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

滨湖区:多措并举加强履职公开建设

时间:2016-04-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围绕落实好监督公开原则,不断增强常委会的工作透明度,努力提升人大履职的影响力和社会关注度。

        一是强化人大履职公开制度化。在《常委会工作条例》、《常委会议事规则》、《关于办理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法》、《关于开展专项工作评议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中,明确规定相关监督公开的内容,要求区人大工作进一步提高公众参与度,增强透明性和务实性为区人大常委会履职公开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是注重代表列席常委会活动规范化。区人大常委会在邀请代表列席和参加常委会会议、视察、专题询问、专项工作评议等重要活动上下功夫,逐步扩大基层和一线代表的参与面,通过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各项会议及活动,把常委会履职置于人大代表的监督之下。

        三是坚持代表联系选民群众常态化。区人大常委会制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区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意见》,建立完善了人大代表定点联系选民群众、轮流接待选民、集中走访调研、向选民述职等制度措施,不断畅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促使代表担当尽责、接受监督。

        四是彰显监督工作公开形式多样化。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定期向人大代表寄送《人代会文件汇编》、《常委会简报》、常委会重要监督审议意见等有关材料,拓宽代表知情知政的范围和渠道。不断加大对常委会履职的宣传力度,实时报道常委会工作动态,进一步增进群众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常委会履职工作的了解。         (王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