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

我市实施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

为百姓管好政府“钱袋子”

时间:2015-02-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年初市人代会上,市人大代表们首次对全口径预算的四个账本进行审查;而在各市(县)区的人代会上,区人大代表们拿到的账本也同样扩容了。随着市区两级政府四本账的同时“亮相”,我市实施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的框架基本建立,此举将推动政府治理体系现代化、人大审查监督精细化、财政预算科学化的进程。

将每一笔钱置于监督之下

    四本账集体亮相人代会,意在推动政府把每一笔花费都置于监督之下。
    “以往提交市人代会的,是一般公共预算一本账,”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负责人介绍,这次提交人代会的还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从一本账到四本账的改变,也意味着人大审查监督工作的“加码”。自2014年7月起,市人大常委会先后下发了实施意见、召开了动员会,推动市区两级同时实施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并组建了30人的专家库,分别来自高校、中介机构、职能部门等,为这一“新任务”作好了准备。四本账提交人代会之前,市人大组织专家库的专家对市政府2015年预算草案进行了初审,围绕确保收支平衡、妥处轻重缓急、实现有保有压,形成了颇有分量的初审意见。
    “推动了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的全面构建,”市财政局负责人表示,随着四本预算有效衔接的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的建立,政府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政府资金统筹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全口径”监督目标达到预期

    今年是实施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的第一年。“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市人大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各职能部门积极落实,不仅市区两级同步推进,而且市人代会上职能部门还专门提供了14张明细表,并派员提供专业解释。
    新举措的实施往往意味着新的变化与挑战。“除了账本的增加,时间节点也有了很大的变化。”据介绍,实施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后,预算草案的编制与提交比往年更早了,内容更具体扎实。各相关部门在去年夏天就启动了预算编制工作,并实现了部门预算与专项预算分步编制到同步编制的转换。
    更重要的是,新的预算审查方式强化了预算编制方的责任意识,也为其提供了“创意”的空间。市人大财经工委负责人介绍,以往是先确定资金“蛋糕盘子”,随后“切蛋糕”,由职能部门被动执行。而如今由部门自己编制项目与资金,有助于提高部门工作的主导性、主动性和责任心。

预算审查监督力度加深

    实施全口径预算监督的框架基本建立后,监督范围还将进一步覆盖。据悉,我市除已经上人代会审查的四本账外,在条件成熟时,还将把政府债务预算、开发区预算及时纳入审查。
    审查监督的深度还将加深。目前对部门预算的审查还是“抽查”,之后将酝酿从部分抽取向全部审查延伸。“四本账”也将从主要审查总账、总额,向类、款、项,特别是功能类科目、重点类项目延伸,本届市人大将对95个一级预算单位实现审查全覆盖。
    随着工作的推进,我市将推动形成“公开透明编制、当年收支平衡和跨年度收支平衡”的预算编制机制,努力确保预算的科学性。同时将加快人大审查专门工作机构的建设,形成专家、专委和专门工作机构相衔接的审查工作机制。(胡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