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

在建设新无锡中谋求新作为

──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工作要点解读

时间:2015-03-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经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无锡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2015年工作要点》,认真按照中央“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最新要求,以落实省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为主线,从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代表工作、自身建设等五个方面,对新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作出了精心安排,充分体现了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强烈责任和使命。梳理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工作要点,其特点和亮点可以用“四个更加”来概括。

更加注重突出重点

    人大的地位和作为,不在于做事的多少,而在于做事的定位和质量的高低。早在去年底市人大常委会在谋划新年度工作时,姚建华主任就亮出了这一鲜明观点。为此,今年市人大常委会下决心做好“减量提质”这篇文章,将履职重点聚焦在事关改革发展、法治建设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上,推动解决重点领域难点问题。根据要点安排,今年常委会将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立法,制定粮油流通安全条例、公共交通条例等4部地方性法规,就大气污染防治、水土保持等4个方面开展法规立项调研,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围绕经济、民生、生态环境、文化和社会事业发展,以及法治无锡建设等五大重点,有力有序开展监督;增加执法检查项目,以地方性法规为重点,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减少常委会视察次数,围绕重点议题,更多地采取代表专业组视察、工委专题调研等方式,拓展工作深度,提升工作实效。

更加注重依法履职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法治思维,带头依法履职。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相关人士介绍,鉴于主任会议没有法定效力,今年的主任会议原则上不再安排听取“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汇报,把更多精力集中到提高常委会会议质量上;严格落实各项履职制度,尤其是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出台的关于推进民主立法、专题询问、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等各项办法、规定和意见的贯彻落实,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此外,要点还明确,今年将利用纪念国家宪法日等时机,结合人大立法、监督等工作开展现实的法治宣传教育,以实际行动引领和带动全社会积极践行法治。

更加注重创新实践

    推进民主政治领域改革、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关键要有新思路新举措。在这方面,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体现尤为突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探索”一词在要点中频频出现。据安排,今年常委会将进一步健全完善立法工作机制,扎实推进科学、民主、精细立法,探索第三方评估、委托第三方起草法规草案制度,探索开展立法协商,探索重要地方性法规提交人代会表决等,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完善专题询问组织实施,探索常委会会议联组审议,贯彻落实人大任命干部向宪法宣誓制度,开展对政府组成部门的履职评议等,不断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推动建立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制度、与“一府两院”重大事项协调机制,进一步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组织代表持证视察、探索定向定点视察,推进省市人大代表向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建立完善代表履职信息服务平台,更好地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

更加注重履职成效

    强化跟踪问效,是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履职效能的重要举措。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市委关于开展“三个突破年”活动的部署,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作风建设,对重点议题紧抓不放,对跨年度事项跟踪监督,做到不见成效不撒手。从要点中不难发现,今年常委会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实体经济发展,将就前年创新制定的市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条例进行执法检查,推动条例更好实施,督促政府重视解决中小企业发展的实际问题;一如既往地跟踪惠山祠堂群申遗决议的贯彻实施,动员各方力量加快申遗工作步伐;继续围绕全口径预决算、生态补偿机制等加强监督,放大工作效果和社会效应。同时,将进一步加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力度,对办理垃圾分类处理议案作出决议,突出对重点督办建议、代表反馈办理不满意建议、上年度作出承诺但未办成建议、多年提而未解决建议的跟踪督办,通过持续抓、反复抓,推动代表和群众关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锡人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