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

《政府预算解读》让代表读“懂”预算

时间:2016-02-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今年1月19日召开的惠山区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与会的惠山区人大代表对文件袋中的《政府预算解读》尤为感兴趣,不时翻看,仔细研读。代表们觉得这一条条图文并茂的解读,让他们在审查今年预算草案时,对政府的“钱袋子”一目了然,看得懂,审得清。

        近年来,惠山区人大常委会一直对如何依法审查和监督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进行深入探究,于2013年制定了《惠山区人大常委会预算监督办法》,连续三年持续推进现代财政制度建设。一是健全预算监督机制。常委会通过听取审议决算、审计工作、预算执行情况、预算调整等报告,审查批准年度区级决算,充分利用预算工具扎紧政府“钱袋子”,责成有关方面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认真整改。二是健全预算初审机制。初审前,常委会梳理审议意见、代表建议中需要安排资金的项目,提出预算安排建议,督促政府按预算法规定,完整、细化预算草案,让人大代表“看得懂”,便于审查监督。三是加强财政资金绩效评估。常委会专题听取区政府及其住建、环保、农林、卫计等部门重点项目资金绩效评估情况的汇报,建议政府加快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推进预算支出绩效考评,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及时、合理、有效地使用。

        在区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前,为了让代表们对政府的“账本”看得懂,看得明白,区人大常委会又联合财政部门编写了《政府预算》解读,对于“人大审查预算怎么开展”、“政府预算体系如何建立”、“2016年‘钱’怎么花”、“惠山财政管理‘新常态’怎么运行”等内容作了详细解读,让代表们都能有的放矢地审查政府“帐本”。代表们都说,“以往审查财政预算,对那些数字都是云里雾里,糊里糊涂,很难弄得明白。现在有了这本书,一一对照,审查监督预算时就非常明白了。”(陈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