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

推动民意所盼落地成真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侧记

时间:2014-11-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一件代表建议从动议到落地要经历多少环节?让我们来“科普”一下:办理工作从人大代表酝酿建议开始,就将经历提出、提交,到交办、承办、督办,贯穿全年,循环往复。
    “循环往复”的代表建议年年办,今年成效又如何?眼下已至2014年尾声,市人大常委会上周就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组织了专题视察。先看数据:224件代表建议已全面办结并答复代表,代表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4.7%。透过数据:一些代表建议成为政府职能部门的推动力,一些代表建议改变了社会管理的“面貌”,一些代表建议的办理已及时回应了市民的期待与诉求。


群众点了赞,代表才满意


    站前商贸街的“脏乱差”,是165号代表建议的“靶心”。整个街区212家商户,产权分散、规划无序、业态混杂、人员复杂,甚至还有人为抢夺摊位打架斗殴,夜间油烟噪音导致附近居民怨声载道。当地城管部门不是没整治过,却屡屡回潮。人大代表走访群众时,决心推动这一市容顽疾得到整治。
    此结不易解。“第一次答复我表示了‘不满意’。”市人大代表陈卫东是建议提出者,第一次相关部门进行回复时阐述困难和整改情况后,他表示了“不满意”,要求重新办理。随后这一建议还成为“代表建议督办月”的重点督办件。今年8月崇安区设立专项小组实行各部门联动整治,启动多项举措不让市容顽症“卷土重来”。住在吉庆苑的居民心头松了松:以前烧烤摊头要开到凌晨四五点,又烟又吵不敢开窗,现在好了,要给点个赞!
    居民点了赞,人大代表陈卫东也从“不满意”改成了“满意”。据悉,有4件建议在“代表建议督办月”活动中通过重新办理、深化督办,代表反馈由不满意提升为满意、基本满意和理解。


呼应新期盼,携手促发展


    “建自行车道,可别把眼光只盯着自行车啊。”市人大代表高慧和十多位代表联名提出《关于打造环蠡湖自行车健身游项目的议案》,希望以此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促进城市旅游、营造全民健身环境。“要看到人们对健身的需求越来越大,城市也需要好的项目将游客留下来。”据悉,在西蠡湖全民健身漫游系统工程年底完成的基础上,文旅集团还将就此编制环蠡湖自行车健身游项目有关规划。
    代表们传递的民意正在逐步落地成真。市人大代表蒋云燕提出《加强无锡信用体系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建议》后,市经信委目前已出台了《无锡市企业失信行为联动惩戒实施办法(试行)》、《率先在行政管理中使用信用产品实施办法(试行)》等四个文件。再有,市市政公用产业集团办理第170号建议行动迅速,4月份完成了塔影二村供水改造,举一反三,主动作为,让更多的小区居民吃上了直供水;市水利局在办理第180号建议过程中,在全面梳理的基础上,对部分农村河道实施了清淤,并针对第38号建议,通过调水引流消除了春丰河黑臭。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工委梳理的情况,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代表向大会提出建议212件。截至10月30日,闭会期间代表又提出建议12件。目前,224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并答复了代表。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的汇总情况看,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191件,占85.3%;表示基本满意的21件,占9.4%;表示理解的7件;占3.1 %。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建华在视察中表示,人大代表是人大履职的主体,也是人大监督的主要力量。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做到“提好、交准、办成”,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提出“有情况、有分析、有方案”的高质量建议;进一步完善建议交办机制,明确交办工作时限,提高交办工作效率,提高建议办理工作整体水平。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加强对代表建议答复意见落实情况的跟踪,督促承办单位按照答复代表的工作方案或者工作计划予以推进;加强对代表反馈“不满意”建议的督办,推进建议的重新办理,进一步提高建议办成率和代表满意率。(胡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