:即:看承办单位承诺的事项是否真正落实到位;看已办结的代表建议有没有需要再完善的地方;看对已着手解决但未完成的事项何时能如期完成;看对原来不满意的办理件目前是否已整改到位;看对整改有难度的代表建议是否有整改方案等。一听:就是组织召开选民代表座谈会,听取大家对建议办理的满意度,由此提高了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宜城街道临溪河也是一条水环境较差的河道。王伟东等5位代表提出《关于要求彻底治理临溪河环境的建议》后,承办单位通过招投标将整治权交给具体施工方。由于缺乏监管,施工方没有将问题整改到位。“回头看”活动中,针对存在的问题,人大代表重新提出了整改建议。承办单位重视了,现状整改也到位了。如今这条河有长效专业保洁员队伍,安装了水泵天天翻水,促进了水的流动。现在被消除了水草和漂浮物的临溪河,没有了臭气,水清了,百姓群众也笑了。
    聘请监督信息员。在居村单位聘请10名信息员,作为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的监督管理信息员。通过信息员让街道人大工委和人大代表及时了解和掌握承办单位的办理进程和办理质量。宜城街道华兴路在人行道上乱停车现象严重,居民意见很大。在市十六届三次会议上,徐双喜代表提出了《关于要求加强对宜城华兴路人行道停车管理的建议》,承办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尽管在人行道口设置了石墩,但阻隔效果不理想,社区信息员及时将此情况向社区居委和街道作了汇报,街道人大工委通过现场察看以及与承办单位的衔接,最后将设置的石墩进行了加固,提高了代表建议的承办效果。

 

激发代表依法履职的工作热情
    该街道人大工委紧紧围绕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这一主题,积极探索和创新代表工作机制,强化服务保障,创新代表活动方式,在“三为”的征程中,不断激发代表依法履职热情。
    为代表履职给力。今年是本届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三年,也是完成本届人大工作任务的关键之年。在工作中,他们针对过去几年少数代表参与活动缺乏主动性,缺少驱动力,有被动履职的现象,深入开展了人大制度,宪法法律、形势政策等知识的学习辅导,进行了“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大讨论,并组织代表参加社会活动,如旁听市人民法院的开庭审理案件,参加城市发展规划设计、拆迁安置等工作听证等,不断为代表履职给力,进一步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许多代表摆正了履职的位置,出现了代表进言无顾虑、履职肯使劲的好局面。全年组织了5次代表视察活动,参会率均达90%以上,写出调研报告5篇。
    为代表履职扬名。一是通过代表向选民述职,介绍代表的履职情况,使选民更加了解代表。今年共在17个选区有34位市人大代表向选民进行了述职。二是通过在代表中召开代表履职交流会,介绍代表的履职经验,达到取长补短、互相促进的目的。三是通过挖掘代表履职亮点,宣传代表履职的先进事迹,在《宜兴人大通讯》、《代表与人民》、《人民与权力》、《人民代表报》等媒体进行宣传,较好地树立了良好的代表形象。
    为代表履职服务。一是提供制度保证。制定了《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制度》、《人大代表述职制度》、《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制度》以及《人大代表履职情况反馈制度》等7项制度,使履行职责有章可依,有据可凭,保证了代表在闲会期间代表活动的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二是提供活动保障。全街两个代表小组今年开展5次以上的小组活动,在每次活动前,街道人大工委都要为小组活动的开展出主意,提建议,事先协调视察的相关单位,帮助做好车辆接送、人员通知、会场准备等会务安排,提前将活动议题、活动时间告知各位代表,让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准备,防止和本职工作存在时间上的碰车。三是提供信息保障。针对代表来自不同岗位、不同层面的特点,利用小组活动和平时组织学习的机会,定期为代表知情知政、参政议政搭平台,发放相关资料,保障代表的知情权,为代表联系选民、履职督政、当好代言人提供服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