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第220期

从群众中来 到群众中去

——黄巷街道组织代表走进社区服务群众 

时间:2015-05-07 15: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自2014年4月以来,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深入基层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北塘区黄巷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开展“选民为我画圈,我为选民圆梦”人大代表走进社区睦邻点活动,畅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服务了基层群众,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

 

    拜师学艺,
    用群众语言开展群众工作
    社区睦邻点是黄巷街道以完善居民自治为目的,通过充分挖掘整合社区资源,为社区内有共同兴趣爱好的居民搭建的“自助——互助——他助”平台。目前街道18个社区共有睦邻点40多个。2014年4月,47位区人大代表的入驻,为睦邻点注入了鲜活的血液。在民丰里第二社区“九派十家书画点”,代表们与书法爱好者一起学丹青、练书法、创作群众路线专题作品,以“墨”为纽带,进一步拉近了代表与居民的距离;在刘潭二村社区睦邻点,黄勤代表与新市民们一起喝茶唠嗑,为新市民普及无锡话,同时听听社区民情、宣讲国家政策;在民丰里第一社区睦邻点,梁宇代表与居民聊起老新村的新生活……种种温馨画面,在黄巷街道18个社区各个睦邻点上演着,居民们说:“人大代表原来就在我们身边”。

 

    望闻问切,
    集代表力量解决群众难题
    6月以来,黄巷街道人大工委根据代表们的工作性质、个人特长,结合居民群众的诉求特点,以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出发点,将人大代表们按居民维权、法律服务、志愿救助、舆论引导、学习教育、文化活动指导等分成小组,采取集中和分组相结合的方式,到睦邻点体察民情,帮助居民解决难题。在民丰里第二社区睦邻点,代表们听说热心公益的居民们创办了乐活330公益组织,想为社区的弱势群体做些实事却无从下手,于是就组成调研小组就社区的现状、公益组织的运作方式等进行了调研。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人大代表与居民们一起扶持辖区残疾人和弱势群体开办起“绿缘助梦”工厂,专门生产多肉植物,帮助他们实现宅就业。在盛世家园睦邻点,社区的老年居民向代表们反映,想学电脑操作、学如何上网,代表们立即联合街道的大学生村官,开展了“网悦夕阳”老年人电脑基础课程培训,一对一授课,帮助老年朋友学会电脑的基本使用方法,享受网上冲浪的乐趣。

 

    居民点赞,
    用实际成效展现代表风采
    指导帮扶明思路。人大代表定期到社区,与社区班子一起商讨社区建设发展计划,为社区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与服务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把党的理论和政策带进社区,并结合社区特色有针对性地面对面作指导,帮助班子理顺发展思路。金牌调解促和谐。人大代表积极发挥群众“代言人”作用,与社区志愿调解团成员共同探讨调解的技巧方式,并与志愿者一起对社区的矛盾进行调处。活动开展以来,共处理纠纷53件,培养志愿调解员90多名。实事办理惠民生。人大代表积极为社区和居民对上争取,先后为老新村居民协调解决了电表箱、自来水管道、天燃气改造等惠民工程;解决了增加健身场所、道路破损修复、绿化面积增补等难点问题;并帮助社区居民修建石凳石椅,组织文娱活动,进一步引导发挥居民自治功能,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黄巷街道人大工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