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推动社会医疗机构发展

不断满足群众多样性医疗服务需求

时间:2015-09-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9月24日下午,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社会医疗机构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建华,副主任王立人、林国忠、曹锡荣、滕兰英、吴峰枫,党组成员马志相、蒋伟亮,秘书长平明德参加视察,副市长华博雅陪同视察。图为视察人员在无锡嘉仕恒信医院听取相关情况介绍。(薛倩倩 摄)

  发展社会医疗机构,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要途径。今年初,市人大常委会把修改《无锡市社会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列入立法计划,将于10月份的常委会会议进行审议。9月24日,市人大常委组织专题视察,深入多家不同类型的社会医疗机构,实地了解社会医疗机构发展现状,扶持和促进社会医疗机构发展,加快全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步伐,更好地满足市民群众多样化的医疗服务需求。

  打破门户之见,机构发展势头良好
  走进无锡嘉仕恒信医院,门诊大厅里十分清晰地划出内科和外科的导视图,病人坐在沙发上耐心等待着叫号。少了普通大医院的嘈杂,多了一分安心养病的宁静。视察人员一行经过内科科室,大家惊奇地发现,门口挂着的医生名牌个个“叫得响”。“人才是医院的根本。”院长说,这些年嘉仕恒信特别重视人才培训和引进,尤其是对大医院退休医生的引进,目前有主任医师4人,副主任医师10人,医护技人员占全院职工人数65%以上。
  “人才流动就是要打破门户之见。”视察人员充分肯定了医院发挥退休人才的专业能力,通过市场机制保障社会医疗机构实力的做法。同样打破门户之见的还有就诊病人:“这里服务热心、技术好,不像大医院里医生护士忙不过来。”服务质量提升过程中,社会医疗机构不断获得群众“点赞”。截至去年,年诊疗人数已突破603万人次,业务收入超过17亿元,取得了全方位的进步。

  强化安全管理,引导机构良性发展
  根据《无锡市区医疗机构设置规划(2016—2020年)》,我市将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进一步开放医疗服务市场,加快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近年来,全市社会医疗机构经历了一系列变化。从95%为门诊部及以下的小诊所,逐步发展为一批成规模、上水平的特色多元医疗机构,其中投资规模上亿元的社会医疗机构有8家,最大的投资额达到13.6亿元。
  政府逐步放宽社会医疗机构准入门槛,出台支持鼓励政策,绝不是撒手不管,让其无序发展。前几年,由于部分社会医疗机构急功近利,诊疗水平参差不齐,甚至出现了违法违规行为,影响了行业整体的社会公信力。
  目前,市人大常委会正抓紧推进《无锡市社会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的修改工作。新条例颁布实施后,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制定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继续深化执法监管,经常性开展专项检查,对医疗卫生领域严重违法违规问题加大处罚力度,维护医疗卫生服务秩序。

  加快转型升级,加快全市医改步伐
  与公立医院相比,社会医疗机构相对规模小、资源缺。不过,他们以独特的经营方式和灵活的运行机制,显现出顽强的生命力。引导和鼓励社会医疗机构进一步转型升级,发挥优势,也成为走有特色医疗发展之路,加快全市医改步伐的重要方面。
  “社会医疗机构发展要弥补市场空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建华强调,医疗卫生事业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发展社会医疗机构对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具有重要作用。他指出,发展社会医疗机构与深化医改密不可分,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快形成公立医疗机构为主体、社会医疗机构为补充的社会办医体系;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完善落实各项优惠政策,鼓励与公立医院开展交流合作,提升社会医疗机构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深化执法监管,建立有效的奖惩和退出机制,促进社会医疗机构健康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围绕群众需求,发展特色专科,突出人才培养,更新管理理念和技术,全力推进我市社会医疗机构发展壮大,为“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郭寅枫)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