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第221期

走在阳光路上

■ 文 /   张德新 

时间:2014-11-21 16:5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自己在乡镇人大办公室工作将近十年。虽然其中因工作调动离开了一段时间,可也是“身在曹营心在汉”,一直关注人大工作动向,领略代表履职风采。十年寻常路,感悟收获多。
    工作创新,活力倍增。近年来,乡镇人大工作在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体制机制日益优化,作用发挥越来越明显。就全国来说,2010年修改选举法后,全国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充分体现人人平等、地区平等、民族平等,优化了代表结构,扩大了公民的政治参与,选民参选热情高涨,选举成功率较高,政策也更加符合农村实际和现实国情。就官林镇来说,多年来,镇人大强化“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创新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实现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积极探索、完善人大代表列席政府办公会议、有序参与实事工程建设等制度,扩大代表知情参政渠道,组织开展机关部门、驻镇站所“双向评议”、力促政府部门改进作风提升效能等新思路、新举措纷纷“登台亮相”。
    激情履职,有为有位。人大工作并非“二线”,人大代表也非虚职,代表履职决不是举举手,画画圈,听听报告,走走形式。只要你胸怀大局,心系民情,勇于担当,实干较真,“小人物”也有大作为,人大条线同样是你施展才华、成就事业的一方天地。回首我在乡镇人大办工作的这几年,我亲眼看到,亲身经历:时代以成败论英雄,有作为就有地位。由于乡镇人大注重工作创新,重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原来晚上漆黑一片的太华山镇亮上了路灯、环境得到了整治、水源得到了保护,如今成为苏浙皖三省交界地带的“明珠”;官林电缆产业得到提升发展、官林“母亲河”——官新河水环境有效改善、美丽新农村建设和村庄环境整治蓬勃发展,“中国电缆城”的名片更加亮丽。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就工作来说,人大是个富矿,各级重视,社会关注,资源丰富,活力常在;就个人而言,人大是我弥足珍贵的学习、成长平台。只要用心,肯下功夫,每一次挖掘,都会给你新的启发、新的收获。乡镇人大给了我成长的空间、干事的舞台。这里很惜才,这里很包容,这里也是最容易显才能、出成绩的地方。俗话说得好,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在乡镇人大办工作这几年,我在积极配合做好办文、办会、调研、视察等相关活动的同时,把人大宣传工作摆到十分重要的位置。平时多学习,多思考,多总结,积极向各级人大刊物、新闻媒体投稿,既宣传了乡镇人大工作,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也充分实现了自身价值。近几年来,我先后被《人民代表报》用稿2篇,省《人民与权力》12篇,无锡《代表与人民》20篇。这既是对我个人多年笔耕的莫大鼓舞,更是对乡镇人大创新务实、人大代表服务群众工作的高度肯定。本人更被无锡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评为优秀通讯员,《以茶为媒谱新篇》和《助推地方经济发展》还分别被评为无锡市第十一届、第十五届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三等奖。
    如今,乡镇人大正沐浴时代的春风,吹响奋进的号角,昂首走在改革创新的阳光路上。我们人大工作者壮志满怀,身逢其时,莫等待,莫观望,莫虚度,快担当起时代的重任,挽起坚实的臂膀,和广大人大代表、人民群众一起,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同开创辉煌的事业,收获幸福的人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