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

妙手仁心履天职 ——记新桥镇人大代表赵鸣安

时间:2015-05-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我是一名乡镇卫生院医生,我首先要做的就是钻研医术,关爱病人,为患者服务。同时我也是一名卫生战线的人大代表,我更要维护好病人的利益,当好群众代言人”,江阴市新桥镇人大代表赵鸣安在他的代表述职报告中这样写道。
    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赵鸣安代表特别关注基层医疗卫生问题。乡镇卫生院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有诸多患者需要跑到市级医院进行治疗,手术后的复诊及康复阶段也要上城检查,病人很不方便。在2012年12月召开的新桥镇第十四届二次人民代表大会期间,赵鸣安提交了《关于聘请城里名医坐诊乡镇的建议》,得到了镇政府的高度重视,人代会结束后立即组织开展调研,并提出了实施方案。从2013年1月起,由政府协调,镇卫生院与江阴市人民医院、江阴市中医院“结亲”,每月第二、四周周六上午8:30-11:00,由这两家医院专家坐诊,实现了城市优质医疗资源向农村延伸。新桥镇圩里村病人周某突然出现黄疸,经下乡专家诊治明确为“胆总管结石”,及时入住人民医院手术,术后五天即出院,极大地减轻病人痛苦,并减少病人经济负担。由于该建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被评为2013年新桥镇优秀代表建议。
    针对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问题,2013年新桥镇第十届三次人代会期间,赵鸣安代表提出了《关于设立乡镇卫生院青年医生专项培训基金的建议》。会后,他的建议得到了镇政府的采纳,拨出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培养镇卫生院名医队伍,有针对性地选择已经在新桥安家、好学上进的中青年医护人员,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等多种途径,切实提高基层医护人员的医疗业务水平,让患病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此外,他还提出了《关于在新桥卫生院开设糖尿病专科的建议》等建议,促进了卫生事业的发展。
    鉴于社会老龄化形势愈发严峻的现实,在2014年底召开的人代会上,他提出了在居家养老方面的建议。赵鸣安说:“目前,农村的‘空巢老人’比较多,他们在医疗方面的需求比较大。例如,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需要配药、看医生时,却不方便走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另外,配药以后,他们还会经常将剂量搞错。”“所以,我建议社区医生跟‘空巢老人’结对,经常去看望他们,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爱护。”
    一滴水可以映出太阳的光辉,赵鸣安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向社会展示了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一位人大代表的风采。    (张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