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第221期

总结经验 再接再厉 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 文 / 姚建华 

时间:2014-11-21 16:5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紧紧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密结合人大常委会机关和人大工作实际,圆满完成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各项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使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得到了明显提升,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得到了很大改进。活动中,常委会党组坚持边开展、边总结、边改进、边提高,并逐步形成了一些基本经验。
    ——必须把发挥表率作用贯穿始终,处处坚持领导带头。由于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常委会党组和机关是统一部署、同步实施,活动中党组一班人坚持模范带头、示范带动。认真履行“一把手”职责,扎实抓好党组一班人的教育实践活动,并及时研究部署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工作,明确要求,率先落实。党组全体成员带头深入学习、听取意见、查摆问题、正风肃纪、即知即改,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和活动。如对照检查环节,党组各成员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按照省、市委的督导反馈要求,党组和各成员对对照检查材料反复进行了修改,为机关党员干部做出了榜样。各支部书记也以强烈的责任心上岗到位。正是由于领导重视,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有力促进了机关教育实践活动的扎实开展。
    ——必须把加强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贯彻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只有在思想认识上真正到位,才能在工作实践中更加自觉。常委会党组把加强学习教育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第一位的任务,并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在学习安排上,注意突出重点,增强针对性。以市委规定文件和读本为基本教材,有重点地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学习要求上,做到目标明确,增强计划性。规定具体的学习篇目、学习时间和参加对象,使学习落到实处。在学习方法上,力求形式多样,增强实效性。通过专题辅导、集中研讨、心得交流、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增强学习效果,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使教育实践活动各环节的工作都建立在坚实的思想教育的基础上,成为大家的自觉要求。
    ——必须把相信依靠群众贯穿始终,真正做到开门整风。干部作风怎么样,机关存在哪些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常委会党组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发扬党内民主,认真听取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浓厚的民主氛围。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各个环节,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征求基层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把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作为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动力,把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果、整改上的真抓真改都展示给群众来评判,使整个活动始终处于群众监督之下,确保了教育实践活动让群众参与、由群众把脉、使群众满意。
    ——必须把边学边查边改贯穿始终,高度关注活动实效。常委会党组着眼于查找和解决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立足主动,立学立行、边查边改。认真起草党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主动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按照聚焦“四风”和“六查六看”要求,党组领导班子梳理查摆了“四风”上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深入剖析了产生问题的根源,明确了整改方向。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从“四风”方面逐项梳理,深刻剖析,制定整改任务书,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对能改的问题立即改。比如,通过及时出台《关于进一步提高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的意见》,常委会会议的质量和效果明显提高;为扩大履职透明度,邀请部分公民旁听常委会会议并做到常态化。教育活动的成效较快得到了显现。
    ——必须把联系人大实际贯穿始终,切实突出人大特色。常委会党组根据人大工作特点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人大工作融为一体,力求彰显人大特色。一方面,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的优势,紧紧依靠人大代表开展活动,努力做到听取民意征求代表意见,整改措施凝聚代表智慧,活动成效接受代表评判。另一方面,从权力机关履职的特点出发,把改进学风、会风、文风作为切入点。从常委会会议抓起,进一步严明会风会纪,严格请假制度。机关各种报告、文件、讲话提倡讲实话、讲短话,以“三风”的改进,带动整个机关作风建设。正确处理好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工作的关系,统筹安排,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坚持解决问题与完善制度相结合,在整改的实践中建章立制,在建章立制中推动整改,注重从根子上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教育实践活动虽然已经收尾,但取得的成效是初步的,许多整改任务还刚刚破题,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特别是提高常委会履职实效、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任务还十分艰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精神,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新起点,继续深入整改、抓好落实,不断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落实。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制度,保证学习时间,丰富学习的形式和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适应新的形势任务,加强人大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把握规律性,增强前瞻性,积极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二要进一步深化整改落实。坚持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作为人大工作的主线,以落实常委会党组整改方案为抓手,逐项逐条抓整改,持续努力、久久为功,决不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进一步改进调研方式方法,广泛听取群众心声,真正掌握基层实情,为我市全面深化改革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艰苦奋斗、厉行节约,杜绝铺张浪费,坚决抵制奢靡之风。紧盯作风领域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及时采取对策措施,并从解决“四风”问题延伸开去,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继续努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加强治本工作,努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人大常委会机关形象。
    三要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完善机关党建工作及各项制度,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围绕落实“一府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制度,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制度,积极探索刚性监督的新办法,健全人大决议决定督查机制,运用法定手段推动贯彻落实;完善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服务代表、联系群众的工作体系和制度,建立代表履职信息系统,健全履职激励和保障机制;注重人大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路径和办法。
    四要进一步从严管党治党。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从严治党责任承担好、落实好,充分发挥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和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传统,使党内政治生活能针对性解决问题。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规矩办事,把“三严三实”的要求落实到为官、做人、干事的方方面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等各项党的纪律要求,努力建设风清气正、团结和谐、充满活力的人大常委会机关,为全面完成常委会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建华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