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第221期

新形势下做好人大工作的几点思考

■ 文 /  张明烈  居宏建 

时间:2014-11-21 16:5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指出,要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在坚持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制度体系完善和发展。这给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新形势下做好人大工作,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要坚持“四个必须”。
    一、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必须更新思想观念
    要实现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各级人大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排除思想阻力,以创新的理念审时度势,以创新的勇气直面难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必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论述,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符合国情,顺乎民意,内涵丰富,给予人大工作无限的思考和启示。在我国改革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这样一个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时期,人大工作唯有创新才能发展、才能超越、才能出彩、才能与时俱进。没有创新的观念,就没有创新的思路和发展的举措,更谈不上人大工作与时俱进。要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领会精神实质,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要消除人大工作是“二线”,无所谓创新、不好创新的意识障碍,打破对创新的神秘感、陌生感,增强创新的时代感、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
    二、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必须创新工作机制
    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完善人大工作机制、加强人大监督的要求,树立创新理念,积极探索和认真总结监督工作的成功经验,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水平,提高监督质量,增强监督实效,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一是在监督工作机制上不断创新。要切实加强对法律赋予监督事项的跟踪督办,敢于和善于运用质询、组织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手段,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推进“一府两院”的工作。1.在关口上创新。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监督的力度”的要求。建议以政府编制预算决算为主的体制中实现人大监督关口前移,明确对政府公共投资项目提前介入、审查批准及实施情况跟踪问效的途径,保障人民群众尤其是人大代表对预决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有效行使。2.在方式上创新。积极探索重大事项、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方式以及专题调研等新型监督方式,制定实施办法和规程,使这些创新的监督方式更具有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以便更好地督促有关问题的落实,增强监督实效。3.在渠道上创新。进一步拓宽畅通民意的渠道,通过设立联系群众热线电话、选民接待日、选民意见箱等方式,提供更加科学、便捷、有效的平台,使民声、民意、民怨和各种利益诉求得到抒发和表达,并实现良性互动,争取民意理解和支持,引导公民有序参与监督。二是在代表接受监督机制上不断创新。为促使代表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应将代表活动中摸索的一些成功经验和做法转化为切实可行的专项工作制度,如建立《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和《代表向原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制度》,各级人大机关应把组织安排代表向原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纳入工作计划,激励和促使代表认真履行代表法第四十五条规定的“代表应当采取多种方式经常听取人民群众对代表履职的意见,回答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对代表工作和代表活动的询问,接受监督。”、“由选民直接选举的代表应当以多种方式向原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职责。三是在代表建议督办机制上不断创新。提高代表建议办理满意率,克服重交办,轻督办的现象是关键,各级人大应建立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督办机制,将代表建议督办分类落实到人大工作机构和领导,统一督办的具体要求。对承办代表建议有关机关、组织是否按照代表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对承办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否进行了认真研究;是否与代表联系沟通,充分听取意见;是否在交办之日起三个月或六个月内答复代表等及时加强督办,以确保代表建议按时、按质办理,答复代表,让代表满意。
    三、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必须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担负着代表人民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的重要职责。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需要,是密切党和国家机关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有效途径,是增强人大工作生机和活力的重要保证。各级人大要进一步强化代表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积极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搞好服务,充分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参与决策、监督、模范带头作用。一是要加强代表培训。在开展常规性的人大制度、理论知识、法律知识培训外,还应加强对如何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如何审查批准计划和财政预算,如何提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如何参加闭会期间的活动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培训。二是要加强代表、群众的联系。建立各级人大联系代表小组和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组织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开展“四个一”、“五带头”等活动,密切人大机关与代表、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三是要为代表发挥作用创造条件。通过邀请代表参加执法检查和其他活动、组织代表对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工作进行评议和测评、开展集中视察调研、参与主题实践等活动,丰富代表活动内容。要完善向代表寄送资料制度,保障代表的知情知政权;要加强对代表建议的督办力度,努力提高落实率;要依法维护代表的合法权益,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保障。
    四、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必须提升科学履职水平
    要坚持以增强科学履职能力、提高工作质效为重点,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一是要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落实中央反对“四风”和“八项规定”等要求,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要坚持“务实、高效、节俭”的办会原则,精选议题,压缩日程,突出实效。要改进执法检查、调查和视察等活动形式,轻车简从,注重实效。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要规范外出和接待工作,厉行勤俭节约。要增强群众观念,坚持基层导向,改进工作作风,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二是要加强人大机关的学习教育。认真组织机关对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中央、省、市关于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文件精神,以及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对人大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三是要发挥好监督作用。积极探索建立无陪同视察(调查)、实行专题询问常态化机制等监督新方式。代表们要不断创新监督理念,改进监督方法,切实做到寓监督于支持、寓监督于理解、寓监督于服务。要把监督与工作落实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执法和监督,把监督与问效结合起来,大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努力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机关效能。四是要加强人大工作宣传。人大新闻宣传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创新和加强,人大的新闻宣传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及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有着密切的关系,宣传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努力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不断探索创新,在提高新闻宣传引导能力,拓宽新闻宣传渠道,增强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上多下功夫,不断开创新形势下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新局面。(张明烈系无锡新区人大工委主任、党工委副书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