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第221期

让“宜居工程”更赞 ——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就旧住宅区改造和村庄环境整治管理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 文 /  白  水   王   娟 

时间:2014-11-21 16:5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的旧住宅整治改造工作本月才开工,怎么确保按期完工又能确保工程质量?”“面对群众对零散旧住宅区进行改造的呼声,政府如何回应?”近日,在历经数月调查摸底、沟通协商后,滨湖区人大常委会“旧住宅区改造和村庄环境整治管理工作”专题询问如期举行,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与其他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及来自基层的区人大代表一道,将精心准备的问题抛给了相对而坐的10余个政府部门负责人,找寻答案。

 

“问”在民生之本 
“答”显责任担当
    “区政府年初承诺了40.92万平方米的旧住宅整治改造任务,但改造工作这个月才刚刚开始,政府将采取何种措施,既确保按期完工,又确保工程质量?”区人大代表李绍宁直截了当抛出了自己的疑问。
    区住保房管局局长杨南回应:我认为全力确保整治改造任务按期保质完成,要成立旧住宅区整治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和现场施工推进协调小组,以及由属地街道、社区和房管、城管、建设、监察等相关部门及排水、市政、环卫、绿化等相关单位组成的现场指挥部及两个改造现场办公室,协调解决改造中的问题困难,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施工。
    “100天内完成整治改造,任务十分艰巨,而整治改造势必涉及到临时建筑、违章建筑的拆除,但这又容易造成居民不满,引发矛盾纠纷。你们准备怎么解决?”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袁飞追问道。杨南回询:今年5月份区政府已召开了旧住宅区整治改造拆临拆违布署会,将相关任务下发给了相关街道、社区和城管部门。同时房管局还会同河埒、荣巷与市自来水公司、华润燃气公司等专业管理单位进行了沟通,提前做好了相关施工协调及拆临拆违工作。施工中,各相关单位将各司其职,通力配合,公平公正,全力做好工作,确保拆临拆违不影响整个整治改造工作。
    “目前我区还有较多数量2万平方米以下旧住宅小区,这些小区当初规划起点低,各方面条件差,群众要求改造的呼声比较强烈,请问政府应如何回应群众的这些呼声?”代表荣燕接着又抛出了新问题。
    2万平方米以下旧住宅小区并不在市政府规定的旧住宅整治改造范围内,也就没有改造补贴。这是否就意味着区政府就没有打算?答案当然是“不”。杨南回答道,区委、区政府经过前阶段专题调研统计出,滨湖区目前共有2万平方米以下旧住宅小区40处、195幢、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现正向市里建议将2万平方米以下旧住宅小区纳入改造范围,并积极争取改造补贴。“区里一方面正在向上争取,争取市里的政策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区委、区政府也已明确态度,不论市里是否实施2万平方米以下小区整治改造,是否有市级改造补贴或补贴多寡,都将对这些2万平方米以下旧住宅小区实施改造,并将先选择1-2个小区启动试点,从明年起逐步推开。”副区长过伟忠补充道。之后,包括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刚庆在内,又有多位代表提出了多个与旧住宅区改造后续管理、经费保障等相关的问题,并得到了政府满意答复。

 

尊重民意、敬畏而“答” 
科学规划、量力而“行”
    除了旧住宅小区改造外,村庄环境整治也是代表们问询的重点。代表们在前期调研时发现,当前农村村庄规划的不确定性和多变性日益显现,有的村庄投入资金整治完成不久就被拆迁,造成了人财物的浪费;有的列入拆迁计划却久未拆除,使得不少基层单位不敢也不愿意花大力气进行村庄环境整治。这样的鲜明对比,让代表陈国生不禁发出疑问:“政府应如何改变当前建设规划的不确定性和多变现象,更好地实施村庄环境整治管理?”
    “尊重民意,敬畏规划,量力而行,科学引导,长效管理。”区建设局局长方煜文给出答案。他说,尊重民意就是充分听取村民意见,引导广大村民参与决策讨论,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符合群众意愿的规划。敬畏规划就是要规划确定后,严格实施,不随意调整。
    记者透过整场问询会发现,无论是前文中已提及的,还是未提及的,如“部分社区自然村由于拆迁规划的调整,控源截污还存在留白情况,一些地方控源截污工程也没有全面治理到位,对此应如何解决?”“一些城乡结合部、安置房小区、集镇老街和背街小巷等区域存在着管理盲区,造成乱倒垃圾无人清理现象,有的甚至成了露天堆场,一方面没人管,一方面没权管,责任不明,相互推诿,对此相关职能部门有何解决措施?”等等,代表们的提问个个问到要害,而政府部门的应询积极,直面问题不推诿,颇显担当。

 

问答“真与实”
功夫在问前
    事实上,早在年初,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就提出了要适时开展专题询问的计划。
    那么,选什么题目?“先到基层看一看、听一听!”基于这一共识,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领相关工作机构,进社区、企业、工地、院校,征询选题,收集了多个题目。在紧扣大局、回应民生新期待的指导思想下,“旧住宅区整治改造和村庄环境整治管理”这一选题凸显出来,直至区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确定了组织开展专题询问的时刻表。之后,各项工作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开展起来。
6月上旬,区人大常委会起草通过了此次专题询问的实施方案。7月上旬,又先后多次组织调研组分片到各板块、区相关局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听取了各板块分管负责人的相关工作情况汇报,与基层人大、村社区主要负责人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实地察看了部分旧住宅改造和村庄环境整治管理点现场等。
    与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有效沟通,是问前的重要工作。在整个问前,人大、政府都始终保持着良性互动,特别是对于议题紧密相关的部门,区人大常委会做到了与他们面对面、点对点交流探讨,推动其做到“答显担当”。6月9日,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沟通部署会议,就这次专题询问的目的意义、主要内容、方法步骤、工作要求等进行了部署。7月份,在听取了区建设局、住保房管局、城管局主要负责人相关工作和问题排查梳理情况汇报基础上,就基层调研了解的情况与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了初步沟通对接。8月上旬,区人大常委会还专门与区政府办、建设局、房管局、城管局、财政局、审计局负责同志就调研情况和梳理汇总的问题等进一步作了沟通交流。                      
    此次专题问询,区人大常委会将“务实”放在突出位置并贯穿始终。袁飞在会上表示,这次的问询会形式新、内容实,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和效果。询问提出的问题观点鲜明、客观务实、针对性强。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表态诚恳、应询认真,措施明确。他指出,专题问询的实施是一个完整的过程,问询会只是其中一个环节,落脚点还是在于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希望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以此为契机按照询问的内容和人大常委会的有关意见,特别是对一些作出明确承诺的事项,要扎扎实实抓好推进落实。区人大常委会要注重巩固延伸询问成效,适时调研检查相关工作情况,跟踪督促问题的整改落实,努力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区长高佩则在双方问答后表态,下阶段区政府将着力做到“三个好”:一是抓好实施,确保此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二是抓好质量,狠抓源头事前预控关、狠抓工程事中监控关、狠抓验收事后管控关,真正做到“改到位、建到位、管到位”;三是建好机制,全面建立健全各项管理、管护、检查、监督规章制度,不断提升村庄、社区环境整治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水平,力促市容环境更加整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